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新经典油画诠释“学院精神”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学院·精神”2021中国新经典画会优秀作品展在青岛卓凡美术馆隆重开展,展览持续至2月9日,汇集了徐青峰、范明正&赵艳婷、曾传兴、来源、蔡杰、默涵、李文涛、刘向东等26位优秀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且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本次展览由中国新经典画会与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展览汇聚中国油画精品力作

中国新经典画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中国当代写实艺术的重要力量,其将具象写实与当代观念有机融合,致力于重构传统写实绘画的语言方式与图像属性。本次由中国新经典画会参与主办的展览就集中展示了这些实力派油画大家们的最新精品力作,包括有中国当代油画领军人物徐青峰的作品《姐妹》;吴静涵作品《人们仰望的目光》,该作品曾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以及蔡杰创作的、曾获意大利米开朗基罗艺术大奖赛证书的作品 《浮生》之二等。此外,参展作品还包括有李文涛的《闻香》、刘向东的《秋霁图》等。

该展览以写实油画为主线,以参展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为节点,鲜明地呈现出中国中青年艺术家群体在21世纪中国真实、现实观念的更迭与具象绘画的新拓垦方面的艺术价值,是当代中国写实油画高水平的展示。正如艺术家徐青峰在寄语中所写的那样:新时代中国油画应如何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如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与时代同步伐。新时代中国油画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这些命题既是我们的历史机遇,又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在2021年伊始,借青岛展览的机会,把这些命题与青岛的同仁们分享。我想,作为一个画家,一生的追求莫过于我们的作品能够很好地表现这个时代,甚至将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

学院精神与时代精神双重表达

这一开年在青岛举办的重磅展览引发了业界关注,有评论认为,“本次参展的作品不仅频频出现在当代一些重要的学术展览上,享誉艺术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作品在研习欧洲古典写实油画的基础上,给观众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审美体验。他们在中国现代文化的语境下活化了欧洲古典写实油画的学院传统,在油画本土化的深入行进中,体现了他们对油画艺术传统的理解与创造。 ”

青岛市文联主席、美协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在观展之后也欣然提笔为展览写下了“学院精神亦是时代精神”的贺词。他表示说,这样的一个展览是具有艺术品位和艺术品格的高层次展览,“这个展览汇聚了我国当代优秀中青年艺术家所创作的以学院风格为代表的、将古典绘画为主要艺术表现方式的优秀作品,它诠释着每一位创作者对古典艺术精神的理解,将之与当代油画、当代艺术相融合,从而创造出了具有独特个性的艺术展示。 ”王绍波表示,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从学术角度、从研究的角度给了我们很多的认识和启发。就画展的题目“学院精神”而言,“学院”代表着艺术绘画的精深和严谨,不仅是基本功非常扎实,同时在认识和表现问题方面也非常深刻。

同时,说它又是时代的精神,艺术家们秉承着这样一个理念来挖掘这些精神,将世界艺术所遵从的严谨的艺术精神进行一种延续、一种发掘、一种创造。 “这种古典艺术的深刻与当下时代的气息和当下时代人们的审美心理审美观念相融合,让我们看到了古典绘画中的精髓,是二者有机融合之后呈现出一种新古典、新时代的光芒。这个展览所追求的艺术表现效果,也恰恰是每一位艺术家在这一点上有着独立深刻思考之后的传达和表现。 ”王绍波表示,这个展览的学术性和研究性都是非常高的,每一个人在共同的艺术理想追求之下,又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方式,呈现出一个琳琅满目的、富有个性和内涵的展示活动,这对于青岛的文化、艺术来说是及当下之所需,“在现代、开放、活力、时尚的青岛,这样一个秉持艺术理想追求,又对艺术技术和形式的表达有如此深刻和高度的展览,必将成为推动岛城艺术创作,以及对高品质美术作品追求的切入口。 ”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记者手记

“两不误”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学院·精神”2021中国新经典画会优秀作品展取消了开幕式,并采取预约观展的方式向岛城市民发出了观展邀约。但这并未影响到这一展览在业界引发的巨大反响,据青岛卓凡美术馆馆长于洪梅介绍说,开展这几日,有不少油画爱好者前来观展,其中不乏专业级的观展队伍。

或许可以这样说,“学院·精神”2021中国新经典画会优秀作品展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文艺活动的一个缩影,正如青岛市文联党委书记、副主席魏胜吉所言,疫情挡不住文艺助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步伐,坚持疫情防控与繁荣文艺“两手抓”“两不误”是一种责任和担当。魏胜吉表示,自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对文艺创作和文艺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更为深远的影响是疫情后心理对文艺生产所带来的变化,每一个人对自己所面对的当下都有着思考和反应,在艺术上的表现更是如此”,魏胜吉表示,许多艺术家在经历了去年的种种艰辛之后,用不同的艺术方式来表现着对于疫情,对于社会,对于当下生存状态的表达和揭示,也创作了很多具有积极向上精神的、表现人们内心丰富世界情感认知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既是艺术家自发自省的创作,同时从艺术本身的角度来说,也获得了广泛的学术认可,不论是国家级的赛事,还是省级的赛事,在组织全国优秀作品展览展示中,从来不乏青岛作者和青岛作品,这些艺术作品深具艺术含量,同时也扩大了青岛艺术的影响力,让青岛文艺在全国的艺术创作中占有一席之地。

诚然,疫情带来的特殊考验也波及到了艺术界,但这并不会终止艺术的发展和交流。对于所有艺术家而言,关于艺术,关于未来,反思不会停歇,比如当下生存的现状,自然与人的关系,已经为了当下艺术创作和思考的主题,“疫情防控的需要使得更多的人回归到了更为平静的状态,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叩问和思考,艺术将走向何方?艺术的未来在哪?在更为静谧的内心世界去寻求艺术创作的峰路。 ”众所周知,艺术发展同时存在着自身的规律,虽然当下国际艺术交流受到了不少阻碍,但不论是线上的互动,还是线下的活动,仍然呈现出繁盛之貌,同样,青岛这座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步伐也不会就此打住,包括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青岛水彩学术邀请展,以及在更多、更高平台上的展览展出,无不彰显着青岛的艺术高度,相信经过疫情之后的积聚,这种变化将不断地发生和推出。

新闻推荐

支持小店经济、平台经济、户外经济 青岛出台支持灵活就业新政16条

□记者薄克国报道本报青岛讯近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1号文件《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经典油画诠释“学院精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