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致敬地质之父 探索矿石奥秘 晚报小记者走进地质之光展览馆公益科普课堂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8 07:09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市南区太平角的地质之光展览馆是一家公益性科普展馆,内部使用实物模型和多媒体设备介绍地质科学知识,同时展出了我国地质科学家李四光和爱国诗人柳亚子的相关著作、生平介绍和物品。日前,晚报小记者走进地质之光展览馆,开启公益科普课堂,了解地质知识的有趣奥秘。

“宝藏”矿石各具特色

一走进地质之光展览馆,小记者们就被醒目的元素周期表展览柜和矿石标本吸引住了。展览馆在科普地质知识的同时,把最先进的展览陈列设备和展品带到展厅中来,使大家更具象地加深对地质知识的了解。展览馆负责人李林为小记者们进行了活泼生动的讲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五彩斑斓的水晶,泛着青蓝色光芒晶莹透澈的托帕石,乌黑发亮的黑钨矿,散发着青绿色亮光的萤石,还有一种像未来机械迷城的人造铋晶体……“在所有的矿石里面,我最喜欢花园水晶,它上面凸起的晶体是乳白色的,根部是粉紫色的,整块水晶的底部是淡淡的绿色,看上去像一个精致的小花园,非常漂亮。”青大二附小的李云乔既看热闹,也学门道,她了解到了矿石的秘密。这些矿石除了颜色缤纷、形状各异之外,在长光波和短光波的照耀下还会发出不同的荧光,有一块水晶在灯光下是粉色,在短光波下是绿色,而在长光波下又变成了红色,十分神奇。

青岛西海岸新区易通路小学的刘家赫兴奋地来到展柜前:“我们看到有黄铁矿、钼铅矿、异极矿、赤铁矿和水珅锌矿等矿物,还有许多不起眼却很神奇的小石头。比如上面有一块十字形状的十字石,它竟然是天然形成的;颜色各异的方解石和孔雀石,孔雀石的形状像一朵云,又好似一个珊瑚;半透明的萤石,像一块翡翠,散发着蓝绿色的光芒;雪白色的文石长得细细的,像植物的根,也像一小根树枝。我感觉这里是石头的宝藏!”

辽源路小学的孙东昊了解到,在这些石头里,李四光最喜爱的是一块在太行山东麓发现的石头,“众所周知,石头非常坚硬,是不能弯曲的,但这块神奇的灰褐色石头竟然弯曲了。原来它曾经一半冻在冰下面,另一半被水流冲刷,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和水流的双重作用竟然慢慢地把石头‘掰’弯形成了直角!大自然真是神奇的创作师。”长沙路小学的卢明灏开心地表示,“真是太美了!我要好好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震体验惊心动魄

展馆庭院外还设置了地震体验屋,小记者们可以进行地震模拟体验,震级分为四级、六级、八级三个等级。体验过程中还配备了视频讲解,帮助大家了解地震原理和相关逃生知识。金门路小学的许天泽讲述了体验经历:“讲解员叔叔把我们带到地震体验房,嘱咐我们两人一个扶手靠边站好。不一会儿,小喇叭里传出‘四级地震’警报,房子开始摇晃起来,我们都下意识地抓紧扶手;不久传出‘六级地震’警报,我们随之摇晃得更厉害了;随后又传出‘八级地震’警报,我感觉自己就像掉入深渊一样,摇摇晃晃站不稳,找不到东西南北了。今天真是收获满满又惊心动魄的一天呀!”

太平路小学的弓睿祺也深有感触,“四级地震有点晃动,像摇船的感觉;六级地震有明显的震动,我的心里扑通扑通的;八级地震震动强烈,我的心脏有种要跳出身体的感觉,令人恐惧。老师说如果遇到这种级别的地震,可能有人不能逃生,我们平时应该加强学习自救知识,珍惜生命!”

互动形式丰富多样

地质之光展览馆别墅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其中室外庭院占1600平方米。这栋别墅建于1931年,由我国建筑师唐霭如和俄国建筑师尤力甫、日本建筑师大西久雄三人联合设计,是太平角区域一座独具特色的花岗岩钻木构造别墅。中国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李四光曾在此居住疗养,诗人柳亚子也曾居住于此。展览馆内还设有电子翻书、全息投影、图片展板和历史实物,都是用来全方位展示李四光生平和地质科学原理的道具,让小记者们通过多种互动形式更深入地了解相关内容及历史。

“我们展览馆成为了中小学生在学校外的第二课堂,同学们不仅在参观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更提高了对科学知识探究的兴趣。”李林介绍说,地质之光展览馆定期与北京李四光纪念馆、北京地质力学研究所、国家地质勘探局,黄冈李四光纪念馆等科技科普组织合作,加强交流,保持走在科普展览的最前沿,保持对展览馆内科技知识的更新与升级,确保来展览馆参观的游客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的地质科普知识。

据介绍,目前,地质之光展览馆已获得团市委颁发的“筑梦空间”称号、市教育局颁发的“社会课堂”场所以及市科协颁发的“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并于近期挂牌成为“青岛晚报小记者团社会实践基地”。

小记者手记

致敬忘我奉献精神

王钰文(上清路小学):李四光先生毕生致力于地质学研究,当时我国地质学研究非常落后,李四光提出蜓科鉴定方法,将我国的地质学研究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完成了他的第一部科学巨作《中国北方之蜓科》。李四光四次住在青岛,在这里完成了许多科学著作。他带病坚持工作,忘我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我们要不怕艰难困苦,勇于攀登学习高峰,在不断的学习中进步成长。

邵静好(平安二小):连年的劳累使李四光先生的健康状况下降,经常带病坚持工作,迫不得已才去医院治疗。创痛还没有完全消除,他就急忙出院,返回工作岗位。多么敬业的李四光,他的学术成功为祖国做出重要贡献。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也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尽管会受到挫折,但也不能放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赵奕光(文登路小学):我们知道了李四光爷爷做出的卓越贡献,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运用科学知识为国家勘察各类急需的矿产资源,把地震给人们造成的灾难记在心里,开创了“地震地质”研究。看到他的事迹之后,我决定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长大以后为我们的科技强国之路做出贡献。这次地质之光展览馆之旅,又好看又好玩,在我脑海中深深地留下了印记。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摄影宋新华小记者刘家赫赵奕光刘梓含李云乔弓睿祺孙东昊王钰文邵静好卢明灏许天泽方俊喆

新闻推荐

青岛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课堂搬到遵义

聚焦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地质之父 探索矿石奥秘 晚报小记者走进地质之光展览馆公益科普课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