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40年戏剧人生里的改革符号 平度市吕剧团老演员杨广义感慨工作生活中的巨大变化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15 03:1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禚佩佩王晓伟

16岁进入吕剧团,如今已62个年头,今年78岁的杨广义曾是平度市吕剧团的团长,改革开放40年来,他亲眼目睹着剧团的发展变化,也对自身生活的大变化深有感触。“从戏剧本身到演出的交通方式、舞台道具服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自己的生活条件变化也是翻天覆地。”杨广义感慨道。

戏剧内容形式越来越活泼

“以前都是自编自导自演,早些年也出过一些好戏,像《花果飘香》《朱元璋招亲》等曲目,排练很不容易,但是都有进京演出过,社会各界反响很不错,近两年,资金各方面比以前更充足了,前年排《刘谦初》请了有名的导演和编剧,我们现在排的这部戏《菜王李天喜》,体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作用,讲述了赵戈庄支书李天喜是最先富裕起来的一代农民。世纪之初、他带领村民率先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初创时期受到质疑;他首先动员党员入股合作社,经过两年的经营,合作社在蔬菜种植和销售上取得了大收益;持观望态度和昔日强烈反对过自己的人也入社了。同时,他还吸纳了周围十几个村庄的村民也加入了蔬菜合作联盟。”杨广义说,现在的戏曲内容也与时代越来越接近,形式越来越活泼。

“现在的吕剧爱好者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了,社会主要流行的是歌舞表演,与时俱进,我们在戏曲的编排和表演形式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保留吕剧精华之外,有时也融入歌舞的长处,以大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平度市吕剧团团长刘秀霞告诉半岛记者。

演出条件越来越好

“我15岁就在剧团,后来去了剧院,从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变化很大,以前下乡演出都是推着小推车,还有就是地排车,浩浩荡荡地步行,再后来就换成了拖拉机,那时就觉得很方便了,再发展剧团下乡就换了一台二手客车,各方面性能不太好还经常抛锚,但是相比拖拉机,既能遮风挡雨也提高了速度,大大节约了成本,而现在,剧团已经换成了全新的大巴车。”杨广义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工具上的变化非常大,不管是从他们吕剧团还是从他们个人生活上看,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除此之外,流动舞台也发生了大变化,以前我们演出的舞台都是要人力撑起来,很多人一块支撑非常吃力还经常弄不好,现在全是液压自动化了,非常方便,服装道具也更好了。”剧团“老前辈”耿美芝告诉半岛记者,如今下乡演出的住宿条件也是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还记得改革开放初期,那时我们下乡演出晚上住的都是农村的一些没人住的空房子或者新建还没入住的房子,当时孩子还很小,只能带着下乡,晚上住在农村空房子里,怕有蚊子用一块布间出一个空间,孩子哭了一晚上,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怎么哄都哄不好,早上起来一看,孩子膝盖被蚊子叮了无数个包,都肿起来了,孩子睡觉把腿露出去了。”回忆起过往,耿美芝眼圈湿润了。

日子更有奔头

说起自己的生活,耿美芝更是感慨万千。“生活水平真的变化巨大,我1980年结的婚,我对象也在吕剧团,当时我们俩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才80块钱,结婚只有一间房,后来还出去租房子住,到上世纪90年代我们买了一套房子。而现在,我们两口子退休金一个月14000多元,真的是衣食无忧了,家里也有了4套楼房,4辆轿车,儿子和儿媳妇也都很优秀,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耿美芝说道。

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日子衣食无忧后,两位老人还是经常到剧团来,这次《菜王李天喜》这部戏,两人也每天都在排练现场。“现在剧团各方面都比以前好了很多,我是从小在剧团,对剧团非常有感情,只要剧团需要,我们会毫无二话加入进来,也会把我们的技术传授给新人。”杨广义说道。

耿美芝在排练现场。

杨广义每次排练都会到现场来。

新闻推荐

平度组建3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

□记者李媛通讯员王平孙晓东报道本报平度讯5月24日,平度市启动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工作,从市直有关...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0年戏剧人生里的改革符号 平度市吕剧团老演员杨广义感慨工作生活中的巨大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