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看珐琅器前世今生 寻“山海经”奇异神兽 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铭史堂工匠艺术博物馆 “神秘展厅”探寻工匠精神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22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古代人的智慧结晶

同安路小学六年级六班董丛恺

我们看到了美丽的景泰蓝珐琅器,它们闪闪发光,凝聚着古代人的智慧结晶,我被这些艺术品震惊了,这些珐琅器是用铜做的丝弄成的,里面放上不同颜色的物质后,经过点釉八烧,才可以制作成功。参观最后的互动环节,看谁能在不开灯的情况下找出有几只猴、几只凤凰。其中有一只凤凰在福寿匾上,福里包着寿。

走进工匠艺术殿堂

新世纪学校三年级二班肖淳元

这次参观中,我最感兴趣的一件展品是清末山海经成对景泰蓝缸。据馆内老师介绍,这对展品有一个特点,就是大缸外面布满《山海经》中水兽的图案。可是这些牛和麒麟等神兽明明是在陆地上的,为什么却说是水兽呢?老师告诉我们:在我国古代文化中,身上带有鳞片的动物大多跟水有关,这些神兽的身上都有鳞片,所以是水兽。经过这次参观,我再次被中华传统艺术震撼,我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中华文明工匠艺术之旅

青大二附小五年级一班许琪文

今天的参观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尾巴卷成花的夔龙。根据《山海经》中记载,夔龙是一种形状如牛,只有一条腿的海兽。夔龙每次出现都会有狂风暴雨。它身上还闪耀着光芒,似日光和月光,它的吼声和雷声一样震耳欲聋。因此,最早的时候夔龙代表着雷电。夔龙的尾巴很有趣,就像可爱的花卷一样,是卷起来的,卷成了一朵鲜艳的花,漂亮极了!到了清代,夔龙的整个身体都卷成了一朵花,一朵美丽的花。

千锤百炼方成精品

新世纪学校三年级二班李俊毅

我最感兴趣的是老师所介绍的景泰蓝。景泰蓝原来是大食国的特色工艺品,后来随着元朝的西征,由成吉思汗带到了中国。它主要是用铜做成的,中间填上研磨成粉的各色岩石,点釉八烧,最后镀金并打磨圆润。精品之所以成为精品,是不是都经过了千锤百炼而成呀。通过这次活动,我增加了很多文物知识,同时也看到了知识是学无止境的。今后我还要多读书,多参加这样好的活动来提高自己。

探寻古代“匠人精神”

香港路小学五年级五班周敬雅

推开古老的木质大门,一下子就让刚才还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穿行的我们,走进了古代的时空。古代人很注重房屋的结构和美观,为了区分房屋主人的性别,聪明的古代人会让工匠在承重木桩上雕刻花纹,如果花纹是凤那么这间房屋就是“女主人”,如果是龙,则代表“男主人”。最后,我们参观了“景泰蓝”藏品,每一件都是真品,而且保存完好。在没有电脑和机器的古代,人们用手里的工具,既能在笨重的大石头和木桩上雕刻,也能在器物上镶刻景泰蓝这样精细的花纹,比如龙鳞。他们的专注力和耐心,以及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让我很受鼓励。

美妙的博物馆之旅

新世纪学校三年级二班刘璐菡

馆长告诉我们:“景泰蓝是由铜线制作而成的,清朝有一位皇帝,特别喜欢奢华的物品,尤其喜欢景泰蓝,因为制作景泰蓝需要大量的铜钱,而导致国库耗费巨大。”我最喜欢的是那个有着水晶蓝色和各种各样花朵的景泰蓝展品。这套景泰蓝是现代工艺完成的,娇艳无比,你看那细线的花纹和栩栩如生的花朵,多么令人念念不忘。希望人们能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古香古色的屏风

青大二附小四年级二班李云乔

“铭”字意为在器物上雕刻文字或者图案。果不其然,进入铭史堂,映入眼帘的各式器物上都雕有精美的图案。最吸引我的是馆内陈列的唯一一对古香古色的屏风。这一对屏风集木雕与珐琅技术于一体。每个屏风的上半部分镶嵌有六块珐琅工艺制作的圆盘,每个圆盘上有不同的图案,有龙,有花,还有蝴蝶。上面的龙跟我在书中看到的不一样,后来我才知道这些龙叫做夔龙,出自《山海经·大荒东经》,相传它所到之处,必带来风雨。在每个圆盘的四周都雕有栩栩如生的蝙蝠,后来在照壁上我也发现很多蝙蝠,感到非常奇怪。讲解员阿姨告诉我们,因为蝙蝠的“蝠”与“福”字谐音,于是古人就在常用的器物上雕刻蝙蝠,象征幸福平安之意。

景泰蓝参观记

新世纪学校三年级一班高天一

在最后一个展室内,我们参观了各种景泰蓝器物。据老师介绍,制作景泰蓝的技术是从古代的阿拉伯地区传过来的。我们看到了用景泰蓝做出来的不同形状的花瓶、香炉、茶杯和盘子。还有很多小动物形状的器物,比如马、猪和孔雀,栩栩如生,非常可爱。今天,会制作景泰蓝的人越来越少,我们要让更多的人认识景泰蓝,喜欢景泰蓝并且会制作景泰蓝,让这种技术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

神奇的瓷凳

青大二附小三年级一班张智程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展品,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凳子。讲解员阿姨介绍说,这个凳子是以前贵族使用的。它的材料是陶瓷,所以夏天炎热的时候,坐在这个凳子上会非常凉爽。凳子的中间有一个孔,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方便人们带走。我们参观了一个多小时,但我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收获满满。我很期待下次的活动!

小记者的一天

新世纪学校三年级二班吴梦钰

今天,我们来到了一个很古朴漂亮的地方。哇!这个博物馆里的古董可真多啊!有景泰蓝缸、藻纹大天球瓶、如意宝相纹瓶等等。老师讲了关于建筑方面的知识,我们知道了古代建房子的各种柱子,有柱础、外柱、金柱等。我们在这里看得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我感受到了古人的聪明才智和工匠的心灵手巧,这真让我百看不厌。

博物馆游记

青岛53中七年级十班刘瑞琦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馆内,老师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了馆内的所有镌刻着中华文明的古物及其背后的历史、人文、工艺故事。我们看了珐琅器和瓷凳等,我最喜欢瓷凳,因为坐上去凉凉的很舒服。

招募令

晚报小记者团纳新啦

作为岛城创建时间最早、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校园记者团体,青岛晚报小记者团在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和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开创了以“新闻采访+研学实践+技能体验+写作培训”为主打特色的青少年课外成长新模式,刷新岛城课外实践教育思路,助力中小学生开拓视野、丰富经历、提升能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加入晚报小记者团,你将获得诸多高端优质、内涵丰富的采访经历和成长体验,在晚报《小记者》专版刊发活动采访报道,在《作文课》专版、观海新闻小记者频道优先发表作文。加入晚报小记者团,可获得小记者证和全年晚报订阅卡。

新闻推荐

接连引进17人 中乙“菜鸟”不怯场

早报10月21日讯24日,新赛季中乙联赛将正式开赛,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的青岛中创恒泰足球队已提前抵达泸西赛区为联赛做最后的...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珐琅器前世今生 寻“山海经”奇异神兽 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铭史堂工匠艺术博物馆 “神秘展厅”探寻工匠精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