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全力以“复”,走进“春天里” 青岛同和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27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杨梦洁

半岛记者郭巧玲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和高新区奋战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园区企业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铆足干劲、持续加力,携手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截至目前,同和高新区58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员工返工率达到95%;17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分段引导,复工备案无疏漏

面对企业复工潮,同和高新区提前部署,建立复工备案制度,严格复工手续办理,分领域、分阶段有序推进。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严格落实复工中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优先安排相关疫情防控与群众生活保障的企业复工。对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企业,要求在复工前提报《企业复工复产备案表》,签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责任书》,对防控组织不到位、防控物资准备不充分的企业,绝不开“口子”、亮“绿灯”。

此外,同和高新区组织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复工指导、出台帮扶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印制《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辖区企业开复工管理的紧急通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明白纸、《平度市同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严格企业复工复产“十个必须”的通知》,并通过企业交流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方式,强化疫情防病知识宣传,及时客观做好调度督导、权威信息发布、健康知识科普和舆论舆情引导等工作。

强防强守,严格防控无死角

实施规上企业复工领导驻厂帮包制,领导干部与中层干部结对帮包,直接下沉到企业,构建点对点的“大包干”式防疫体系,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返岗人员数量及来源、疫情防控措施、应急预案等详细情况;要求企业健全防控责任体系,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制,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外地返岗人员每天上报疫情防控办,确保无一遗漏;管委会会同安监、卫生院等部门对已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网式全覆盖”排查,深入企业督导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大爱义举,共克时艰维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同和商会积极响应,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企业发扬“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的同和精神和责任担当,积极行动、伸出援手,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园区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驰援疫情防控工作,40多家企业先后捐款捐物,价值80余万元,还涌现出一批做好事坚持不留名的个体工商户,主动联系捐赠消毒原液、一次性口罩,免费为周边小区无偿提供消毒液……虽数量有限,却如涓涓细流汇成磅礴大爱,彰显了家国情怀,担当起稳定经济推动发展的责任。为保障企业后续防控物资储备,同和高新区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平度市发改局、工信局,统筹协调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给急需企业,并帮助解决特殊时期遇到的特殊问题。企业也在赶订单、促生产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到生产、防疫和安全三不误。

科技加持,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为了让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同和高新区加大力度,不断创新疫情防控工作方式方法,与辖区青岛氢航动力有限公司合作,将最新氢能长航时无人机应用到疫情防控巡查中,重点对小区、企业、广场、重点交通枢纽等可能造成人员聚集的场及疫情防控卡点所,进行全天候、立体化、大范围的空中巡查实时监控,通过高空喊话,提醒市民戴好口罩、不要聚集等,有效降低病毒传播与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无人机巡航宣传不是新鲜事,但无人机变身疫情防控“科技兵”就吸引了很多眼球,“这样的空中巡查和宣传能引起好奇心,让更多人留意去听广播内容。有时候忘记戴口罩,经过空中广播的提醒,也能及时做好防护措施。通过无人机巡查喊话这种方式,让群众感到政府的工作就做在自己身边,时时刻刻有人在为他们防卫着这道防线。”园区员工对无人机防控如是评价。

化危为机,鼓励支持企业转型

疫情来袭,是危机也是机遇。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运行压力,把企业转型做实、增强抗风险能力是中小企业自救“过冬”、产业发展“危转机”的重要路径。

位于同和高新区的青岛家浩羽绒制衣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制衣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家浩制衣借助自身业务优势,多渠道紧急采购原材料,改造生产线和生产工艺,开足马力、火速转型,通过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提高一次性口罩生产效率,提升公司效益的同时,又为抗击疫情伸出援助之手,成为园区中小企业成功转型的有力代表。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同和高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铆足干劲、持续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项目投资与技术改造,统筹企业转型与项目建设,真刀真枪为企业解决难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

新闻推荐

青岛14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表彰

本报3月20日讯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发布...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以“复”,走进“春天里” 青岛同和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