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让荒山变青山“榛”有其事 平度企业家张丽引种榛子,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1-04 15:39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到山东省平度市东阁北部山区徜游,会意外发现乔家村、潘家村、宝店村等诸多村庄原先大片贫瘠空旷的荒山,已漫山遍野栽植上了长势喜人的榛子树。还会看到周边村庄的村民正在忙着检查树苗长势,进行田间管理。

“方圆几百亩地,凡是能够用眼看到的地方,原本都是一片荒山。因为是山地,石头多,种粮食等农作物,白白出工没有收益;种大樱桃、苹果等高效经济作物,又浇不上水,这片荒地一直是这些村庄的一桩‘愁事’。”在榛子种植园务工的平度东阁街道西丁家村民张林平介绍说。

4年前,原本从事绿化苗圃行业并获得极大成功的张丽,难以舍弃自己心中的“田园情怀”,经过多方考察,看好了榛子的种植效益,于是从东阁街道乔家村、潘家村、宝店村流转了300亩山地,成立了“豪邦丽达农业发展公司”,开始了她的榛子种植之路。

据悉,榛子有“坚果之王”的美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糖纤维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防癌功效,并且还是人体所需矿物质的很好来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概念兴起,榛子一类的坚果有着很广阔的市场前景。种植榛子,一般3年才能挂果,7年达到盛果期。每年3月下旬开花,4月底结果,7月下旬就成熟上市。刚刚采下的是鲜果,阴干几天后,鲜果外皮脱落,就成为了干果。

“我种下的这几百亩榛子树,今年刚刚挂果,产出的榛子比市场买的明显更香,口味更佳。到盛产期后,这片榛子树亩产干果在800斤左右,按每斤20元价格出售,一亩地纯收益将达1万多元。”2016年承包这300亩荒山、并一口气签订了30年合同的张丽,谈起坚果种植头头是道,并且对未来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当前村民对榛子种植还不太认可,我打算通过承包山地、进行种植、获得收益,来带动周边村庄更多村民加入进来,一起发家致富。这样不仅绿化了荒山,增加了村民收益,更让荒山变青山,让青山变金山。”

张丽的榛子园第二年挂果时,每亩仅产出三四千斤鲜果,以30元一斤的价格出售,市民贪图新鲜,在很短时间内就抢购一空,这让张丽大为振奋。前3年开挖荒山、打井、种植、管理,张丽在这片荒山中投入了近600万元。当前常年雇用五六名村民,农忙时候需要雇用20多人管理这片榛子林,每年仅人工费支出就高达20多万元。

当前基地种植有“达维”“玉坠”“辽榛七号”“平欧21号”等优质大果榛子品种近两万株,配套建设了先进的微滴灌系统和完善的水电路设施,并注册了鲜果类、干果类以及网络营销平台三大商标品牌,是一家集榛子苗木选育栽培、榛子种植技术推广、榛子原料供应、榛子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新兴特色高效农产品发展推广企业。

“俺与村里的几个老伙计在榛子园上班已经两年了,每天工资110元,就是除草、浇水,工作也不累。像俺们这个年纪的人,大多地方都不要了,已经很难找到这么好的打工机会了。”东阁街道西丁家村67岁村民张礼堂感激地说。

2019年12月中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经济林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经济林首席专家王贵禧,应邀来到张丽的榛子基地指导平欧榛子栽培。在基地,王贵禧现场教学,对不同榛子品种的习性、优缺点、栽培、田间管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为种植户讲解榛子树的修剪。

“榛子种植是个新事物,我们以前没什么经验,今天有机会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王贵禧博士的亲自授课,觉得收获非常大,为大力发展榛子增加了信心。”参加学习的种植户姜金龙高兴地说。

作为中国经济林协会榛子分会的会长,王贵禧表示,榛子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市场长期看呈供不应求态势,前景十分广阔;此外,榛子的栽培成本低,效益高、易管理,连续结果期可达30年以上,也是大面积发展种植的优势所在。

平度市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邓君玉介绍说,平欧大果榛子抗旱能力强,能耐-30℃—-35℃的低温,具有果型大、皮薄、仁大饱满、高产稳产、生长速度快,综合抗寒、抗病优良的品质,适应性广泛,耐粗放管理,结果早,丰产性好。平度市平原、山地的黑土地、沙土地、黄土地、坡地、荒山都可栽植,是中低产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林果产业的良好种植树种。目前平度市已经发展平欧大果榛子1000余亩,并建立了青岛豪邦丽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榛子示范基地、平度福瑞榛子研究开发中心大榛子示范园等300余亩,对当地大榛子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由于基地地处旅游大环路中段路北,毗邻平度市八大景区之一的老龙湾风景区,便捷通达的交通地利,秀丽多变的山峦风貌,淳朴热情的乡村田园,为休闲采摘、自驾游、亲子游提供了一个良好去处。目前张丽正酝酿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积极探索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的多方共赢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创收。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孙科强

新闻推荐

平度布下天罗地网展开雷霆追逃

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启动以来,平度市公安局统筹整合资源、坚持综合施策、凝聚打击合力,深入研判在逃人员活动轨迹,全面发起清网...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荒山变青山“榛”有其事 平度企业家张丽引种榛子,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