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营收利润逆势上扬!澳柯玛发展的澎湃动力从何而来?

2021-05-06 15:2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澳柯玛正式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8.26亿元,同比增长4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0.07万元,同比增长21.50%。

2020年新冠疫情对家电行业带来很大影响,尤其在上半年经济及社会活动受限、居民收入减少等因素下居民对家电的需求下降,对家电市场影响明显。随着疫情防控转好、利好措施促进消费,家电行业逐步回暖。

居家生活需求对家电需求的新变化,也导致了以冰箱、冷柜为代表的制冷行业恢复速度较快,这也是澳柯玛保持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连续增长的原因之一,并且交出了一份逆势上涨的成绩单。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行业内头部企业为应对市场压力,充分利用其庞大的平台资源与优势抢占市场,中小品牌生存空间遭到挤压,家电产业将迎来一轮新的洗礼与蜕变。

后疫情时代,澳柯玛该如何继续破局呢?

营收利润逆势上涨

在前段时间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澳柯玛实现营业收入70.59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60.77%。

澳柯玛创建于1987年,作为青岛“五朵金花”之一,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排名前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

围绕“打造制冷主业第一竞争力,成为绿色、环保、高品质生活创造者”的目标,近年来,澳柯玛由以冷柜为主的传统家电企业,向以全冷链产品为基础的冷链物联网企业转型,推出并实施了“互联网+全冷链”战略,致力于为有温度需求的客户提供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从产地到餐桌的全冷链系统解决方案。

从年报以及一季度报中我们可以发现,澳柯玛在研发创新、营销升级、数字化转型、全球化布局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数据亮眼的背后,也是澳柯玛聚焦制冷主业并做到极致的体现。

“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布局未来

在国内家电零售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2020年,澳柯玛交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单,逆势上扬的背后与其坚持的“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关系甚大。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国家促消费尤其是出台政策促农村消费,补齐农村消费及物流短板的大背景下,冷链物流装备、商超便利设备、新零售设备以及生物医疗冷链设备等产业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也使得智能化、健康化、高颜值、集成化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核心潮向。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和发展机遇,澳柯玛将继续坚定地推进“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顺应市场变化,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技术、产品及营销模式的创新,向以全冷链产品为基础的冷链物联网企业转型,实现“产品—场景—生态”的转型升级,从而促进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澳柯玛除始终坚定不移的走创新发展之路之外,实施行业严格监管、现代技术的深入应用和绿色发展,推动冷链物流转型升级。

通过自主研发和对外合作,澳柯玛加入HiLink等国家级智慧家电云平台,实现场景化应用及多场景融合,连接更多的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智能化生活体验。依托澳慧冷云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商超便利、生鲜运输、基因存储等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行业领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澳柯玛在疫苗冷链方面的布局也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据悉,在疫苗冷链存储设备方面,澳柯玛推出的被动式疫苗储存箱Arktek和Metafridge元冰箱为其独有,主要用于亚非拉缺电地区的疫苗储运和保存等。

“互联网+全冷链”战略,使得澳柯玛在制冷装备行业的领导者地位得到了巩固,使得澳柯玛获得了更多医疗机构的关注,为促进儿童、百姓疫苗接种提供了强大保障。

澳柯玛也在一步步加快“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的布局。

争先破题,走上混改之路

山东是国资大省,山东的国企改革怎么改、成效如何,将对未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走势和转型起着重大作用。在2020年,全年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这些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对混改企业来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入驻,除了有效监管,带来更多的是专业化、市场化的资本运作,和平台资源。

众多企业率先“破题”,也为澳柯玛走向增强了信心,澳柯玛又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保障混改的成果,在实现资源腾挪的同时,激发企业内生潜力?

今年2月4日,澳柯玛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澳柯玛控股集团转来的青岛市国资委《关于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通知》,将青岛市国资委持有的澳柯玛控股集团100%产权无偿划转至海发集团,即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青岛市国资委。

澳柯玛此次破局规划已久,在划转至海发集团之前,澳柯玛公司原控股股东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先将持有的部分股份协议转让至澳柯玛控股集团(占股29.90%)。也就是说,澳柯玛控股集团先成为控股股东,紧接着再将其纳入到青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海发集团麾下。

通过混改引进拥有重要市场资源的战略投资者,释放企业活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排头兵作用,这也被认为是澳柯玛破局的契机,也为澳柯玛的资本之路提供更多可能。

2021年,除混改持续推进外,澳柯玛将在“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指引下,以消费升级为信仰,建设一流创新体系,全方位提高品牌价值,着力提升公司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公司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长驶在增长轨道的澳柯玛要借混改的春风,提升企业竞争力,以积极的行动践行对于时代、行业以及市场的思考与洞察,成为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领跑者。(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喊话一天累到嗓子嘶哑

五一假期,魅力青岛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各个景区虽人头攒头热闹非凡,但景区防控有序、游客文明游览,也成为了另一道风景线。...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五一票房火了2021-05-06 06:03
猜你喜欢:
评论:(营收利润逆势上扬!澳柯玛发展的澎湃动力从何而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