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5名晚报小记者见证新中考首秀 抢采新闻调查家长感受 经历采访业务能力“大考”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14 06:42   https://www.yybnet.net/

13日,青岛9.2万名九年级考生走进中考考场,迎战人生中第一次选拔考试。现场抓拍抢采突发新闻、调查家长新中考感受、关注暑期学生计划……崔天蓝、张文嫣、余政桓、徐言渝、张家豪5名晚报小记者组成中考小分队,见证新中考首秀。

提前设计问卷“有备而来”

作为一名准初二生,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的崔天蓝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涵盖新中考家长感受、改革后学业负担、中考填报志愿、公民同招等多个教育热点话题。“我把提前准备好的新中考政策问卷调查表整理好,分发给陪考的家长们手中,向他们说明了调查的内容和目的,每位家长都是那么地认真和仔细。”除了通过问卷收集家长意见外,崔天蓝还不忘单独采访家长。“中考改为三科计分孩子如何准备?”“新中考怎样合理规划每科学习时间?”凭借专业提问和娴熟采访技巧,崔天蓝迅速获得了家长的信任,家长们不仅一一详细作答,还就初二学习为崔天蓝提供建议。

开局不顺采访越挫越勇

作为青大附中的准初一新生,徐言渝用“独特”形容中考采访感受。为完成采访任务,徐言渝一次次尝试,却又屡屡遭拒。“遭到拒绝让我挺受打击,但是转念一想:遭到拒绝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遭受挫折才能有继续前进的勇气。”随着被采访的人越来越多,徐言渝也越来越自信,对话越来越流畅。一上午的努力,让她体会到了记者的艰辛,也在与家长的对话中提前做好了开启初中生活的准备。

同样开学上初中的张家豪则将注意力放在现场捕捉新闻上。采访送考老师、采访送考家长都相对顺利,但在进行原定采访任务时,张家豪同样遭遇了困境。他很快调整状态,改变了采访思路。“当我问起如何从小学到初中如何适应时,家长们开始畅所欲言。他们教我的方法,我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张家豪发现,一旦换成家长们感兴趣的话题,采访立刻顺利许多。

现场抢新闻能力获认可

“送考亲友团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老人,这对夫妇满头银丝,虽为古稀之年,却还是坚持乘公交车为孙女送考。对孙女的殷切希望也使他们充满了别样活力。”整个采访中,张文嫣始终状态在线,采访完特殊送考人后,还不忘祝福考生金榜题名。

“学长学姐们面带微笑与自信,有的看书、有的同家长聊天、有的和同学讨论考试,最引人注目的是青大附中的学长学姐们,校服上签满了同学的名字,中学三年同学情谊清晰可见,整个考场所谓的紧张气氛悄然被温暖全部代替。”开学将升入青岛五中的余政桓不仅采访到了送考老师,收集了家长对于新中考的态度,更跟随大记者坚守到考生出场,第一时间抢发语文作文题目。“小朋友问得挺像样的,不错。”小记者采访过后,有家长悄悄向大记者表达对孩子采访水平的认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晓雨小记者崔天蓝、张文嫣、徐言渝、张家豪、余政桓

新闻推荐

5G智能电网

青岛建成国内最大规模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为琅琊文化代言2020-07-14 05:52
评论:(5名晚报小记者见证新中考首秀 抢采新闻调查家长感受 经历采访业务能力“大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