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利好! 70岁以上也能考驾照 岛城60岁以上驾驶人现有17.5万 老年人学车渐成潮流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23 06:38   https://www.yybnet.net/

只要身体健康能够通过体检,年龄再大也可以报名学车拿证了。10月22日,公安部出台深化公安交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其中规定,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将此前的70周岁上限调整为不作限制。新措施自11月20日起实施。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老年人学车已渐成潮流。

发布

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放宽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此前规定为: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只能申领小型车驾照,且6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一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年龄在60周岁以上,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证将被注销,但未超过两年的可恢复。70周岁以后不允许考驾照,但是70周岁以后,只要身体状况可以,仍然允许开车。

谈及新政出台背景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表示,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国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使得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有必要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进一步方便就近体检。不过,根据规定,驾驶人年满60周岁后,不得驾驶A1、A2、A3、B1、B2、N、P证所对应的准驾车型。也就是说,驾驶人年满60周岁就不能再开城市公交车、中大型客车、中大型货车了,其应当换领小型汽车机动车驾驶证,即C1驾驶证。

说法

旅游带娃银发族学员日益增多

数据显示,青岛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态势突出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6.6万,老龄化率22.2%。“尤其是随着自驾游的火爆,老年人想要开车出行的愿望日益强烈。”公交驾校校长王勇告诉记者,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银发学车族日益增多。目前在该驾校学车的50岁以上学员共有15名。此前,经该驾校培训拿到驾驶证的年龄最大学员为69岁男学员。

王勇告诉记者,相比年轻人,老年人学员更有时间练习,因此考试通过率普遍较高。为了抢夺老年人学员这一市场,不少驾校推出了优惠措施,有的甚至专门为老年学员推出了包过政策。“老年人学车,目的性都比较强,要么是因为平时带娃需要,要么就是有钱有时间,想要出去旅游。”王勇告诉记者,此前多名从该驾校拿证的60岁以上女学员,学车目的多是为了方便帮孩子带娃。这一情况,在国家推出二孩政策后更为明显。此外,有些老年人年轻时没有时间学车,经济收入水平也感觉买不起汽车,等到退休后没了经济压力,于是纷纷想要学车,希望拿到驾驶证后开车出去自驾游,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统计

全市60岁以上驾驶员17.5万

市车管所副所长何金亮告诉记者,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2012年之前,青岛市60岁以上的驾驶人仅有3万人,自2013年开始,平均每年增加几万人。“近年来,银发族学员明显增多,大家都想拿证后开车出行。”何金亮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共有382.1万持证驾驶人,其中有17.5万为60岁以上老年人。“2015年,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驾驶人只有6万人左右,也就是说,5年时间,平均每年以2万人左右的数额在增长。”何金亮告诉记者,老年驾驶人的增长,和全市总体驾驶人的增长类似。2015年,全市驾驶人总数只有255万人,5年间增长了近130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学考驾照的人数并没有减少,虽然已进入秋天,但惜福镇考试中心每天等待考试的人群依旧排起长龙。10月2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惜福镇考试中心探访时发现,等待进场参加科目一考试的学员,依旧排出近百米长队。“最近一段时间,考试中心每天都要发出上千个号,即使到中午,仍有不少学员等待考试。”一名正带领学员等待考试的教练说道。

人物

离超龄还有7个月他报名学车

拿证已经快一年了,但今年71岁的于润玖所创下的纪录,仍无人打破。因为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于润玖走路时腿脚会有些影响,但并不明显。年轻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开上汽车,因此没有学习。不过,开汽车的梦想一直在心中隐藏。退休后,于润玖住进了养老院,有了闲暇时间,开车梦想再度燃烧起来。几经犹豫,2018年11月27日,离70岁还有7个多月时,他找到公交驾校报名学车。“说实话,当时他来报名我们也很犹豫,毕竟年龄这么大了,能不能考过我们心里也没谱。”公交驾校报名处负责人宗黎告诉记者,老人学车意愿坚决,并表示时间充裕,可以多加练习。

为了帮老人圆梦,公交驾校特事特办,给老人指定优秀教练同时,还给其“开小灶”,让其能多摸车。让大家没想到的是,科目一考试,老人一次通过。科目二考试略有曲折,考了两次才通过。随后的科目三、科目四考试,老人都是一次通过。“报名的时候老人就说,年轻时在单位从事技术工种,对车辆构造等非常熟悉,肯定能通过考试。”2019年12月18日,于润玖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驾驶证。此时,他已经过了70岁生日,且超了153天。“学车就是为了圆梦,证明虽然年纪大了但能力没有问题。”10月22日下午,在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养老院内,于润玖告诉记者,目前他并没有买车计划,拿证只是为了圆从小的梦想。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半个月开三家店,三全食品操刀的7-ELEVEN上速度了

记者|赵晓娟编辑|昝慧昉10月23日,河南郑州将迎来当地的第一家7-ELEVEN便利店——位于郑州金水区招银大厦的国贸店。数日前...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好! 70岁以上也能考驾照 岛城60岁以上驾驶人现有17.5万 老年人学车渐成潮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