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想做近视手术咱先讲讲条件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8-11 05:2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6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首份《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3.6%,大学生近视率更是超过90%。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选择通过手术矫正近视。据记者了解,自进入暑期后,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主任陈敏最多的一天做了整整120台手术,大多都是报考特殊专业的高考毕业生。尽管如此,陈敏仍强调,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仍要预防第一,即便是成年人也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眼部检查及适合做什么类型的近视手术。

A

必须通过20多项严格术前检查

有这些问题想摘镜?

不可以

很多人听说全飞秒激光手术过程才20秒,以为来到医院就可以手术,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陈敏介绍,目前的角膜屈光手术,主要解决近视、散光以及部分远视患者的问题。所以如果眼睛是老花或是其他更复杂的情况,就没办法通过近视手术来摘镜。是否能做近视手术、适合什么样的手术方式,都需要用一系列专门的术前检查才能判断。一次严格的专业术前检查一般需要2小时左右、20多项细致深入的检查:角膜厚度、角膜形态、角膜曲率、裸眼及矫正视力、度数稳定情况、眼表综合分析、瞳孔直径、眼底……对于核心关键数据还需多次测量,经过不同的检查设备反复对比,确保参数准确无误。“只有术前检查做好了,才能放心手术、避免手术相关的风险,达到理想的视力。”陈敏说,而一旦检查发现眼睛有病变风险,那么不仅不能做近视手术,可能还要做相应的治疗,避免将来视力受损。

据陈敏介绍,进行近视手术的基本要求是:年满18周岁以上,近两年屈光度数稳定,屈光度数近视不超过1200度,远视不超过600度,散光不超过600度;角膜厚度不低于470μm;戴隐形眼镜者,一般普通软镜应停戴1周,硬镜停戴3月以上;眼部检查无活动性眼病。此外,术前一定要排除眼部疾病,眼压和角膜要正常;有严重糖尿病、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免疫功能异常、疤痕体质及瞳孔直径过大等症状的患者需慎行手术。

B

术前检查决定最适合的手术方式

越贵的手术效果越好?

绝不是

“很多患者认为‘好货不便宜’,近视手术也是越贵越好。 ”陈敏表示,其实每种手术方式都有自身特点和最佳适应人群和范围,患者需要做完详细全面的术前检查,结合医生的专业建议再决定。术前检查结果不一样,近视手术方式和方案都会有很大差别。比如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虽然效果好,价格高,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患者。如果一位患者的角膜厚度只有490um,近视700度,很明显角膜厚度较薄,而近视度数较高,那么全飞秒手术就不适合他,普通飞秒激光和表层近视手术效果会更好,更安全。

据悉,根据手术实施的部位,近视手术矫正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眼内手术和角膜手术。对于较高度数的近视,如1200度以上,通常推荐眼内手术,如人工晶体植入术,这种术前、术后的检查更复杂,术后要求必须长期随诊,通常需要每3-6个月复查一次。而对于大多数近视患者,则可实施角膜手术。这种方式主要是运用激光能量消融或切削角膜,根据需要矫正的近视度数,切削掉或取出一定厚度的角膜组织,从而达到视力矫正的目的。

C

做完手术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

还会再复发或病变吗?

看你了

手术咨询时,很多患者总会提及一个问题:“万一手术不成功我的眼睛会受伤?”“做了手术将来会不会复发或引起其他病变?”陈敏总会首先提醒,决定手术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向专业医生进行咨询讲解,而不要盲目从网上看各种吐槽诸如术后视力严重回退、术后角膜感染等,其实据那些患多是轻信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没有接受严格检查就接受了手术。

在陈敏看来,对于大部分普通患者,只要接受了完整、专业、严谨的术前检查,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就是一个可以放心的矫正视力方法。“目前手术在中国发展40多年,到现在为止,很少部分患者出现术后再次近视100-200度以内的情况,而这主要是与手术前期生活方式有关,熬夜、长时间盯着电脑等都会不利于保持手术效果稳定。”陈敏补充,激光手术只是将角膜做成一副眼镜,但是患者本身的眼睛还是处在近视眼的结构,也不能改变已经变形的眼球和改变的眼底,因此后期的治疗恢复中一定要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才能防止度数依旧增加。

新闻推荐

谢谢你们,曾为我们拼过命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你们逆行赶来了,就像一颗火种,点亮了希望。”8月10日,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在青岛思达...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做近视手术咱先讲讲条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