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岛城藏友,别错过你的藏品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8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春暖花开,来鉴个宝。由青岛晚报发起的青岛鉴宝会已经走过16个年头。近日,牛年最新一期鉴宝会在青岛源艺文馆开启,“高峰迭出,很多藏友带来了珍稀藏品。”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鉴宝会专家团团长王祖荣说,藏友们持续关注鉴宝会多年,大家都乐意把这里当做一个交流平台,传承收藏知识。

牛年第一会文征明行书扇页亮眼

牛年第一期鉴宝会人气满满,藏友带来的藏品也是很有看头:明代文征明的泥金地行书扇页、明代张元举的泥金地山水画,近代甲骨文大师罗振玉的对联,清代张熊的工笔花鸟画,甚至还有战国至汉代的铜印和玉印……王祖荣称这期鉴宝会“高峰迭出”,这些珍稀藏品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自2005年春季在书城启动第一期青岛鉴宝会,这项公益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每个月第二个周六,专家王祖荣、滕凤岗等就在青岛源为岛城藏友免费鉴宝。“最初鉴宝会成立的目的,就是传承收藏知识。”青岛鉴宝会联合主办方负责人姚政见证了该公益活动走过的16年。作为收藏爱好者,他有空会参加每一期鉴宝,“增长知识”。在鉴宝现场,专家们会对藏品进行详细的深度解说。比如欣赏张雄的工笔花鸟画,会从画上是哪种鸟类、哪种花草说起,再讲张雄画功的玄妙所在。在王祖荣看来,收藏是需要非常繁杂的知识的,赝品都是在细微处露“马脚”,可能就是画错了花的种类等。

现场从西海岸赶来的90后藏友兴致勃勃地听了一上午专家讲解,表示意犹未尽。而藏友徐华则是跟着鉴宝会听讲两年多的老朋友,“我最早一次参加鉴宝会,拿了外婆留给我的物件,各位老师给我分析了出处来源,通过这些,我对外婆生前有了更多了解。”徐华成了鉴宝会铁杆粉丝,有空就来听讲,感受传统文化。

不估价格给藏友带来更多知识

清康熙年间郎红釉大瓶被藏友放在家里腌大蒜,珍品字画被藏友装在麻袋里随意放在吊铺上破损了……这些年来,鉴宝会帮助藏友“打捞”了不少藏品。其中一位岛城年轻藏友家传的邓石如等名家印章,被鉴宝会专家慧眼识出,后来这些印章在西泠印社的拍卖中,以数百万元被囯内藏家竞得。

“很多人觉得不起眼的东西,其实很有价值。”王祖荣说这些年来为市民藏友服务,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看到了很多珍稀藏品,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水平。“这些年来,发现很多人很盲目地收藏,在瓷器、字画、杂项等,有很多水平很差的。”王祖荣认为通过鉴宝会这个平台,给藏友普及知识,让大家提高警惕,不要再受骗,“这也是为大家做了件实事。”

“通过鉴赏告诉他们收藏的价值,如何保管藏品。”姚政表示,只有藏友认识到藏品有价值才能学会传承。而“不估价”也是鉴宝会坚持的原则,他认为评判价格之后,容易形成市场混乱,“做公益活动就是这样,我们要传递的是无形的价值。”

本周六又逢鉴宝会,岛城藏友可以相约青岛源,找专家给掌眼。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贾小飞摄影宁靖

新闻推荐

随特警巡查,超燃!

当换上一身黑色特巡警作训服,坐上特警警车,开始和特巡警们一起进行日常巡逻、反恐防暴工作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三预备党员...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岛城藏友,别错过你的藏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