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扶贫“女强人”六年帮扶七个村 崔家集镇张效娟扶贫路上显身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0 01:2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何凯欣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崔家集社区,有这样一名扶贫干部,自帮扶贫困户以来,她与村干部一道摸清穷底子、找准穷根子,将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她就是崔家集社区区长张效娟。帮扶期间,她在脱贫攻坚路上勇担使命。

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情、民情、贫情,短短一个月时间,她走遍了社区全部贫困户,她常说:“只有实地深入了解,才能知道贫困户家中具体情况,才能知道贫困户家中缺什么,我们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她的努力下,崔家集社区37户83人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全社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得到实现。

带着真情,走乡串户守初心

自2013年以来,张效娟先后帮扶7个村庄,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她走进所有贫困户家中宣讲脱贫政策,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以此制定脱贫计划、细化帮扶措施。2017年挂钩帮扶高家庙子村,其中一户贫困户,户主迟守尧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进行两到三次透析,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非常困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张效娟和村干部一起到他家中慰问,并主动提出为他办理大病门诊手续,减轻了该户的生活压力。

贫困户迟成福,其在2004年因患淋巴癌动过脑部手术,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其妻子患有精神病,常年需要住院陪床治疗,只有一个女儿,也已经出嫁,了解到情况后,张效娟主动找到村干部,联系民政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低保,并多次到家中宣传特惠保险报销等好政策,让该贫困户及时得到了帮助,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家中有孤寡老人的贫困户也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每当工作空闲时总要去看望一下老人的身体状况,陪老人家唠唠家常,待老人如自家父母一般。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面对挑战,她选择迎难而上,把扶贫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来干。无论路程远近、不管晴天雨天,她始终怀揣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扛着责任,狠抓落实助脱贫

她深知要想帮助群众摆脱贫困,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她借助每月召开主题党日的契机,组织村庄负责人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对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坚定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决心,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情系乡村、心系群众。她积极参与各项环境卫生整治和检查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其中有4个村庄获得“满分村”;此外,她积极对接镇扶贫办对13户贫困户进行房屋修缮,着力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春风化雨,作为崔家集社区脱贫攻坚的总舵手,张效娟根据镇村实际,坚守责任、积极作为,不断激发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活力。在她的带领下村庄环境改善、村民致富有望,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小小乡村迎来蝶变。同时,张效娟因工作优秀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嘉奖,先后荣获三等功、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五指并拳发力谋福祉 乡村振兴工作队民生答卷沉甸甸

“以前这路没法走,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现在马路修起来了,路面也拓宽了,路两边还安装了路灯,不光进出村子便利了,往外运输农...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女强人”六年帮扶七个村 崔家集镇张效娟扶贫路上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