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跨区域合作办学促教育均衡

来源:青岛早报 2017-09-27 04:17   https://www.yybnet.net/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受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到2015年,青岛市所有区市均通过了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用8年的时间实现了“县域”均衡。此后,青岛市加大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统筹力度,聚焦薄弱学校和薄弱环节,力推全市义务教育走向市域优质均衡发展。2015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报告显示,青岛继续保持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排名第一。

近年来,青岛改革办学模式,着力扩大优质资源。围绕实现学有优教目标,2014年开始,青岛市印发实施 《关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等办学模式改革,采取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中小学+高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等合作形式,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

记者了解到,首批6所优质中小学与9所新建或发展中学校,1所优质幼儿园与2所新建幼儿园跨区域合作办学,实现了青岛办学模式改革的重大突破。 2015年,青岛市正式启动第二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青岛市实验初中、青岛市实验小学与西海岸新区新建的2所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和城阳区的24所优质中小学,与平度市和莱西市的24所发展中学校签订跨区域合作办学协议。截止到目前,市教育局已分三批组织了36所优质中小学与41所新建和发展中学校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

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还共同制定实施普通学校跨区域办学激励政策。目前,全市参与跨区域合作办学的优质学校扩大到40所,扶持的新建和发展中学校扩大到45所;市南区、崂山区等区市实现学区制管理新的突破。全市80%以上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校际间、区域内、城乡间义务教育学校差距进一步缩小。

新闻推荐

自助餐厅用油酸价超标

早报讯饭店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包子店猪肉里检出“瘦肉精”、自助餐厅煎炸用油酸价超标。昨天,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一批食品抽检信息,其中涉及青岛的4家餐饮单位被检出不合格食品。省食药局...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区域合作办学促教育均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