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未来五年 引聚各类人才125万人 引才、育才、用才,青岛这样“出牌”全方位创建人才之城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5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前,当人们还在忙着筹备过年的时候,青岛第一波招聘会已正式启动,“贺新春”人才招聘季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24期活动,200余家企业参与,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为青岛市人才市场的重点活动品牌——这只是抢人大战的冰山一角,抓住人才,就是抓住创新创业的第一资源,青岛牢牢抓住这个核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促进人才聚集,青岛已经准备好了一副牌,引才、育才、用才,全方位创建人才之城,打好这副牌,要有准备,有创新,快、准出击。

目标

每年25万是人数“下限”

3月4日下午,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青岛市促进人才集聚和更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点目标和举措》。会上阐述了关于促进人才聚集的目标举措,以构建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为主线,以市场逻辑引才,以产业导向育才,以生态思维留才,以创新理念用才,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促进人才加快集聚。“十四五”期间每年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

截至“十三五”末,青岛每年引聚各类人才超过20万,相比“十四五”制定的每年25万人,数额相差不算很大。对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处长赵同远给出了解释:“‘十三五’每年引聚人才总数是逐年递增的,并不是一上来就高。而我们给‘十四五’起点就定了25万人,实际是一个‘下限’,在这个目标上尽量做多做大。”

引才·市场牌

激活服务机构“红娘”作用

1月7日,正逢青岛多年不遇的寒潮,零下十几度并没有阻挡22家人力资源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直击痛点、群策群力共寻发展“高招”。“今天是群策会,那我就直言了,我希望可以给咱人力资源企业多松绑,给我们更大的政策空间。”“我们在外地开会,可以碰到10个青岛同行,在青岛反而碰不到,说明我们的凝聚、聚合力还需要多提升。”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四个多小时的座谈会,提出了五条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找到行业发展的痛点。我们想听大家的心里话,下一步才能更好发力,共同解决难点。”赵同远告诉记者。

这次座谈会,青岛市人社部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十四五”期间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等系列问题达成了共识,包括赋能、赋权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助力企业招才引智,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在人才的引育留用方面,尤其是紧缺急需、高端人才方面发挥一些市场化的主体作用,这也是抢人大战青岛打出的第一张牌:市场牌。依托“市场之手”,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寻才觅才。

留才·快手牌

实习留人“抢占先机”

今年春节号召就地过年,中国石油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在校生薛皓月是其中一员,她留下来的重要原因,就是通过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找到了喜欢的实习工作。青岛市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上线启用,是国内首个由政府牵头搭建,连接用人单位、院校、见习实习人员的公共服务平台。它的意义远不止响应“就地过年”。更多高校生拥有在企业实习见习的机会,优先体验到青岛就业氛围,有助于他们留下,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通过实习优先找到心仪的员工,精准对接岗位需求。

此次“十四五”人才发布会也强调了“快”在留人方面的重要性。对在校硕博研究生来青在企业实习的,可按每人每月3000元标准给予实习生活补贴;实施“金种子”人才储备计划,对用人主体引进“金种子”人才,按每人3000至10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培养经费补贴,将引才关口向前推了一步,匹配优越硬性条件,这一把“快手牌”抢占到的可能就是大把人才。

用才·激励牌

评价机制“盘活”人才存量

“关于民营企业的职称评审,我想多说两句。”2月1日,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研究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后,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补充了一段话。他提到的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是一次创新试水——2021年将试点开展工业互联网工程职称和基层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特殊人才职称直通车。“民营企业也可以开展职称评审,才能、经验兼备的专业人员评上高级职称,自愿前提下可延长退休年龄,继续发挥人才作用,充分发挥职称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同样的观点,在此次发布会得到进一步强调——“十四五”期间将开展自主评价三年攻坚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在所有有意愿的规模以上企业中实现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覆盖。“干什么、评什么”,让用人单位自主评价,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推行人才市场化评价。目前,青岛有近5000人参与评价活动,获得了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且也获得了享受职业培训、技能提升补贴、鉴定补贴的资格。

能力的肯定,奖励政策的落实,大大激发人才积极性,不仅是引进的人才,原本就有的人才也可以从中获得利好,发挥才能。不拘一格选人才,才能盘活人才存量,激活生机,为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才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打出“决胜牌”。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高静文

新闻推荐

新学校为“热门学区”再添把火 浮山后两所新校今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片区招生压力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浮山后,这个青岛居住人口最为密集的居住区之一,两所备受关注的新学校正在冲刺建设。春节复工后,浮山后...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五年 引聚各类人才125万人 引才、育才、用才,青岛这样“出牌”全方位创建人才之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