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讲完“最后一课”告别“三尺讲台” 青岛17中高三教师刘晶波坚守一线33年 早已是孩子们心中的“刘妈妈”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03 05:27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青岛17中语文教师刘晶波跟学生简单交代了几句,就坐在教室前面陪他们一起静悟。1987年师范类专业毕业后,刘晶波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坚守教育一线33年,今年3月份原本可以退休,享受休闲快乐的退休生活。但她不舍得教了3年的学生,为学校解困返聘继续从教,教完他们最后一课,送他们走上高考考场。

活到老学到老主动学习网课“新技能”

“退休之年带最后一届高三学生,还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线上授课、分班教学等等都碰上了,感觉这个退休有些轰轰烈烈。”刘晶波老师刚跟记者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

“2月开始线上教学,对我们这些老教师来说,有一定的挑战。录制微课、线上直播授课等,都需要重新学习。”不过在刘晶波看来,活到老就应该学到老,除了参加学校的培训,她还主动请教、学习许多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技多不压身,认真学习总是可以学会的,学会之后也很有成就感。”

线上教学期间,她所有的时间基本上都扑在了孩子们身上,清晨一早就在微信群里提醒学生,及时准备上课资料,晚上下课还要随时为学生解惑答疑,忙活到深夜是常态,平时还要做好线上授课备课。电脑上学生的作业字体比较小,孩子们的问题比较多,试卷也都是线上批改,时间长了,眼睛累了,她就取下眼镜,“趴”电脑上面继续批改、回复。

身兼两班教学平时教学做两套教学方案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老师工作有调整。刘晶波“临危受命”,接替成为学校高三美术社团班的语文教学老师。退休之年,还要身兼社团班与普通班两个班的教育教学,对她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学校所有类型的班都教过了,福彩、致明、文科、理科、美术、社团等班,如今算是非常圆满了。”

学生个性特点不同、学情不同,怎样让他们学得好、效率高,刘晶波着实费了一番心思。在刘晶波的办公桌上,放着4个小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两个班每一节课的内容。“两个班学生的基础不一样,水平不一样,我就有针对性地备课,比如说普通班上课时讲得快一些,深一些,社团班上课时就得多讲干货、多讲重点、讲精华。”刘晶波告诉记者。

刘晶波就跟学校的年轻老师一样,每天清晨6时50分左右到学校,“其他任课老师还没上课,我就坐在教室里等着学生来提问,这种面对面的方式给学生解决问题,哪怕一天解决一两个知识点,学生的提升也会很明显,很扎实。”

33年坚守一线享受与学生在一起的状态

刘晶波老师和蔼可亲,有亲和感,成为不少学生遇到困难时主动交流的“倾听者”,学生们平时经常会喊她“波波老师”“刘妈妈”。“从教这么多年,越来越感觉孩子身上的缺点可能只是暂时的,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为他们考虑问题,他们是能感受到的,也知道是为他们好。”刘晶波告诉记者。

“追求教学的完美”一直是刘晶波坚守的信念,她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中学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等各项荣誉是最好的佐证。高考的日子一天天接近,也就意味着她要离开三尺讲台的时间越来越近。“这几十年都奉献给了教育,退休后希望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人。但我认为退休只能算是我教育职业生涯的结束,而不是教育事业的结束。”刘晶波告诉记者。青报全媒体记者王世锋

新闻推荐

安心考试 交警在护航

青岛交警:严查考点乱鸣笛、事故快速处理、鼓励周边单位开放停车场……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啤酒产销两旺2020-07-03 02:43
猜你喜欢:
评论:(讲完“最后一课”告别“三尺讲台” 青岛17中高三教师刘晶波坚守一线33年 早已是孩子们心中的“刘妈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