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深圳的全链条式垃圾分类 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 江爽世 兰传强 徐伟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21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您好,您有闲置的物品可以关注公众号,在‘深分类’平台上以物易物,减少垃圾的产生。”

11月8日,深圳迎来了首个“垃圾减量日”,社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讲解“以物换物”的垃圾减量新理念。《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个月以来,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等观念在深圳已深入人心,深圳全链条式的垃圾分类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在立法上,《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比其他城市要更细致一些,对厨余垃圾的沥水处理、社会企业如何共同参与等最细微的问题给出了教科书式的答案。

在宣传上,深圳从娃娃抓起的“蒲公英计划”、“环保银行”的社区宣传、“随手拍”的人人监督等特色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宣传的裂变式科普宣传。

在督导上,深圳常态化组织夜间交叉检查,发动党员、社工义工、热心居民、物业等积极开展分类投放点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单是市民预约督导就已经突破12万次。

在执法上,垃圾分类督导员虽然没有执法权,但可以将未分类的证据固定上传到系统,交由执法部门核实统一执法。目前,深圳多个区已经开出了顶格处罚罚单,也将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义务且被行政处罚的单位和个人的不良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形成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合惩戒机制。

“学、查、罚”的三点用力,让群众和企业在源头分好类、投对箱。

分类投放只是垃圾处理这一系统性工程的前端环节,深圳后端垃圾焚烧、垃圾回收再利用等全环节的专业化托底,彻底打破了困扰大多数城市的“先分后混”问题。1074台各类分类收运车辆专车专运、分类处理,100余处餐厨、果蔬等分类处理设施初步构建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每一种生活垃圾都单独由政府招标的专业企业专车进行分类收运,末端根据垃圾类别由不同处理设施分类处理,从源头上杜绝混装。

深圳对垃圾分类不止停留在社会治理上,更将眼光瞄准产业发展。受益于垃圾分类逐步释放的固废热潮,餐厨垃圾处理近年又开始提速,未来10年,垃圾分类将新增市场机会4000亿元以上。深圳政府对5G、无人设备、人脸识别等前沿技术在垃圾分类清运上投用的要求,也促进了一大批智能环卫企业的蓬勃发展。

改变生活方式是一个渐进过程,应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让整个“分类链”畅通起来、活动起来,全面带动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机器C人位出道引领产业新高地 二○二○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22日青岛开幕

11月22日至24日,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在青岛高新区举办。大会以“应对新挑战拥抱新科技抓住新机遇”为主题,举办...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她在灯火阑珊处2020-11-21 08:36
评论:(深圳的全链条式垃圾分类 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 江爽世 兰传强 徐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