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我是你老板 货款打过来”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11 06:08   https://www.yybnet.net/

骗子利用QQ聊天工具冒充公司 “老板”,让公司财务人员转账,不知有诈的这名财务人员,就这样给对方汇过去了17.85万元。直到询问老板后,方知上当。案发后,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专业队会同当地泰山路派出所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最终在冻结两个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后帮其将被骗货款追回。

“老板”QQ急呼让打货款

平度市民高先生是当地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且很受老板器重,平常为了和老板便于交流,两人还互加了QQ好友。 “我们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问题在QQ上联系,所以平常也没有多想,这才差点酿下这个大错。”回忆起当时被骗经历,高先生仍心有余悸。

去年7月份下午,高先生像往常一样上班整理财务问题,此时QQ消息提醒声不断响起,高先生立马用鼠标点开,发现QQ头像是老板。“公司还有多少流动资金?”“有一笔货款需要赶紧支付,一共17.85万元,你马上打过来。”“老板”向老高下令,要求立即汇款。随后,“老板”还发来对方的账号和名字。期间,老高试探着询问,动用此笔钱是否需要向主管财务经理说明,但“老板”却表示时间紧,稍后他会和主管财务经理说。老高没有再犹豫,立即把货款汇到“老板”指定的账户上。

电话核实才发现上当受骗

20多分钟后,老高见到主管财务经理,顺嘴询问是否知道老板调走了17.85万元的货款。通过电话核实确认,老板表示并没有通过QQ让老高汇款。 “那是17万多元啊,足足顶我两年多的工资,要是要不回来,真是寻死的心都有啊。 ”得到答复后,老高整个人懵了,这才意识到他被假老板骗了。随后,老高立即在QQ上联系这名假老板,但此时对方已经将其拉黑。

“我们公司被骗了17.85万元货款。 ”接到老高的报警后,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专业队会同泰山路派出所立即开展侦破工作,并快速启动侦破网络通讯诈骗案件机制。经调查取证,发现诈骗款已经被取走,而且嫌疑人非常狡猾,将诈骗款倒了几张卡,最后民警终于查实钱款放在了两个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上。

联系第三方平台追回货款

在调查中,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两个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都位于北京,首先民警立即联系两个公司的法务工作人员,在他们的配合下冻结了钱款,避免嫌疑人再次操作套现。冻结钱款后民警总算松了一口气,然而由于冻结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在青岛地区是首例,而且政策所限,第三方机构没有相关规定进行返还钱款操作,这让他们犯了难。

“为了帮助将货款追回,我们先后多次与这两家机构联系,真是费了不少劲。 ”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在整理了相关法律法规后,他们又多次赶赴北京跟两个公司协调沟通。 8月22日,终于将诈骗货款返还给了这家受害公司。

昨天,记者了解到,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这家公司老板还特意为专案组制作了锦旗。“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要不然那日子可就没法过了,真是太谢谢他们了! ”在平度市公安局,这名老板一再表达着谢意。

今后将会继续追查嫌疑人

“从财务人员转账,再到我们冻结货款,前后不超过30分钟,如果再晚点,这钱肯定就全转走了。 ”专案组民警介绍说,据他们所了解,在国内其它类似案件中,嫌疑人往往从诈骗货款、分卡转账到提款的全过程行动力非常快速。在这起案件中,他们和嫌疑人拼的就是速度,这才让嫌疑人计谋没有得逞。

“在一些网络诈骗案中,嫌疑人一般都购买了电脑、银行卡、电话卡等作案工具,然后就在招聘网站上寻找作案对象,通常他们记录下招聘企业工作人员的QQ联系方式和企业名称,然后通过其它网站获取企业法人名字。在收集全对方的相关资料后,一些嫌疑人便冒充企业老板的身份添加企业工作人员的QQ号码。一旦加上企业的工作人员后,嫌疑人能看到他的好友和群,然后以企业新员工的身份再加入企业的人事群。 ”这名民警说,嫌疑人再通过群内备注名称找到企业真正的老板,复制老板QQ的头像和资料,然后,以假老板的身份单独与企业财会人员聊天,以急需货款为由,让对方将钱打到指定账户上。目前对于此案,平度警方继续追查这伙作案嫌疑人。

本版撰稿制图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王乐

新闻推荐

八旬老人“开口脆”,“四世同堂”满堂乐 金峰亭和崔珍娥分享他们的“黄金岁月”

文/图半岛记者李珊通讯员崔柳“全家福”承载着每个家庭不同的故事,它能够让时间停格在这个美好的瞬间,而每当我...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年货”请收好2019-01-28 01:56
评论:(“我是你老板 货款打过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