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早市夜市 在线医疗 家政服务 当老板做兼职 等你“进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多渠道灵活就业,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1号文件《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

鼓励户外经济引进线上企业

《意见》提出,围绕小店经济、平台经济、非全日制就业、户外经济四方面拓宽灵活就业渠道,落实小店经济推进行动,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平台就业。引进培育一批短视频分享、网络直播、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物流配送、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家政服务等互联网平台企业,鼓励劳动者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兼职就业、副业创新。

同时鼓励非全日制就业。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家庭服务等行业提质扩容,培育发展一批养老、托幼、心理疏导等社区服务机构。还要规范发展户外经济。建设一批早夜市、便民市场、摊点群和特色街区,加强经营场所管理,优先安排低收入群体、家庭困难人员。

支持自主创业享受税费减免

《意见》明确优化灵活就业发展环境,放宽准入限制,减轻税费负担,提供场地支持。

实施行业准入许可一窗办理、一站审批,在指定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符合条件的便民劳务活动,无须办理营业执照。落实重点群体创业五项税费减免政策,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可按规定享受3年税费减免。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鼓励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

加强灵活就业提供线上对接

《意见》要求强化灵活就业供需匹配,创建青岛市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提供线上供需对接、用工余缺调剂、共享员工等服务。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公共就业人才网络平台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举办专场招聘,免费发布供求信息,促进人岗匹配。鼓励发展村级劳务中介,促进农村劳动力有组织灵活就业,同时设立灵活务工市场。

《意见》提出要开展灵活就业职业培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将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实施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推进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将符合条件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高静文

新闻推荐

预购150元享600元演出消费,全年300场精彩演出任意选看 “青演卡”开启你文艺又实惠的2021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如何文艺地开启2021年?只需一张青岛文化惠民演出消费卡(简称“青演卡”),即可在青岛演艺集团各剧...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市夜市 在线医疗 家政服务 当老板做兼职 等你“进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