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 崔家集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郭巧玲

通讯员陈桂娟

自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崔家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推进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崔家集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完善机构,建章立制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多次召开关于垃圾分类工作专题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研究垃圾分类工作。

结合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将垃圾源头分类和定时投放及其他村民卫生行动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促进村民的自律行为;推行“镇、村、片、组、户”五级联创为内容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责任包干制度;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带头作用,明确党员、干部分片责任区域,确保分类工作专人抓、专人管,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奖惩激励,制定相关考核办法,督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建立保洁员(分拣员)分类评优制度、村庄“荣誉榜”制度,激发保洁员、居民做好分类工作。

强化引导,聚力宣传

印发垃圾分类倡议书、明白纸、小常识等宣传材料。为村庄设置宣传展板、粉刷标语,开展入户指导等多种有效形式,教育和培养镇村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认识,提高自觉分类的积极性。

利用镇公众号实时发布垃圾分类小常识,扩大社会教育面;利用村庄大喇叭宣讲垃圾分类小常识,广泛发动,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提升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通过家长会、家长微信群、主题班会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联动,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扩大知晓率,提高参与率。

点面结合,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带领大家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每月村庄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新征程、垃圾分类新风尚”主题党日活动。

发挥农村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优势,配合美丽庭院建设,弘扬传承勤俭持家的美德,自觉践行并引导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做到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各村党员、志愿队携手同行,走街串巷,走访入户,向居民、商家店铺、经营户等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操作细则,以实际行动宣传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的实施作出一份贡献。

下一步,崔家集镇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打好打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发放小分类垃圾桶。

新闻推荐

5月全市“气质”优良率全省居首 空气中六项污染物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本报6月29日讯(记者台雪超通讯员王诺代玮)6月29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发布5月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评述:5月,青岛...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放飞山海间2020-06-27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 崔家集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