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吃咸蛋 崔启昌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21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自以为对咸蛋是再熟悉不过了。暑天,到较远的一个镇上采风,人家赠一箱“海鸭蛋”予我。端详字意猜想,是生活在大海中的鸭子辛辛苦苦生产的?不料,却被人家笑称“鸭盲”。细说才得知,这名声响当当的“海鸭蛋”是喂食海中小鱼儿、小虾儿的芦花鸭产下的“宝贝”,经海盐腌制,蛋白如脂,蛋黄橙红、喷香流油。

“腌蛋以高邮为佳,颜色红而油多。高文端公最喜食之。席间先夹取以敬客。放盘中,总亦切开带壳,黄、白兼用,不可存黄去白,使味不全,油亦走散。”很佩服袁枚,嗜咸蛋不说,还用只言片语将高邮鸭蛋的好道得愈发馋人,竟让高邮人汪曾祺也高竖拇指,两人夸赞之声如出一辙。今人每至高邮,不免想到袁枚的《随园食单·小菜单》和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

在我的记忆里,早年咸蛋是苦日子里的产物,吃咸蛋没有什么情趣、情调。不过,缺衣少食、细粮罕见的拮据日子里,能有咸蛋吃倒也不简单。那年月,每到天热,乡下主内的“女掌柜”们天天往鸡窝鸭棚里瞅,可怜的几只鸡鸭大不了每天下一枚蛋。捧起来,搁篮子里攒着,等攒到五六十个了,就如同从前,洗净码进瓷坛或瓦罐里,烧开水化盐,等凉透后一古脑倒在鸡蛋或鸭蛋上,用皮筋或细麻绳扎严坛口罐口,希望调剂生活尝口好味儿的念想从那刻起便植在心里。二十来天,掀了坛罐盖头,家里孩子们喜笑雀跃,大人却转过身抬手拭泪。有了咸蛋,碗里少菜、少肉、少油水,但咸滋味与地瓜饼子融合,肚皮不至于挨饿遭罪,也便是最好的了。

青岛人做咸蛋不如江南人仔细。南方淡水足,鸭子成群,规模大得令人震撼,腌鸭蛋成了产业。用的料水较复杂,花椒、桂皮、茴香、大料、白酒、陈醋、粗盐等配料一样不少,出坛的咸蛋枚枚黄红青白,一碰便亮油汪汪,口感香、鲜、嫩、松、沙,每每欲罢不能,回味不绝。青岛人惯吃海货,即使爱吃咸蛋,功夫也没专注在那上头。鸭蛋也好,鸡蛋也好,弄来,仍依着早年的套路捣鼓,就算照本宣科加了作料,品种也是添三减二、火候欠佳,上桌的咸蛋只是咸而已,鲜和香的味道你得细咂摸才能品得到。

吃咸蛋,我最欣赏乡下人,拿竹筷儿轻敲“空头”,捏掉碎壳,弄出刚好伸进一双筷子细处的小洞,抿一口酒、夹一口肴、咬一口馍,继而一手握着咸蛋,一手轻柔地拿筷子从咸蛋的小洞洞里掏那如脂蛋青,掏那油沙红艳的蛋黄。如此,便是一帧流韵的画,一道含情的诗了。

日前看书,有说咸蛋可治牙痛的方子:咸鸭蛋两只,韭菜二两,食盐少许,放砂锅同煮,空腹服,无论风寒或风火而致其牙痛均可治。至于灵验与否,得试后再说了。

新闻推荐

1935年,谭抒真在青岛制出了第一把小提琴

《世纪琴缘》中提到,谭抒真天天在药房楼上的房间里研究制琴,不久他便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把琴,谭抒真认为自己虽然比希尔勒起步...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咸蛋 崔启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