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小记者行笔 记录涓滴热血汇聚大爱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6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

青岛金门路小学四年级四班孙敏惠

在青岛的隆德路上,矗立着一座白色的六层高楼,楼顶上写着“青岛市中心血站”七个大字,庄严肃穆。妈妈告诉我,血站就是献血的地方,她和爸爸都曾在那里献过血。所以,每次经过那里,我总忍不住多看一眼,在我心中那是一个神秘而神圣的地方。

1月10日,青岛晚报的记者老师带我们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参观,我终于有机会揭开它的神秘之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三个展厅,在那里我们探索了血液的奥秘,了解了无偿献血的基本知识,知道了献血的年龄是18—55岁。讲解员阿姨讲的父母血型和子女的关系,我很感兴趣,悄悄地推算出自己的血型可能是A或B或AB型。阿姨还告诉我们献血对自己的身体不会有危害,我们献出的血可以帮助那些生命垂危的人,给他们生的希望。

记得我在路边曾经看过一条无偿献血的宣传语: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通过参观,我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无偿献血是无私的奉献,我们献出的一点点血,或许会成为别人生命的全部!我暗暗下定决心:等我长到18岁,一定到血站献血,用我青春的热血铺就更多的生命之路!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青岛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三年级二班焦梓涵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的奉献》这首老歌,充满了正能量。尽管我来到这个世界还不满十个春秋,但对于这首歌也有深刻体会。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暴发,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令人感动的英雄事迹,特别是“逆行”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令人敬佩。

如果说在医院抗击疫情是医护人员的“爱的奉献”,那么献血则是每一个普通人的“爱的奉献”了。因为献血不需要我们具有多么专业的知识,只要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每一位公民都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献血者。而且,献血不仅仅是帮助他人,也是帮助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献血,家庭成员在危急关头都可以享受同量的免费输血,当献血达到一定数量,献血者还可以终生免费用血。不要觉得输血离我们很遥远,据保守估计,每年大约有250万以上的人需要输血,以这个基数计算,每个公民一生用血的几率约是1/8,以每个家庭四口人计算的话,这个几率就会上升到约1/2。由此可见,献血不仅仅是无私奉献,造福他人,也是守护我们的家人。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光辉,为了生命之光更加灿烂,让我们一起捐献青春热血,彩绘人生画卷,让爱徜徉在海天之间。

一滴血的旅程

青岛镇江路小学三年级三班石雅齐

我是一滴血,是生命之源,是每个人体内不可或缺的组成。

我在主人身上已经生活了18年,他身体健壮,体重52公斤。今天,我的主人符合献血标准了,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去青岛中心血站献血,医生先给他手臂上消了毒,然后再把针插了进去,我就流进了采血包。哇!这里好冷、好陌生啊!

我的主人一共献了400毫升血,我是其中的一滴,我很骄傲。我和伙伴们一起经过了红细胞和血浆的分离,血浆再经过进一步的分离,最终成为成品血,住进了血库。

这时,我听到门外传来了讲解声,原来是青岛晚报的小记者们来参观了。通过讲解,我知道了献血的要求和条件:全血献血间隔不小于6个月;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小于2周,每年不能超过24次;先献血小板后再献全血间隔不小于4周;献完血后不能做剧烈运动,不能从事高空或高温作业……听着听着,有一位工作人员把我从血库里拿了出来,紧急坐上了一辆救护车,送到了医院,我被输入到一名病人身体里。刚开始,我和他不认识,到后来我和他成为了好朋友,我也越来越喜欢我的新主人了。

这就是我,一滴血的旅程。

热血真情与爱同行

青岛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三年级二班张宇暄

1月10日,在青岛晚报记者老师的组织下,我们走进青岛市中心血站,参观了山东省首个集多媒体智能互动为一体的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经过讲解员的耐心讲解,我全面了解了无偿献血、血液与疾病以及血型的相关知识。

一份血,万份情。血液是生命之源,也是无偿献血者献出的最珍贵的礼物。献血者用自己的血液帮助别人恢复健康,甚至重获生命,他们的行为是无比高尚的。

无偿献血给生命以希望。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能够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无偿献血,传递爱心,关爱他人”的意识,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向身边的人科普无偿献血知识,传递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献出爱心,伸出双臂,托起更多的希望!

无偿献血,让爱传递

青岛台东六路小学四年二班于子涵

1月10日,我有幸随晚报小记者团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在那里,中心的老师通过多媒体演示、实物展示、有奖互动问答游戏等方式,现场解说献血知识,生动有趣,我们的学习热情被充分点燃,变成一个个献血科普知识小达人。

在一个展厅的照片墙前,我驻足了好一会儿。墙面上几十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面容都透着慈祥可亲的笑,那么温暖。他们都是光荣的无偿献血者,令我油然生起崇敬之情。

活动刚刚结束,我听到记者张老师点到我和另外两个小记者的名字,我们跟随她来到二楼,看到了我爸爸正进行献血前的准备。我心里格外高兴、自豪,爸爸的身影一下子更高大了。爸爸还告诉我,他在军校、部队、政府机关都献过血,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献血了。

待爸爸拿到检验报告后,我们就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穿上鞋套,一起走进了献血室。只见,近乎篮球场那么大的献血室里,几十个献血椅没有一个空着的,有那么多的叔叔阿姨正在勇敢捐献血液。我不由感叹,竟然有这么多有爱心的献血者!他们与爸爸一样,都在不计报酬,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奉献着自己的热血,传递着一份份无私的爱。真心为他们点赞!

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为无偿献血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将爱传递下去!

“打卡”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

青岛文登路小学三年级二班刘庚

1月10日上午,晚报小记者团参观了山东首个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它在青岛市中心血站内。在那里,通过多媒体展示和讲解人员的讲解以及游戏互动,我了解了无偿献血的一些基本知识。

健康科普基地共分为三个展区,分别展示了无偿献血的基本知识、血液的奥秘和常见的血液与疾病等内容。在第一展区,我知道了献血的年龄要在18岁到55岁,如果献血超过三次以上的话,可以献到60岁;献血前不能吃大鱼大肉;献血后,不能剧烈运动,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在第二展区,我了解血型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以前O型血被当成“万能血”,但是现在分得更细了,必须血型相配才行。为了让我们有更直观的认识,讲解员还现场组织小记者进行了“血型对对碰”的游戏。

第三展区给我的印象最深,那里的电脑上有“打病毒”“血压离心机”和“血压秤”等多款游戏,引得我们争相体验,非常有趣。

通过参观学习,我了解了无偿献血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等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义务献血的一员,为挽救或延续他人的生命出一份力。

青岛中心血站参观记

青岛金门路小学四年级四班闫煦

血液——生命之源,它维持着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近日,我参观了青岛中心血站,不但深入了解了血液,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尊重生命”的伟大意义。

青岛市中心血站里有青岛市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基地共分为三个展区:第一展区展示无偿献血基本知识,包含无偿献血的相关法律法规;第二展区重点探索血液奥秘,包括输血发展史及趣味健康测评等;第三展区是血液与疾病相关知识及互动项目,包括“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血型对对碰”“无偿献血知识问答”等多个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互动体验。

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展区。令我吃惊的是人类的输血发展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展区通过趣味生动的方式,辅以高科技手段,向我们展示了血液检测、采集、分离、检验等多个环节的操作流程,我更加感慨生命的神奇和高科技的力量。以前,我只知道血液在我们身体里流淌,却没想到血液在我们身体内的工作程序是如此严谨,研究血液对预防和治疗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无偿献血,会激发人们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成就感、自豪感,增加社会责任感和公民义务感。这次参观,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全部精彩内容请登录观海新闻APP《小记者》频道查看。本版主持人张琰

新闻推荐

引导民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市人大代表孙炯光:用更实更细举措扶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孙炯光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晓哲白菊徐杰王雪“必须把握重点,找准‘穴位’,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记者行笔 记录涓滴热血汇聚大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