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细节入手 提升城市质感 崂山区数字城管“绣”出城市管理新景致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1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因人而生动,人民因城而幸福。漫步在崂山区街头,道路笔直宽敞、交通井然有序、建筑错落有致、街巷靓丽整洁……每一处,都有可以描绘的色彩,每一刻,都有可以抒写的美景,生态好、环境好、城市管理得好,让人印象深刻,如沐春风。数字城管,正是绘就崂山区这幅秀美画卷的“点睛之笔”。

以打造“数字化城管”为抓手

随着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崂山区以打造“数字化城管”为抓手,实现对城市管理活动的全领域、全时段监管和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率、高标准处置,推动城市管理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不断增强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4年,崂山区开始使用青岛市统一数字城管系统平台,2015年正式升级。该平台为崂山区所有一级处置部门下设独立账户,除日常采集员巡查上报案件外,实现多网融合接入青岛新闻网,爱青岛app,蓝睛app,实现崂山区三建联动,环管中心执法上报,微信举报等多渠道举报案件。7月7日,崂山区三建联动中韩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青岛六十七中门前车行道上堆放大量建筑垃圾,网格员立即通过手机终端进行案件上报,当日下午,该案件责任单位完成了垃圾清理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全天候“网格巡查”作用大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全天候“网格巡查”最大限度减少了管控盲区、提升了管理效能。截至2020年6月,平台共接报案件319594件,结案率达99.91%。崂山区数字化城管系统接入市平台12319热线,利用智慧城管系统将群众举报城市建管类问题,第一时间派遣至各相关责任部门,并对案件持续跟进督办,截至目前,平台共接报办结群众举报12319热线案件3928件,案件办结率达99.72%。

2020年初,为应对新冠疫情,崂山区数字化城管科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做好应对疫情的防控工作。安排采集人员对城区主次干道、旅游景点、绿地广场、窗口单位、商业聚集街区、居民楼院、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城市管理重点覆盖巡查。疫情期间共发现处置市容环境类问题12380余件,阻绝了疫情传播隐患、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城市管理“千丝万缕”,但“一针一线”关乎城市质感。接下来,崂山区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做好数字化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全力配合市指挥中心做好疑难案件确保处置情况,开启崂山区智慧化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通过大数据提升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马晓婷王兴梁太宏

新闻推荐

公共艺术大展在青“亲民”开启

早报7月12日讯7月11日,由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青岛市公共空间艺术促进中心和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承办的2020中国·青...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细节入手 提升城市质感 崂山区数字城管“绣”出城市管理新景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