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免减缓退 最大力度助企渡难关 青岛市实施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将为参保单位减费约74亿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3-31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从市人社局召开的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新闻通气会获悉,经市政府同意,青岛市出台《关于贯彻鲁政字〔2020〕52号文件做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文件,全面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这是帮助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最主要、也是力度最大的一项措施,减负的力度前所未有。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四个字:免、减、缓、退。“免”: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减”:2020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不在减免范围,企业要按规定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无法正常生产经营3个月以上、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执行期在2020年内,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退”:2020年2月企业已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经社保经办机构与企业协商,多缴费部分可退回企业,也可用于冲抵后期单位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将“零申请”“零打扰”“不见面”。符合减免社会保险费条件的单位,对单位划型无异议,申报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时,社保系统将自动按相应减免政策重新核定社保缴费额度,参保单位不需要提出任何申请,不需要提交任何证明材料,也不需要到社保大厅当面办理业务。另外,记者了解到,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享受这次国家确定的减免政策;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这部分人员在2020年年底之前缴纳2020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均不收取滞纳金。按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列入免征范围,可以享受中小微企业的减免政策。但减免期结束后,自2020年7月起,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执行国家和省统一的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即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16%,个人缴费比例8%)。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自2020年4月起,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每月20日至25日,请广大离退休人员提前统筹安排好养老金的使用,在疫情期间尽量错峰到银行领取养老金。

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是在去年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减负的力度前所未有。按照企业初步划型结果测算,青岛市享受免征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达到17.1万户,享受减半征收的大型企业及民办非企业等社会组织超过0.8万户,实施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将为全市各类参保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约74亿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详细内容可扫码查看

新闻推荐

蛇胆疮后遗神经痛为何难治愈

春节过后,本报健康热线80889037接到了不少带状疱疹患者的咨询。为何春节这段时间这么多人犯了带状疱疹?我们邀请青岛天道...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免减缓退 最大力度助企渡难关 青岛市实施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将为参保单位减费约74亿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