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街头觅“甜”唤醒新滋味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11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时间有趣,它改变了人们的模样,却凝固了人们的习惯。 ”

如果说有一种滋味能让人心情愉悦,那一定就是甜。对于吃甜,青岛人有一套自己的标准:鸡腿面包、钙奶饼干、菠萝豆、大虾酥……时隔多年,花样百出的零食大潮再次浮现它们的身影。历经岁月沉淀,吃一口,听到的皆是那句“嗯……还是那个老味道。 ”

街头让人流连忘返的原因之一,就是各种各样方便易得的甜。少年时,街头上廉价物美的甜食,就是跑出家门消磨时间最大的诱惑。

在李沧这片区域地图里,“老沧口糕点”从三十多年前一辆手推小车为形象坐标,沿永安路、永平路、沧台路,到兴华路、四流中路。走过的轨迹,“投喂”了三十多年老沧口人。如今,曾早晨在学校门口小推车上抢过鸡腿面包的娃娃已成家立业,当年边吃月亮酥边赶着上班的年轻人依然会去门店门口排队买面包。

鸡腿面包每一口都是惊喜

鸡腿面包,名字已经很形象,甜甜的面包衣裹着一根嫩嫩的香肠,第一口咬下去,习惯性看看是否咬到香肠。嘴巴小的没咬到,第一口没咽下去也会紧跟再咬一口;第一口咬到了,接下来的每一口,都是满足。

“三十年前的鸡腿面包可没现在这么有料,那时候能夹火腿肠的面包不多,上学的孩子放学用零花钱买只鸡腿面包,像是一种奖励。 ”老沧口糕点负责人武旭鹏是家里传承老糕点的第二代,继承了爸爸的手艺,把鸡腿面包做了三十年。喜欢吃鸡腿面包的人不仅爱它的馅儿,更爱它咬起来韧韧的口感,越嚼越香。

武旭鹏说:“如果想在家做出好吃的鸡腿面包,‘老面’是关键。 ”用来做面包衣的面需要经过低温冷却,再和新面和到一起,经过反复按压、糅合、发酵,烤出来的面包嚼起来才有韧劲。迭代更新的鸡腿面包如今已经以新面目示人,里面的馅从原来只有一根香肠丰富了更多配料,豆沙包裹肉松,肉松挨着麻薯,麻薯贴着香肠,甜咸交织,缤纷奇妙。这个夏天还有了新搭档——麻辣小龙虾口味,搭配了咸蛋黄酱和海苔肉松,传统滋味裹着全新口感,是夏天的感觉。

蜜三刀指尖黏起甜蜜时光

凤凰酥、枣泥条、桂花糕、山楂锅盔……中国甜点自古以来是饮茶时光的佳侣。琳琅满目点心中,苏东坡亲自赋名的蜜三刀具有浆亮不粘,香甜绵软的特点。“忙了一天到下午,肚里、嘴里总觉得少点啥。这时候一盘油亮亮的蜜三刀出现,只要一颗下肚,人马上精神了。再配口茶,中和嘴里的甜,舒服。 ”王晓毅是老沧口糕点的常客,每次不管买什么,都会带走一盒蜜三刀。

“小时候吃完蜜三刀,指尖黏黏的糖浆还会拉丝。 ”王晓毅的茶道桌上总放一盒蜜三刀来配茶。作为店里的常客,他特意跟师傅学了制作蜜三刀的方法。“蜜三刀中的‘蜜’,指的就是麦芽糖。要买淡黄或棕黄色流动稠厚的麦芽糖做糖浆,味道才柔润不甜腻。 ”将低筋面粉、花生油、白芝麻、水揉成皮料面团。再将中筋面粉、花生油、麦芽糖、小苏打、水揉成酥料面团,两个面团静置松弛好后,擀开成一样大小的片。毛刷蘸水,在皮料面团上刷一层水。将酥料面团摆在皮料面团上,使两者粘合紧密。在酥料面团表面撒白芝麻,擀开成厚度约一厘米的长方形薄片。擀好的面团,切成大小一样的长方块。每个小方块上划三刀,不要划穿。把用细砂糖、水、麦芽糖熬成的糖浆温热备用。小方块放入热油中炸至金黄捞出,沥干油立刻放入热糖浆里浸泡,使之均匀地裹上一层糖浆晾凉。

承载回忆“青食家族”扩容

如果一本正经问一个青岛人:小时候除了喝奶粉还吃什么? 他们一定云淡风轻地回答:“钙奶饼干。 ”似乎这个名字会带着一股儿时的味道,留在记忆深处。 70年的岁月沉淀,没有一个青岛人能拒绝这口承载回忆的味道。

回忆童年,只要钙奶饼干出现都是温暖的一餐。尤其是忙碌的早晨,一碗热腾腾的牛奶,泡上几片饼干,原本单调的牛奶覆盖一层麦香,饼干吸饱热奶,入口后奶香四溢。 “我、女儿、妈妈,三代人都吃钙奶饼干,有多好吃不用多说。为了让家人吃得更放心,给老人、小孩安排的食品,青食家族都能满足我的选择。 ”市民常女士告诉记者,一直吃的钙奶饼干现在有了新成员,壳寡糖作为低聚糖,非常健康。尤其是早晨搭配牛奶、豆浆,吃完肠胃热乎乎的很舒服。

谁的童年没有零食陪伴,有多少零食,都不如一包“小馒头”,更多的人将它唤作“菠萝豆”,可爱有趣、奶香浓郁、入口即化。“小时候的零食很有限,只要手上有了零花钱,菠萝豆一定首选。一包菠萝豆,一杯高乐高,是最美好的零食时光。 ”今年33岁的林嘉给儿子买零食依然会选择菠萝豆,看着儿子吃得香,还会去抢把儿子惹哭。林嘉自嘲:“跟我小时候一样,谁抢菠萝豆跟谁急。 ”

“青食”可不仅仅是钙奶饼干,端午节包粽子用的豆沙馅、超市里常见的海友花生酱、小朋友常吃的字母饼干……这些都是青食家族里的成员。黑芝麻钙奶饼干,小巧圆润的身材自带美味属性。黑芝麻的浓情搭配牛奶的丝滑,浓味醇香全锁进味蕾里,装点上班族的下午茶时光。散发浓浓麦香的即食燕麦片,也拯救了很多人紧张的早餐时间。早餐蔬菜饼、奶油椰子、蓝莓夹心、巧克力酥饼等新产品的相继推出,刷新了年轻消费者对传统品牌的眼光,也带来了新的口味体验。传统老口味走出新潮派,重新丰富年轻人的闲暇时光。

本版撰稿摄影 青报全媒体记者 钟尚蕾

新闻推荐

广东东莞银行战胜青岛国信双星

7月8日,广东东莞银行队球员赵睿(左)在比赛中突破。当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复赛第二阶段...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相阅云端书香一夏2020-07-11 01:42
评论:(街头觅“甜”唤醒新滋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