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年在千门万户中,最 平度年味全在这些记忆里,亲爱的读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1-2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永远的年味]

文/图半岛记者禚佩佩

年味是什么?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在桌前敬的那一杯酒;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年夜饭中的饺子;就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就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那种热闹劲……喝了腊八粥,年的脚步便越来越近,而浓浓的年味早已在你我周围蔓延开来。在平度,过年习俗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进入腊月,人们就开始办年货,为过年做预备工作,一边购买吃喝玩乐用品,一边踏着时间节奏,按照传统习俗祭灶、打扬尘、杀年猪、做馒头、贴对联、挂灯笼……马不停蹄地一直忙到除夕深夜。而这些习俗的延续也让这浓郁年味经久不衰,近日,记者走访平度多地,从不同角度与大家一起回味平度的“地道年味”。

红红火火,年味藏在眼睛里

火红的鞭炮、五颜六色的糖果、喜气洋洋的对联和“倒福”……伴随着春运火车票的哄抢浪潮,年的记忆也在冬意里渐渐清晰。近日,半岛记者在平度市金沟子大集看到,年货已经成为大集的主角,男女老少纷纷前来采购年货,对联、大红灯笼、福贴、碗筷随处可见,年味儿十足!“过年嘛,就要喜气洋洋的!”今年62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每年采购年货都是他们家的重头戏,这些年货不仅仅是必需品,更是他们记忆中最浓的年味。“今年选择了这副对联,‘宝地财源广,平安万事顺’,希望儿子生意红火,全家平安顺利!”张大妈笑道。

记者了解到,在平度,腊月廿九前后,家家户户都把房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堂房、卧室、窗旁、门上以及灶前、院内的神龛上贴上年画,图的是一种健康、喜庆、吉祥、幸福的美好愿望。平度人都喜欢贴《五子登科》《观音送子》《吉庆有余》等,寓意家庭美好,人丁兴旺。

在平度早年间,春联对于百姓来说,意义更为重大,除了驱恶避邪外,还能“避债”。早年老百姓借债是常有的事,按常规欠债人都尽最大能力在大年三十之前还清债务,而讨债人也是年前讨债,准确说就是大年三十贴春联之前可以讨债,而一旦人家贴上了春联,你就不能再开口要债了。

如今,集市上卖春联的摊铺映红了街面,各种尺寸、各种字体、各种词句的印刷春联铺天盖地,除了红纸黑字,还有红纸金字、银字的,美不胜收。由于是批量印刷,价钱自然也贵不了,于是人们过年时慢慢由“写春联”逐渐变成了“买春联”。

记者了解到,置办完年货后,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做吃食,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扫墙灰,擦玻璃,在屋子里点上一个大炮仗,震一震屋子里的灰尘,平度的新年屋子都要打扫干净。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都忙着洒扫庭院,打扫室内尘垢蛛网,清洗锅碗瓢盆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还有很多市民重新购置了窗帘、被套,旧屋换新颜。“主要也是图个吉利,把陈旧的晦气打扫干净,再就是过年亲戚走动多,家里干干净净的好看!”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

喜气洋洋。

市民选购春联。

一派喜庆。

香香甜甜,年味藏在鼻子里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也越来越重,平度市旧店镇赤土岘村农家女陈月英家里又传来了欢快的歌声和阵阵扑鼻的馒头香。近日,记者走进陈月英家里看到,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面塑作品摆放得密密麻麻,窗户上几对她亲手捏制的面金鱼也活灵活现。记者了解到,陈月英从年轻就喜欢动手把面做成各式各样的形象,陈月英制作的花馍全靠自己想象和动手琢磨,制作的花馍样式独一无二,栩栩如生,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追捧。后来,街坊四邻遇到结婚等大事需要使用面食的时候,都来邀请她做。渐渐地,陈月英的名气越来越大,她做的面食也越来越多,“我就是爱好这个,一天也闲不下来,有时候农忙我也抽空做几个,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点也不觉得累。”陈月英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做好花馍并不容易,从和面到揉面,从捏形到剪修,从蒸制到染色再到拼作造型每一步都考验着制作人的巧妙和耐心。然而,要做出好的作品不仅靠一双巧手,还要用心。“要在脑子里熟悉你要制作的形象,用心、专心地去做。”陈月英笑道。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平度也不例外。记者了解到,进入腊月,平度年的气氛就开始浓郁起来了,家家户户缝制新衣、磨面碾米,排演村戏或排练秧歌的村,开始组织演员排练。腊月十二三以后,村里杀猪宰羊、赶大集,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各大商场也开始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年货促销大战已经打响。

家里打扫干净后,每家每户便开始准备过年的“大餐”。蒸饽饽、蒸年糕、灌香肠、酱肘子、做猪皮冻……“每年腊月廿七八,家家都会蒸年饽饽、蒸面鱼、蒸年糕,还有枣饽饽,大多要点上红点。年糕多是用黏米面做成,取‘年年高’之意,这些往往都要多做一些,而且要做得很认真,做出来的又白又甜,在正月里吃。”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市民制作香肠。

喜庆的福贴。

买副春联回家过年。

请财神。

新闻推荐

新年福利到,这些“游玩 春节期间,平度举行74项文化惠民活动

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玩在家门口]文/图半岛记者王晓伟送“福”字、看展览、赏灯谜、听大戏……春节将至,大...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在千门万户中,最 平度年味全在这些记忆里,亲爱的读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