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打造家校共育“平度样板” 2020年平度市家长节启动仪式暨厦门路小学家长节展示活动举行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13 08:36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领导为厦门路小学家长中的最美逆行者、家风家训榜样引领者、亲子日记最美践行者颁发奖杯与证书。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

通讯员刘筱景

近日,2020年平度市家长节启动仪式暨厦门路小学家长节展示活动举行。家长节是平度市家校合育工作的一大品牌活动。多年来,厦门路小学一直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建设,围绕“家校共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是全市家校共育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

活动中,厦门路小学的师生和家长们,用最为朴实的活动形式把家校共育的成果展示给大家,特色展演、参观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专题汇报演出,让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家校共育的快乐和力量。开幕式结束后,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青岛平度推进会在厦门路小学召开。会上,南京路小学、实验幼儿园、厦门路小学分别就学校家校共育工作的系列措施及取得的相关成绩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来,平度市倡树“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家庭教育理念,长期深入开展家校社共育工作,将家庭、社会的力量最大限度融入到教育的“大盘子”中,不断丰盈“同心共育”家庭教育品牌内涵,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共赢。

教师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将先进的理念、思想、方法送进千家万户,改善家教,改变家风,影响民风,更好地立德树人。“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持续开展13年,累计帮扶学生24.5万余人次,帮扶金额1240余万元。市校两级组成的“千人家教讲师团”成员走进学校、社区、村庄进行宣讲,收到良好成效。

各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学校开放日、开放课堂、“家长节”,使家长真正成为了教育改革的“同盟军”。家长进课堂当“老师”,参与学校课程融合开发,形成了传统文化、陶艺、种植、酿造等80多个主题课程,编写校本课程教材近100册。每年的“家长节”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全市学校、幼儿园同期开展,约16万家长通过研讨、参观、讲座、汇演、亲子互动、优秀家长表彰等方式积极参与。

进一步打造融媒体“家校合作”平台,定期发送“家庭教育指导”“家长面对面”“教子有方”等内容,引导家长了解教育新动态,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进行资源共享,答疑解惑。在此基础上,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将心理教育、生涯教育等与家庭教育融合。开展家庭教育精品课程、优秀案例、专业化指导实验基地、生涯教育实验学校评选。组织平度、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优质课评选,深入研究家庭教育教学流程,提升研究水平。

多年的探索,平度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系列显著成绩。获评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在中国家校合作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家校社共育”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家校共育“平度样板”》获评全国家校社共育十大优秀案例,济南、威海、滨州等教育局考察团纷纷走进平度,《德育报》《中国教育报》等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平度市教体局相关领导表示:借本次家长节暨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青岛平度推进会的东风,全市各学校定将继续深入开展工作,与家长携手,形成合力,为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贡献教育力量。

新闻推荐

“我没太多钱,但我愿意帮助英雄” 全国网友为“平度大哥”宋玉武捐款两万余元,相关部门也送来慰问金

宋志红收到了全国热心网友给父亲的捐款。扫码参与新闻互动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日前,“平度大哥”宋玉武在经过长达...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家校共育“平度样板” 2020年平度市家长节启动仪式暨厦门路小学家长节展示活动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