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只要群众满意,就一切值得 平度新河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更好服务群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2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马晓萌

“俺和喜萍商议好了,给您老人家置套两居室的新楼房,嘿嘿,再帮您找个老伴儿!”这里是新河镇北镇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民们正在为乡镇春晚排练自编自演的小品《向前看》,引得观众哈哈大笑。北镇村刚刚获得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洁净美丽,村风文明,这里的和乐温情是新河人民幸福生活的缩影。

近年来,新河镇以人民群众的百分百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奋力书写乡村振兴“人”的文章,把作为落实到村民的笑脸上,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们走进平度新河,一起来听“美丽宜居小镇”拔节生长的声音。

“党心”连“民心”,细化内涵弹奏暖心乐谱

“一联双包、村企共建”工程,构建了强企富村、村企共赢的良好态势。“你看看这粒子多大,今年苞米儿明显看出来比往年强,亏着这些机井,老百姓谁不说好,打出水那天都来看!”谭家村支部书记谭万胜所说的机井,是新河镇“一联双包、村企共建”的企业给村里投资打造的,村庄多年来农田干旱灌溉难,这几口机井让靠天吃饭的200多户村民当年就见到了成效。

“一联双包、村企共建”是新河镇今年创新开展的党建书记项目,成功将政府、企业、村庄全面联动了起来,村企拍手叫好。比如,村企合建文体广场,圆了妇女们不用出村“蹭场子”跳广场舞的“美梦”;美化村庄、硬化道路,让村里多了条企业命名的“新大街”;村庄在解决企业用工难、提高其社会美誉度等方面积极助力,为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发展动力和巨大效益。

“进百村、访万户、拉家常、交朋友”活动,构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开展这个活动,方法是‘拉家常’,核心是‘交朋友’。我们在各村建立了包村干部亮相栏,统一制作联系卡,让村民找得到人、对得上号、联系得上,心里时常想着有一位在党委政府上班的好朋友、好伙计。”新河镇人大主席胡星波向记者介绍道。敲开百姓家门、叩开群众心门,新河镇党委政府“心贴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通过“进百村、访万户、拉家常、交朋友”全覆盖走访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和《您好,老乡!》入户信等20余万份,发放联系卡2万余张,共查找问题500余个,目前整改率已达到100%,完成群众“微心愿”200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

“小钱”变“大钱”,振兴产业走上幸福道路

新河镇域内有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政府引导村民把土地交给化工园区用于建设,从中解放出来,不仅可以获得长期且稳定的补偿金,还可以就业、创业,变身“白领”、“金领”,实现家门口的城镇化。生产方式的改变必然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镇政府又因势利导让村民住进新的社区,开展合村并居。今年以来,共完成14个村庄的布局优化调整组织融合工作,顺河新村成为平度市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合村并居”村庄,村民住上了统一供暖、供水、供气等全方位配套的新楼房。

“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做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是当地村民从事工艺品加工的真实写照。为了进一步扩大农民的利润空间,新河镇注册了“指间大象”商标,开启草编产品的高端品牌化运营之路。积极探索展会、电商新模式,精细编织手工艺品利润提高了80%,最佳IP赋能金奖、“市长杯”品牌设计大奖等荣誉纷至沓来,让草编产业焕发新的生机,2万余名从业者直接受益。据悉,新河镇计划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指间大象打造成国内草编工艺品领军品牌。

“我们出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总体思路是党建统领、品牌开路、全民受益。只有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才能永远跟党走,只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就能紧紧团结在党的身边。我们就是要把乡镇建成乡村经济中心,建设特色的产业集群,真正实现新河全域的乡村振兴!”新河镇党委书记于锴的话朴实、有力。

“村星”成“明星”,厚植根基丰润道德沃土

品牌活动再亮化,民间才艺大赛受好评。“俺老汉今年快七十了,去年演了个搬进新房子的老爹,今年演个刺挠户,大家伙儿说俺就是新河的‘冯巩’,哈哈,明年俺还想演!”来自东崔家村的“笑星”崔福仁,在向记者讲述他的“成名路”。他所说的演出,是新河镇每年以社区为单位举办的“新河一家人”民间才艺大赛,登台的都是乡里乡亲,有幼儿园几岁的孩子,也有村中八十多岁的老人,全民参与,全民狂欢,亲朋好友组合“出道”变身“大明星”。据统计,在才艺大赛筹备和举办期间,新河镇基层矛盾纠纷事件下降30%,化解率100%,市长公开电话数量减少30%,还有上访老户因为参加才艺大赛解开多年心结,切切实实让群众在满怀期待中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

榜样评选再扩容,更多好人好事受关注

“来来来都看我,1—2—3,茄子!”新河镇记者刘延臻最近一直在各个村庄拍照,他拍的不是风景和新闻,而是这一年来群众推选出的榜样人物全家福。在新河镇,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到村委上报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事迹,镇级统一整理后逐户了解,并拍摄全家福和纪录片,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平凡中的伟大。除此之外,今年还创新开展了“美丽庭院”示范户、“新河兵团精神”标兵、“一联双包、村企共建”优秀企业等先进家庭、人物、单位的评选,多点用力涵养乡风文明,每一次小小的创新,都带给群众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突如其来的惊喜。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探索这个青岛边陲小镇的幸福密码,我们看到了生机活力,也看到了坚韧敢勇。新河人民一路走来,手胼足胝却始终笑语欢歌,这秘诀或许就是,只要群众满意,就一切值得。

新闻推荐

滨河新城,同心驿站 南村镇统战工作有特色

通讯员宗绪昌程曦半岛记者郭巧玲平度市南村镇区位优越、历史悠久、业态齐全,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镇、全国文明村...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群众满意,就一切值得 平度新河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更好服务群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