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交“马勒专场”端上赏听盛宴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6-11 06:32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音乐会,台上台下,通过作曲家的作品联系在一起,最重要的一环,其实是指挥家(乐团)在二度创作过程中的不同处理,好比一道大餐,靠的是厨师的火候拿捏,色香味能否满足食客的饕餮。近日欣赏青岛交响乐团乐季“马勒专场”的演出就是这样一道大餐。

欣喜于青交这些年来的成熟与进步,体现在对曲目的选择上游刃有余。本场马勒,《第一交响曲(泰坦)》无疑是重头戏,搭配了《少年流浪之歌》,明明白白告诉你,上、下半场可以如此贴近,近些年来,未曾见到如此排列,当时看罢曲目安排就已击节叫好,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对于一场成功的音乐会(专题)有多重要,不言而喻,赞!

其实我个人对上半场的“四联歌”很有期待,这是马勒青春期的一个告白,初定马氏风格,呈现在音乐中是一种奇妙的混杂;题目和内容完全错位,或者说是他本人拧巴的人生态度的初次体现,第一首《爱人结婚那一天》的悲喜交加;《清晨我走过田野》反而没那么“欣喜”,最后一个音变成了半音下降,堕入了痛苦之中;第三首《我有把炽热的刀》是痛苦地反扑,半音下降的马勒式呐喊“O weh!”(痛啊)出现十一次,收放于最强音与最弱音之间;第四首《那双蓝蓝的眼睛》,马勒标注了“以神秘的沉重表情,不带感伤”,整体听来是平静的、流浪的,带着忧伤走向世界……你看,这岂不是马勒《第一交响曲》的浓缩?男中音孙砾拥有一副好嗓子,这部“四联歌”有很多突破男中音极限的音,音域跨度很大,再加上四首作品的情绪变化大,驾驭起来并不容易,歌者在行腔上的控制驾轻就熟。遗憾的是,“四联歌”的风格特点表达还不是特别明晰,有“一道汤”的感觉,真假声转换以及高音区如果再强调一些戏剧性的表达就更好了。

下半场演出马勒《第二交响曲》,我更期待谭利华指挥能够和青交完成一个五乐章的“泰坦”。这些年来对马勒的研究表明,超级敏感的巨蟹座,总是神经质地来回逡巡自己的作品,虽然马勒最终还是选择了四乐章的“标准”格式,但之后在马勒《第二交响曲》中完全颠覆了交响曲的规制,说明了这一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加了“花之乐章”更符合马勒的“青春之歌”的总体风格。

音乐会结束后跟几个乐友讨论,大家认为对于马勒的音乐风格总体把握还要加强,尤其是一、四两个乐章,如此繁杂的情绪线准确把握,不是一件易事;此外,第一乐章的节奏还稍显拖沓,细节的把控也小有瑕疵,比如一乐章结束时的弦乐十六分音符的快停,迅速跑动,瞬间休止,靠的是整个弦乐群的整齐划一,否则,十六分音符不清晰,俗称“连吃带喝”,降低了艺术的感染力。

总之,很棒的一场音乐会。直抒胸臆,一家之言,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主笔方圆

新闻推荐

传家风、树新风、感党恩、跟党走,“礼遇”文明新风尚 2021年青岛市新时代集体婚礼城阳会场幸福起航

半岛全媒体记者高勇男通讯员王升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倡树文明新风,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6...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交“马勒专场”端上赏听盛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