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为什么你更愿意一个人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人住的第三年,对我而言,独居的妙处,用两个字来形容,清净。 ”

“一个人,吃自己喜欢的食物,睡自己喜欢睡的位置,走自己喜欢的小路,养自己喜欢的宠物。 ”

在知乎提问 “为什么你更愿意一个人生活”下,数千人回答了自己对独居生活的认可。

这似乎说明,独居生活早已不是年轻人中的非主流群体。民政部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独居成年人口已经超过7700万,预计到2022年这个数字将增长至1亿。

当独居人群不断扩大,这个群体也开始被社会所认识。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在《单身社会》一书中,指出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都先后进入了“单身社会”——即单身人口在大城市里逐渐超越多口之家的社会形态。他在书中预测,独身主义、不婚主义正在成为全球性的大趋势。

单身社会形成的原因

这本书中文版的书名翻译为 《单身社会》,此处的“单身”更多指的是独居生活,而非我们普遍字面认为的情感单身。该书主要阐述了造成单身社会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身生活?人们是如何看待单身生活?面对单身社会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作者认为,单身社会的形成不单单是某一个个体和群体引发的,而是整个社会经济政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然产物。通俗地讲就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生活方式随之发生改变。具体体现有六个方面:

第一,经济的发展为单身生活提供了基础条件。

第二,对个体的推崇。年轻一代相比父辈更加关注自身的发展,更重视个人主张和感受。不愿意委屈自己迁就他人,同时也更注重隐私和独立空间,所以在没有伴侣时会更倾向于独居。

第三,女性地位的崛起。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她们参加社会劳动的比重变大,经济更加独立,因此家庭和男人对她们的束缚变弱。作者在书里说:“过去,人们大都认为‘婚姻是女性最糟糕的岁月里的一份保障’。现在呢,‘女性最好的年华里并不需要一个丈夫的角色’。 ”

第四,通讯革命。由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普及,独居者即便在家中也可以和整个世界联系,独居生活因此不再乏味和孤独。

第五,城市化规模的扩大。在大城市里,独居者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持不同价值观念的单身者都可以获得归属感,这在很大程度上充实了独居者的心灵。

第六,人类寿命的大幅延长。现在的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都优于以往,人类寿命得到大幅延长,这导致很多老人在伴侣离世后被迫面临独居生活。他们不愿和亲友住在一起,更喜欢独立的私人空间。

重新认识单身社会

作者用七年的时间,访谈了300个单身或独自生活的人,获得很多新的发现,进而得出结论:单身不等于孤独,那些擅长交际的单身者并不一定感到孤独。单身者平均比已婚者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他们更加热衷消费和社交,通过社交媒体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另外,作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人认为单身生活也是一种缓解社会压力的方法。一方面可以缓解职业压力,单身生活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关注自我成长和学习;另一方面可以缓解家庭压力,单身生活可以使人们逃离和躲避无法忍受的家庭关系。

书中指出,独居人口急剧增加本身并不是社会问题,但这一变革加剧了本来就存在的社会问题:弱势群体包括那些体弱多病的老年人、贫困单独人口的生活问题和安定问题。

在书中,作者介绍了北欧国家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对单身人群的管理方式。斯德哥尔摩是瑞典最繁荣的城市,更是全球独居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其独居人口占据城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瑞典政府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百万”住房项目规划,将很多住宅楼改成了适合单身人士居住的小户型。这些住宅以一居室、二居室为主,并且配备了餐厅、洗衣房、托儿所,为单身母亲和其他单身男女提供服务。每届高中毕业的成年人,可以免费申请一间小型公寓。

除此之外,这里的“一起拥抱人生旅程”社区,专门为40岁以上、没有子女、有兴趣下半生一起体验独居生活的人们设立,居民由全职工作的中年人和退休人士组成。社区设有大型餐厅和开放厨房,可以供大家集体用餐;还有图书室、电视室、电脑房、洗衣房、编织区、木工间、兴趣小组活动室;另有公共花园和休息区。楼上有露天屋顶区和派对宴会厅,地下室有健身房和桑拿浴室。每个住宅单元里有一间卧室、一个客厅和一个小巧的厨房。在这里,老年人可以过得开心愉快。

良好的国家福利,也使得瑞典能够解决公民在独居生活中最困难的问题。比如女性独自生育一个孩子,将得到雇主和国家共同支付的十六个月带薪育儿假。总之,当地通过多种措施重塑人们的独居生活,积极促进社会安定祥和。

作者总结说:“独居,和结婚一样,只是一种生活的可选项。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独居人群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不应该受到排斥和歧视。相反,社会应该为独居人群做好服务和保障。 ”

现如今,除了西欧和北美,日本、韩国和中国也开始进入单身社会,阅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单身社会,了解单身人士的想法,更加理解这类群体的合理存在。

本期荐书人 青岛市全民阅读推广人 单蓓蓓

新闻推荐

猪肉价格跳水,市民:红烧肉,安排!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浩近日,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发布价格监测报告,2021年3月,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其中...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你更愿意一个人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