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三尺讲台,人生舞台 28年前,他是台上老师,他是台下学生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6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好!”毕可鹏激动地呼唤自己的中学老师孙吉昌,两双手紧握在一起。时隔28年后,4月29日,这对师生在2021年“青岛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同台领奖戴红花,令人倍感惊喜。如今,高级教师孙吉昌是崂山区凤凰台小学书记、校长,获评市先进工作者。毕可鹏是北宅街道双石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获评市劳动模范。

崂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栾绍刚笑着评价说,“师生两代一同成为市劳模,可以作为一段佳话了。”

选择回到山区任教

1990年8月1日,师范学校毕业的孙吉昌,选择到崂山顶上的北宅街道北九水学校任教。老教师们都问他,“小孙,你为什么会选我们这所山里的学校?”年轻的孙吉昌羞涩地回答说,“我想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1993年,孙吉昌成为毕可鹏所在的初一年级英语老师,毕可鹏是班长,英语等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当年,他觉得孙吉昌就像朋友一样亲切。除了教好书本知识,孙吉昌经常循循善诱,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毕可鹏回忆说,学生们都来自北九水山区,家和学校之间的山路崎岖,他需要步行半小时才能到达。那时候学校周边没有公交车,交通不便,孙吉昌等大部分老师都住在单身宿舍,一两个月才下山回家。

“山区里的学生,家庭条件有限。为了减轻学生们的经济负担,孙老师和其他热心老师经常带着学生们勤工俭学,现在想起来,我依然觉得温暖和感动。”毕可鹏告诉记者,春天他参与过栽种树苗,秋天跟着老师上山摘松球、拣松球。

“那时候的教育资源没有现在这么优质,为了我们学得会、学得好,孙老师每天来得都比我们早。哪位同学来了,他就马上批改哪位同学的作业,当场解惑。”说到这里,毕可鹏的眼眶湿润了。孙吉昌看着毕可鹏粗糙的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自豪地说,“在我教过的学生中,能出现像你一样愿为基层发展做贡献,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榜样,我很骄傲!”孙吉昌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毕可鹏这群学生。踏上工作岗位的毕可鹏也成为一位乐于奉献的“带头人”。

和谐课堂朝气蓬勃

孙吉昌在北九水学校先后当过语文、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等科目的老师,从任课老师、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一步步走上了教学管理岗位。从教31年积累的深厚理论修养、丰富管理经验、严谨工作作风、赤诚敬业精神,使坚守山区教育事业的孙吉昌桃李满园。

2005年,孙吉昌担任崂山区汉河小学校长。汉河小学是一所由九水小学、龙口小学、汉河小学三所村属小学撤点合并而成的学校。当师资紧张、生源匮乏、资金短缺的现实摆在面前时,孙吉昌立下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励精图治,闯出一片属于汉河小学的蓝天”誓言。

他联络成立由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齐鲁名校长、语文教育名师组成的专家团,由市、区各科教研员组成的指导团,由学校名师组成的培训团,不同梯度的培训管理模式,有利于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同时,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构建“和谐课堂五对话教学模式”,40个字的课堂流程支撑起汉河小学朝气蓬勃的和谐课堂。

孙吉昌主持了汉河小学“海洋长廊”建设,方便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该校被评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崂山区首批海洋教育特色试点学校”。孙吉昌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成长,在他任职的9年时间里,汉河小学先后被授予“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全国绿色小记者站”“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山海德育”全员育人

2014年,因工作需要,孙吉昌调到崂山区凤凰台小学担任校长。此时的凤凰台小学正处于发展瓶颈期,“学校未来发展的定位是什么?发展途径是什么?”这是孙吉昌所面临的首要问题。通过理论学习、分析学校实际,查摆学校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征集师生、家长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逐项条分缕析,列出问题清单,查找问题根源,凤凰台小学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孙吉昌带领全体师生,创建了一所有温度、有美感、有故事的现代化学校。孙吉昌不断探索,确立了“山海凤凰,五彩人生”办学理念,构建实施“山海德育”全员育人工程。通过“小凤凰”立德树人主题活动课程、凤凰有仪课程,以及走读崂山、品读海洋等特色德育课程,凤凰台小学搭建了德育、学科、传统文化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教学育人,改革创新尤为重要。孙吉昌认真剖析学校师生的发展现状,率先开展“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活动。开放课堂的实施,打破了以往“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把课堂主动权还给了学生,让教师“闲”下来,让学生“动”起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管理、展示、参与、对话的互动学习机会,让学科知识变得更加丰富有趣。

“拉长”三尺讲台长度

作为学校的“当家人”,孙吉昌“拉长”了三尺讲台的长度。假期里,他从家里带来自己种的韭菜和葫芦瓜,给辛苦加班的老师们改善生活。一位老师身患重病住院,他时常下班后前往医院探望,多次与学校工会主席和老师们一起前去慰问,给这位老师带去精神鼓励。有一次,孙吉昌听一位年轻老师的讲课时,发现他声音嘶哑,仍坚持大声教学。下课后,孙吉昌把感冒清热颗粒送到了这位老师眼前,心疼地说,“老师们的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可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啊!”

孙吉昌对学生更是倾注了关爱。学生小辉的家庭遭遇突变,造成生活困难。每逢换季前,孙吉昌都会送去当季的新衣,逢年过节还登门看望。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帮小辉在家上网课,孙吉昌及时送去了电脑,并联系安装宽带。了解到有几位学生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孙吉昌帮相关学生申请困难补助,解了交学费的燃眉之急。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

新闻推荐

黑科技闪耀 青马更时尚

5月4日,阔别一年有余的青岛马拉松在五四广场再度开跑,八方跑者再聚“中国最美滨海赛道”。跑者们从鱼山路、八大关、中山路...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一样的咸鸭蛋2021-05-06 05:56
青交《灯塔》亮了2021-05-06 06:04
猜你喜欢:
位居全省首位2021-05-06 05:53
评论:(三尺讲台,人生舞台 28年前,他是台上老师,他是台下学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