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实战练兵编出“成功密码” 市公安局一线民警练就“十八般武艺”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20 05:44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聚众斗殴,牵出一个犯罪集团;一个“微小”动作,揪出蒙面“色魔”;一场惊险抓捕,摧毁赌博团伙……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青岛市公安局广大干警日夜不眠、默默坚守,换来累累硕果。这是一场举全警之力的大会战,在高强度、实战化的作战过程中,青岛公安练就“十八般武艺”。近日,记者深入青岛市公安局采访,听一线民警讲述惊心动魄的破案经历,解密秋冬严打整治背后的成功密码。

抽丝剥茧

聚众斗殴牵出犯罪团伙

为了梳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青岛警方在平度专门成立了线索梳理核查专班,在各个村居设立了两万多个举报箱,受理举报箱收集的线索465条,这些线索来自辖区109个村庄、社区或厂企,通过线索审核组审核分流,民警从中破获一大批案件。

“别小看这些线索,其中有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就是从小案件里找到了突破口。”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马明介绍。从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月9日收网,全市秋冬严打行动中先后成功侦办平度“孙某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两起涉黑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一般涉恶团伙130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8人,破获刑事案件34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合计人民币9.42亿元。全年侦办黑社会犯罪组织案件数再夺全省第一。

乘胜追击

12小时侦破离奇命案

2019年12月17日,在崂山区株洲路海尔路路口附近,有群众举报发现一具无名男尸,头部有外伤。由于案情重大,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崂山分局提取死者指纹、DNA进行检验鉴定,确定了死者身份。死者为何出现在桥底?他之前又经历了什么?带着一系列疑问,民警对各类散碎信息组合推演,还原现场,锁定案发时间。围绕这一段时间,民警对可疑人员筛查比对,于次日凌晨1时30分,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此时距发现受害人仅12小时。

除了侦破现行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在秋冬严打整治行动中,历年未破的命案积案和其他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积案得到侦破。十多年前,平度市某山区发生多起夜间强奸抢劫案,性质十分恶劣。在前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刑侦支队大力支持下,平度公安刑事技术科结合“天网”技术,从嫌疑人一个不起眼的动作出发,连续鏖战10多个昼夜,走访排查了事发地周边以及公路沿线200多个村子,在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终于将这个作恶十多年的蒙面“色魔”刘某抓获。

秋冬严打整治攻势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八类严暴案件470起,其中命案现案27起、命案积案7起,严暴案件破案率62.42%,命案现案破案率100%。平度“2010·6·6”杀人案、平度“2006·2·6”入室抢劫杀人案等积案先后告破。

多点开花

连破大案公安部发贺电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从企业提供的一条线上销售假冒运动鞋服线索入手,依托青岛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平台侵权数据库,搭建类罪模型梳理、拓展本地侵权线索成功打掉以赵某某、万某等人为首的侵权犯罪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31人、取保候审14人,缴获假冒20余个国际知名品牌的箱包、鞋服5.2万件,商标配件13万件,涉案市场价值近3.1亿元人民币,实现了“数据引领实战、批量生成线索、集中落地打击”的工作目标。2019年12月,公安部发贺电予以表彰。

在食药环侦战线,自9月1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食药环领域案件342起,刑事打击人数417人,同比分别提升55%、118%,其中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4起,打击战果显著。崂山分局成功破获“2·12”特大跨国制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假药地下工厂1处,假药存储仓库2处,现场查获假药生产线1条、生产设备62台,查扣假冒美国辉瑞公司“万艾可”等药片共计35种8200余万粒,按市场价估值近5.2亿元,查扣大宗西地那非等原料及各类假冒商标标识,一举摧毁了涉及韩国、埃及、约旦、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10余个国家的跨国假药销售网络。

如虎添翼

科技强警提升战斗力

据民警介绍,不法分子越来越狡猾,有些甚至运用高科技作案,破案难度增加,无论是打击还是治理各类犯罪,以高科技为依托的技术手段能显著提升战斗力。这些技术手段效果如何,还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为期四个多月的秋冬严打整治,就提供给了民警这样一个边打边建边提升的舞台。

2019年9月30日,平度市某村一农户家中1500多棵草莓苗子被盗,刑侦支队民警通过现场提取作案痕迹物证,以及综合运用相关技术检验措施,在案发第二天就将嫌疑人徐某抓获归案。2019年11月20日,刑警支队会同平度市局综合运用视频追查等措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等4人盗窃团伙,破获平度市崔家集镇等7个乡镇系列盗窃涉农物资案70余起,涉案价值15万余元。

“随着科技进步,一些大案要案得到侦破,这给我们内心带来一个信念,那就是没有破不了的案子,即使现在技术手段达不到,我们坚信以后一定能破!”青岛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位一线民警感慨。

幕后揭秘

夯实责任激发干警战斗力

“干了十多年警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规模的联合作战。”前方指挥部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一系列战绩的背后,人们不禁疑问,如何才能调动民警的活力和战斗力呢?记者在前方指挥部下达的作战令、嘉奖令、督办令上找到了答案。

在一份督办令上记者看到,经过各个战区深入追逃攻坚,全市逃犯下降率明显,抓获涉黑涉恶逃犯工作成效显著。不过,指挥部在肯定各个战区工作的同时,也明确指出,距离前方指挥部确定的工作目标仍有差距,对未达标的战区进行督办。在这份督办令上,各个战区的“战绩”一目了然,哪个战区成绩优异,哪个战区未达标,都能在督办令上找到具体的数字。

前方指挥部的一位民警介绍,在秋冬严打整治行动中,指挥部综合运用作战令、嘉奖令、督办令和战报等作战制度,共发出作战令21次、嘉奖令46次、督办令7次、战报103期,发布工作专刊50期,此外,在年终考核表彰中,也向在行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民警倾斜,这些措施夯实了民警的责任,鼓舞了士气,极大调动了民警的活力和战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刘卓毅通讯员青公宣

新闻推荐

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

(排名不分先后)侯方敏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黄岛分公司校车驾驶员白泽喜即墨区环秀街道塔元村村民张志勇青岛交警李...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战练兵编出“成功密码” 市公安局一线民警练就“十八般武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