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坚强女孩用微笑迎接每一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06 05:40   https://www.yybnet.net/

十七八岁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平度九中的雷佳却承受了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压力。雷佳小时候,妈妈带着她嫁到了雷家村,2012年,继父因故去世,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继父去世没多久,母亲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雷佳和年幼的弟弟从此失去双亲。接连的打击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姐弟俩和年迈的爷爷奶奶、身有残疾的叔叔相依为命。然而雷佳却没有被厄运击垮,她努力学习,用拼搏赢得优异成绩,今年高考以541分的成绩被大理大学录取。

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基金开展的“圆梦行动”启动以来,有众多热心市民表示想资助贫困学生,如果您也想资助他们,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

生活给了她太多苦难

从平度市一路向南,顺着一条蜿蜒的泥泞小道兜兜转转,便来到了雷家村。这里地处偏僻,房子沿庄稼地而建,隔田相望。雷佳的家是离麦田最近的一栋,破旧的红砖房里空空荡荡,天花板上只有一个摇摇欲坠的吊扇,这就是雷佳一家五口的栖身之所。

雷佳每天早上都要到地里去除草,白天就在家里做些家务。记者到的时候,雷佳正陪着弟弟学习,年近80岁的爷爷刚从地里回来,顶着烈日进门。“屋里坐,快坐。 ”爷爷一边颤巍巍地走进屋,一边招呼着家里难得的来客。奶奶也热情地招呼记者,她说着平度乡音,断断续续讲述了五口之家这些年来的艰难生活。

“小雷佳,弟弟娃,叔叔爹,奶奶妈……”童年时村里无知幼童取笑雷佳的顺口溜,几乎概括了雷佳一家的故事——她有个患精神疾病的母亲,继父雷云寿则因早年受伤,腿上落下了残疾。雷云寿以修鞋为生,养活一家三口人,起初日子过得倒也不算太难。意外发生在雷佳10多岁时,那一年弟弟出生了,雷佳刚刚升入初中,妈妈张婉没有劳动能力,生活的一切开支来源全靠雷云寿的修鞋摊。但作为全家人顶梁柱的雷云寿却因故意外身亡。没过几天,妈妈离开了家,自此,姐弟俩再也没见过自己的妈妈。从那以后,叔叔承担起全家的生活重担,爷爷、奶奶、叔叔和雷佳姐弟俩组成了新的“五口之家”。被人笑话是没爸妈的孩子时,雷佳姐弟只能躲在奶奶怀里哭。

父亲去世后,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几亩薄田,爷爷奶奶整天忙农活,家务事就全落在雷佳一个人身上。每天天还没亮,她就起床洗衣、做饭,吃完早饭后赶紧去上学,放学后再急匆匆赶回家做饭。懂事的雷佳让奶奶深感宽慰,“那时候真的觉得天突然就塌了。要不是这个孩子懂事,真不知道这个家怎么走到今天。 ”

爱让她勇敢面对生活

天灾人祸难以逃避,爱心帮助却从未停止。命运的不公对这个少女太过残忍,但人心的温暖却让雷佳勇敢地与命运搏击。谈起这几年的生活,雷佳首先提到的是老师、同学给予她的关心和帮助。父亲刚去世的时候,雷佳变得沉默寡言,在学校一整天也不说一句话,有一次同学闹她,她憋红了脸突然哭了起来,同学知道雷佳的情况后,默默地握紧了她的手……“在学校,同学们都热心帮助我,老师们更是拿我当自己的孩子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常常给我带饭,送给我和弟弟新衣服,和我聊天谈心,教我做人的道理。 ”命运让雷佳遭遇了不幸,毁掉了她的小家,然而,幸运的是,她能够得到如此多人的热心帮助,让她感受到大家的温暖,让她体会到人心的善良。

如今的雷佳即将在大理大学度过她的4年大学生活,“在大学里我会努力学习,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前进,以梦为马,让自己的未来越来越好,不辜负所有人对我的期待。 ”

雷佳报考的是护理专业,她希望可以系统地学习护理知识,给劳碌了一辈子的爷爷奶奶好好调理一下身体,不用再每天下地干活回来忍受病痛的折磨,让他们也享受到天伦之乐。 “叔叔这些年为了养活这个家到处打零工,做过建筑工人,干过清洁工,他自己本身就有些残疾,超负荷的工作几乎透支了他的身体,我一定要好好报答叔叔对我和弟弟的养育之恩。护理专业是我最喜欢的,也是可以让我回报这个家的最好选择。 ”

回报是她前进的动力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种地体力越来越跟不上,弟弟那么小,现在家里所有的花销,都要靠叔叔打零工。 ”因为身体上的残疾,雷佳的叔叔没有固定职业,只靠着做清洁工维持家中生活。 “生活摧毁了我的家庭,但是却磨炼了我的内心,让我学着去做一个坚强的女孩,笑着是过一天,哭着也是过一天,那么为什么不微笑迎接到来的每一天呢? ”爷爷奶奶年迈,雷佳就努力做尽可能多的家务,为他们分担负担。做饭、洗碗、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帮助他们做田地里的农活,只要看到他们欣慰的笑容,她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弟弟那么小,我会尽力照顾他,教导他好好学习。爸爸妈妈不在了,我就是弟弟的依靠。 ”平日里,雷佳经常会为劳累的叔叔端杯水、讲个笑话,跟他聊聊天,为他缓解一天的疲乏,“我在用自己的方式让这个家变得更好。 ”

“对于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无以为报,唯有在自己未来有能力的时候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生活上暂时有困难的人,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和我一样明白,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 ”雷佳说。

新闻推荐

永不放弃“松软女孩”圆梦大学

18岁的你在做什么?毕业、旅游、出门远行……这些词语或许都不足以概括18岁的精彩生活,而这一切对18岁的蔡东晓来说都是奢侈...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强女孩用微笑迎接每一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