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从吓哭海边小孩,到醉了欧美T台 “脸基尼大姨”的时尚逆袭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1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战海蜇,脸基尼诞生

脸基尼并不是张式范的第一次发明,在那之前,她已经有过一个小有名气的发明:“水母衣”。

喝啤酒、吃蛤蜊、洗海澡,是青岛人的幸福三宝。但是,有一种生物却妨碍了青岛人畅游大海,那就是海蜇。以浮游生物为食的海蜇会季节性在浅海出没,大的海蜇触须张开足有五六米长,划过人身上就会留下咖啡色的蜇痕,又痛又痒,严重的还会全身中毒、恶心呕吐。

因为丈夫做水中健身器材设计与出口生意,张式范也接触到了游泳用品,2004年她在济南路开了一家潜水游泳用品专卖店。经常有来店里的顾客跟张式范讲,他们在海里游泳时被海蜇蜇到了,来诉苦的人越来越多。细心的张式范发现游泳的人们为了防海蜇,不少穿的都是秋衣秋裤,棉质衣料吸水性强,在海里又沉又不美观,“成群的人穿着家居服在海里游,花花绿绿的,很煞风景,白瞎了这么漂亮的青岛海滩”。

这时候张式范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段记忆。6岁时,借住在奶奶家的一个护士在下海救护演习时被海蜇蜇到了,手臂上起满大泡,涂满了锃亮的药膏,这给幼小的张式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海蜇这么厉害。

于是这让张式范下了决心,得做出一种更能防海蜇的游泳衣才行。2004年,张式范按照自己的设计,找厂家定做了一批长袖长裤莱卡布料水母游泳衣,没想到,一在店里出售就大受欢迎。“水母衣以前没有,过去都是背心式的泳衣,那时候胆子也挺大的,一下子做了二三百件,把后面印上字,把我们店里的地址、电话都喷印在上面,我和丈夫穿着天天到海滩上溜达,去宣传。慢慢就开始有人关注,问,这是干嘛的?在哪买的?”

张式范为这批“水母衣”定价每件180元,“水母衣”卖得非常好,不到一个月就卖断码,客户们还在不停登记要货。后来,张式范每批次的订货量从几百件增加到几千件,还是很快就卖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六七十件。

不久,有个老太太来店里,给张式范“提意见”了:“你做水母衣真是做了件善事,但是善事只做了一半,光保护身子,脸和脖子护不着啊。”中国人好面子,脸是最需要保护的部位。

老太太这么一提醒,张式范认识到这确实是个问题。于是她结合滑雪护脸帽和潜水帽的外形和功能,设计出了第一代尼龙脸基尼,“那会儿我给它起名叫头套或者护脸,现在看很不像样,但是当年很快就卖断货了”。2005~2007年,张式范还在青岛至黄岛的轮渡上投放过电视广告以宣传她的“护脸”。

2007年,张式范正式为自家“水母衣”和“脸基尼”申请了商标“鲟龙”,走上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同年她开了淘宝店,水母衣、脸基尼都是热销单品,年销售额很快就突破了200万元。2018年,脸基尼还入选了淘宝年度单品热门榜“人民的宝贝总决选”前30名。

好尴尬,竟吓哭小孩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脸基尼,作为一个新事物,一路走来,曾饱受争议。

“最开始的脸基尼都是没图案的,有人说我给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工具。言下之意就是说这个头套戴上以后像抢银行的。”张式范说这话时,像开玩笑一样很坦然,但是当时舆论铺天盖地而来,压力可想而知。

“有一次同在一个办公楼办公的一个年轻人,知道我是脸基尼的设计者后说,大姐,我有一年差点被脸基尼吓掉魂。”那个年轻人在青岛上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青岛还是去外地,选择的苦恼让他日夜辗转。有天凌晨4点多睡不着觉的他在海边散步寻求未来人生的答案,看见两个人戴着脸基尼从海里出来。一个大小伙子直接吓得丢了魂魄,站在原地,腿抖得都迈不出步子来。

“有段时间,浴场的工作人员甚至都想叫停我在浴场上卖脸基尼,因为很多人投诉,这个头套经常吓哭小孩。”张式范的脸基尼,喜欢它的人如获至宝,讨厌它的人一刻也忍受不了。争议,从它诞生的一刻就开始了,也注定了它要走一条不平凡的路。

不言弃,入文化之海

痛定思痛,张式范接受了批评的意见,她开始琢磨设计改良。

张式范的丈夫对字画文物颇有研究,还开过画店,张式范就与丈夫一起,把很多文化元素融入脸基尼的设计当中,“我们出概念,然后找画师,每一个系列都要反复对接修改很多次”,目前已经出过十大濒危动物、京剧脸谱、一带一路、皇家服饰、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等多个系列。

“去国外旅游的时候,我很注重看当地人穿什么衣服,什么颜色,看当地的时尚杂志,因为杂志上都会有流行的色彩搭配。回国什么也不拿就拿一箱子杂志,杂志很沉,几十斤重,我对象说搬不动了,快扔了吧。我说不行,有时候可以借鉴一下,看看什么颜色搭什么颜色。”张式范身上有股劲儿,认准的事情不轻言放弃。60多岁的青岛大姨,时尚的“门外汉”,她要努力去敲时尚这扇高深的大门。

“我们就想通过脸基尼让青岛的审美更为多元、新潮、有深意。我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以发掘的元素取之不竭,这也会让脸基尼永葆生命力。”如今的脸基尼已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生活的载体,比如十大濒危动物系列,“我们把自然界的造化引入浴场,让大家尤其儿童把动物穿上身,可以唤起大家保护动物、保护自然的意识。而且,穿着这样的衣服在海里游泳的时候,我们的境界就自然会大起来,海边就不只是海水浴场了,我们其实是置身于大自然当中”。

“为宣传一带一路,我们把西域的风情体现在脸基尼上,我们2018年就开发了红蓝钻,把西域的一些服饰,一些饰品的特点绘制在头饰上。”2015年起,张式范又开始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截至目前共获得长袖连体泳衣、五片布料立体设计脸基尼、带耳脸基尼、龙纹水母衣、孔雀纹水母衣等18项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

不断登上热搜的“脸基尼”,成为青岛的城市文化坐标之一。它被赋予了“执着、创新、健康、快乐”的象征意义,纳入了主流媒体的宏大叙事框架之中: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央视网推出“直播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将张式范的“脸基尼”与酷特云蓝智能定制服装放在一起,体现青岛对时尚潮流的引领和工业制造的革新;2019年9月30日起,由中广联城市台电视新闻委员会牵头、全国21家电视台共同参与的联制联播项目大型系列纪录片《与共和国同行》开始播出,张式范和她的“脸基尼”作为民间文化的代表,与里院创客、归国留学生、双星集团董事长等一起出现在青岛专题片中,共同呈现青岛城市变化的点点滴滴。

面对媒体的采访,张式范更喜欢用“设计”而非“发明”来形容自己和“脸基尼”的关系:“我在思想上老觉得‘发明’这个词儿很大,适合于原子弹之类的,我这点小小的创意,不敢这么用。”

如今,张式范的线下实体店早已关闭,所有产品销售阵地全部转移到了互联网,每天都有大量快递包裹发往全国各地和海外。“淘宝现在有直接发到广东的海外仓,网店的后台都能看到。一看见发海外仓的我就很高兴,青岛的一个小产品卖到全世界各地,我真的很自豪。”如今,脸基尼不仅在国内大有市场,还远销日本、欧美、西亚、东南亚各地。

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想要了解异域国度,都需要借助一些符号,张式范很自豪自己的脸基尼就是这样一种符号。

对于一夜成名,张式范坦言很意外,自己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既保护了人,我开店还能赚钱。”脸基尼能火遍世界时尚圈这是张式范做梦也没想到的,“好像有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我走到今天,躲都没处躲。”

张式范说,一路走来的收获不仅是踏实努力的结果,更有城市发展带给她的成功机遇。青岛是一座特别有时尚感的明星城市,多元的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很容易吸引世界的目光,诸多所谓的不可能正在变成无限可能性。

65岁的张式范依然喜欢去海边,六月青岛,海风没有炎热只有凉爽。你不知道风儿会向哪个方向吹……

新闻推荐

许振超: 新时代港口工人“不服输”

新华社青岛6月9日电“在新时代里,每个港口人都应该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才能与时代同步,与时代共进。”站在山东港...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吓哭海边小孩,到醉了欧美T台 “脸基尼大姨”的时尚逆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