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宿管阿姨邀我回家过年”爆红网络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4 09:01   https://www.yybnet.net/

“可爱的宿管阿姨听说我家是石家庄的,没办法回家,邀请我回家过年! ”昨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市场营销专业大一新生马慧璇在视频平台上发出的这条短视频,一夜之间火了,播放量超过5100万,收到140万网友的点赞。“有学校老师、宿管阿姨、同学们的照顾,我们也放心了。”昨天下午,马慧璇的父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早报向宿管阿姨韩淑娟及热心的青岛市民表示感谢。而马慧璇本人留在青岛的这段时间,也将到青岛早报编辑部作为新闻实习生,与记者一起外出采访,更深入地了解青岛这座城市。

暖心视频点击量达数千万

1月10日晚9点左右,马慧璇在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宿管阿姨要带她回家过年”的视频。这条只有几秒时长的视频中,简单记录了马慧璇和宿管阿姨韩淑娟的两句对话,“收留我。 ”“可以,真的可以。”因为担心网友看不明白,马慧璇在说明中写着 “可爱的宿管阿姨听说我是石家庄的,没办法回家,就我一个人,非要带我回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慧璇居住的宿舍楼,已经放假的宿舍楼里空空荡荡,每间宿舍大门上都贴着对联、福字,洋溢着春节的气息。马慧璇邀请记者进屋后,讲述她遇到的这件暖心事。原来,在1月10日晚上,她的舍友们都已经放假回家,晚上只剩她自己在宿舍。当晚9点左右,宿管阿姨来宿舍查暖气,打开门一看空荡荡的宿舍只剩她一个人,就询问是怎么回事。

“得知我家在石家庄,因为疫情无法回家过年后,阿姨非要带我回家,说‘就留在青岛,跟阿姨回家过春节。 ’”马慧璇说,当时韩阿姨说,自己家里有个跟自己一般大的儿子,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年。 ”

一句不经意间的问候,温暖了这位远离家乡的石家庄姑娘。她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真是心头一热,赶紧拿出手机拍了自己和阿姨最后两句对话,发到网上后,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一看,居然有数千万网友点击关注,100多万的点赞量,还有4万多人留下评论。

网友为宿管阿姨和山东人点赞

“阿姨热情邀请我去她家做客,我觉得好暖,也意识到虽然我们戴着口罩,却不能抵挡温暖快乐的传递。 ”在视频评论中,马慧璇将自己的感受置顶,结果又获得网友20万的点赞量。评论区中,不少网友和马慧璇打趣,让整个评论区里气氛轻松。

在评论中,不少网友给暖心的宿管阿姨点赞。网友“野鹿林”就表示:我也想遇到这样一个宿管阿姨。网友“阳光女人”直接表示:为阿姨点赞,希望学校能奖励这样的宿管阿姨。还有不少网友对热情好客的山东人点赞,网友“福多多”留言:山东人很实在,邀请你去她家这事真的做得出来。网友“LEE的天空”留言说:山东人的热情善良绝对是中国最美的风景。而网友 “海贼王”则更干脆,表示:俺青岛人就是热情!

看着这些评论,马慧璇说自己的心情也好了很多,特别是不少网友在评论中一起给石家庄加油。一名网友表示:我是在青岛的石家庄人,在青岛已经15年了,石家庄一定能扛过去。而网友“负四度的春天”则表示:“小小疫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加油!另一名网友“心想事成”留言:整个中国都在支持石家庄,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暖暖的!

幕后

>>

马慧璇:留在青岛不给老家“添乱”

“除了宿管阿姨的问候让我感动,在青岛还有太多让我感动的瞬间。 ”马慧璇说,像宿舍舍友得知石家庄疫情情况后,也都劝她先不要回家。在放假前,舍友还给她留下很多生活用品和食物。而学校在得知情况后,也允许她一直住在宿舍,直到石家庄疫情好转再回家。马慧璇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舍友为她留下的牛奶、饼干、火腿、水果……还有洗漱用品和口罩、消毒酒精等物品,她们希望马慧璇放假即便是无法回家与父母团聚,也能在青岛过一个暖心的假期。

“这几天每天都和爸妈视频通话,他们怕我自己在这害怕,抽空就和我联系。 ”马慧璇说,虽然宿舍就剩她一个人,但学校还有一部分研究生没有放假,所以小食堂、超市都是正常营业,自己生活一切正常。

“我六年级就开始学校寄宿生活,所以经过这些年的锻炼,父母也比较放心。 ”马慧璇说,就是这几天看到同学们发的到家的朋友圈,心里有些难受,还是有些想家。但在父母联络中,得知石家庄现在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所以也下决心不回去给老家“添乱”。

宿管阿姨:邀请孩子过年,怕她自己孤单

记者随后找到视频中的宿管阿姨韩淑娟。韩淑娟告诉记者,她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做宿管工作不到半年,那天晚上查宿舍时,看到小马一个人缩在被子里,感觉有些孤单,表情也不是很开心,就询问她怎么还没走。

“当她跟我说因为石家庄疫情回不了家时,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47岁的韩淑娟说,她的儿子正上高中,跟马慧璇年纪差不多。得知孤身一人的马慧璇可能要留在青岛过春节,自己想都没想,就邀请孩子到家里吃饺子,过春节。

韩淑娟表示,自己最近在新闻中得知,石家庄目前疫情比较严重,小马即便能回到石家庄过春节,节后想要顺利返校也是件难事。 “我就想让小马开心一些。 ”韩淑娟表示,希望马慧璇到时候到家里过春节,大家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起热闹热闹!

学校:给留校的异乡学生一个家

记者采访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学生工作处处长姚海田了解到,该校目前还在学校的学生大约有3000人左右,其中有49名同学的情况与马慧璇相似,都是来自河北的石家庄、邢台或者新疆等地,因为家在疫情地区,目前无法顺利回家。

得知马慧璇这些同学的情况后,学校迅速统计未能顺利回家的学生名单,并部署了安置工作。 “学生不能回家过春节,这段时间可以一直住在学校宿舍,食堂正常供餐、学校便利店24小时提供服务,尽可能地给在青留校的外地学生提供温暖的生活环境。 ”姚海田表示,这个时候,学校就是这些异乡学生的第二个家。

记者随后从海大、青大等高校了解到,这些学校也都有类似情况,学校都做出妥善安排,在年三十也会特意准备年夜饭,让留青同学开心过年。

马慧璇母亲:感谢报社给孩子提供实习机会

在采访马慧璇过程中,她表示自己留青的这段时间,想要在青岛到处走走,更多地去了解青岛。“第一个目标就是去坐坐学校旁边的‘琴岛之眼’摩天轮。”马慧璇说,自己来青岛半年了,这次终于有机会了。

在与记者聊天时,马慧璇对记者的新闻采访工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为了帮助马慧璇更好地了解青岛,青岛早报编辑部决定邀请马慧璇在这段时间到早报来实习,与记者一起外出采访。得知这个消息后,马慧璇十分高兴,她的母亲李女士知道这个消息后,在和记者通电话时,也感谢报社提供这样的机会。 “马慧璇十分喜欢了解新鲜事物,能到报社实习正适合她。 ”李女士说。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视频剪辑 吴冰冰

马慧璇与舍友一起布置的春节灯笼。

热心宿管阿姨韩淑娟。

新闻推荐

青岛市出台支持灵活就业16条

实惠■鼓励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发展小店经济支持平台就业鼓励非全日制就业规范发展户外经济■优化灵活就业发展环境放宽准入...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宿管阿姨邀我回家过年”爆红网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