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青岛市图书馆“让阅读更广泛”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04 06:18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的元旦文化活动中,胶东五市公共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庆元旦迎春节古诗词挑战赛”是一个亮点,五市读者线上PK,比拼诗词素养。“我们图书馆服务的地域范围进一步扩大。”青岛市图书馆徐月霞馆长介绍,疫情让图书馆服务工作发生了许多转变。在过去的一年里,线上服务的不断丰富、馆内服务的全面升级以及馆区之外的服务延伸,让市图书馆工作在细节和深度上都有所提升,从而让读者的阅读可以更为广泛。

“云上青图”

有效推动数字化网上阅读

2020年9月,青岛市图书馆走进平度市旧店镇九里夼村,为村民送去实体书刊和“云上青图·慧农卡”数字资源阅读卡,并向当地村民传授了资源利用的相关知识与技巧。“根据该村条件,我们带去了以文化、旅游、健康为主的书刊500余册和‘云上青图·慧农卡’500张,在充实该村农家书屋藏书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家园。”徐月霞介绍,“云上青图”是2020年策划推出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品牌,向社会提供免费、开放、平等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保障公民基本数字文化权益。

目前青岛市图书馆藏数字资源总量达380TB,涵盖文化、艺术、政治、经济、设计、外语、就业等高品质数字资源库40个。拥有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访问方式。2020年依托“云上青图”数字资源开展云答题、云赠书、云讲座、云展览、云倾听、云阅读、云直播等活动线上活动300余场。“短短一年时间,‘云上青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推广度、关注度、认知度得到很大提升。”

2020年3月青岛市图书馆推出了云上青图数字资源悦读卡与慧农卡。使用“悦读卡”与“慧农卡”可免费利用中国知网、维普期刊、QQ阅读、龙源期刊、畅想之星电子书、考试数据库等40余个数据库的海量数字资源,数字资源内含1.2亿篇论文、30多万册电子图书、1.6万种期刊、20万部视频以及60万集有声读物,可访问资源总量达到380TB。尤其是“慧农卡”,以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为切入点,除包含大量农业专题的期刊、电子书与学术论文等数字资源外,还收录有农业专业期刊156种,农业科学电子图书1500余种,农业学术论文百余万篇,“能把最新的农业研究成果和技术送到农民身边,并通过普及农业知识和技术,为农村优一产、强二产、活三产提供知识和技术保障。”

此外,青岛市图书馆推出青岛公共文化云平台服务,以打造“一个公共文化云服务中心”为目标,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公共文化服务集约化管理、一体化运营、智能化服务的新业态、新路径,实现互联网、全媒体、智能化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创新和服务功能的拓展,以青岛公共文化云平台网站、App、活动小程序为依托,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形成文化资源共享、文化信息服务等资源、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文化门户。

周一闭馆

图书馆服务质量升级

2020年,青岛市图书馆有了“周一闭馆”这一新举措,打破了以往全年开馆的惯例。“闭馆时间我们工作人员还在上班。”徐月霞说每周一,馆内工作人员会对图书馆进行全面清理工作,把防疫措施做得更到位一些,同时工作人员在周一开展工作论坛,探讨业务,提升工作质量,“让我们的服务更加到位。”

2020年3月29日,青岛市图书馆恢复开馆,市民入馆需接受红外体温测量,归还的图书要经过图书消毒机消毒。“我们馆为重新开放购进了许多新设备。”在闭馆期间,市图书馆还进行了全面的图书整理工作,同时优化内部流程工作,合并开放窗口。“服务环境得到了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图书馆在每周一有了固定的“员工轮论坛”活动,每期两人主讲。青岛市图书馆陈东庆副馆长介绍,论坛以青年员工为主角,大家互动提问。“给年轻人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让听的人拓展自己的专业眼光。活跃图书馆的学术气氛。”《中国图书馆发展史》《图书馆建筑的结构空间与节能》《浅谈图书馆文献编目工作》《图书馆创新服务与实践》《公共图书馆寒暑假学生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的思考》……2020年10期的论坛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下一步,我们还会安排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去县区馆讲座,同时邀请国内优秀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来讲座。”陈东庆说,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地为图书馆的读者们服务。

“青图驿站”进景区

胶东五市共发展

在青岛市图书馆场馆服务之外,让市民可以在生活圈里接触到图书馆阅读。“青图驿站”微型图书馆就是由青岛市图书馆发起,并由青岛市公共图书馆系统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的馆外微阅读空间。徐月霞介绍,该项目是“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中“打造书香青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岛市图书馆在“青图驿站”的建设中,2020年采取了更加开放和更具活力的合作方式,积极与景区、景点联系并与其合作建设“青图驿站”,将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送至景区,以送文化到游客身边的方式增强文旅融合。其中,“青图驿站·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站”,是青岛市图书馆在市区旅游景点内建立的第一个“青图驿站”,也是岛城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性实践。青岛市图书馆携带实体书刊资源和以“龙源期刊阅读机”为载体的海量数字资源与迎宾馆合作建设“青图驿站”,将市图书馆的书刊和海量数字资源送入景区,市民和游客在景区内既可以便利地借阅实体书刊,也可以用手机查询和借阅数字资源,极大满足了周边市民和游客们的阅读需求。“青图驿站栖澜海居站”所处的朴宿栖澜海居位于崂山风景区仰口检票站北侧,该驿站是彰显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特色化驿站。“青图驿站·青岛书房站”,以创新的模式打造出全新的集图书销售、文献收藏、阅读分享、主题沙龙、公共展览、啤酒广场、文创设计、旅游推广、德式餐厅为一体的“体验性、开放性城市公共阅读空间”。除了文旅的深度融合,“青图驿站”还开到了村子里,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刘家村书屋、莱西九联小学站等等,都在2020年成为青岛市图书馆的新外延。

在青岛市内扩大服务范围,同时也在胶东五市展开联合服务。2020年底,青岛与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成立胶东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联盟成立后,各馆将在馆藏特色资源对接、学术研究交流、阅读推广活动、业务人员素质提升以及宣传推介等方面深入合作,探索建立资源互访、学术成果转化、活动品牌打造、人员培训、信息共享发布等机制。“青岛市图书馆也会借助联盟,为青岛读者甚至五市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贾小飞

新闻推荐

一站式服务,老年人就医更方便 青岛市卫健委督导平度市人民医院老年人医疗优待服务工作

青岛市卫健委督导平度市人民医院老年人医疗优待服务工作。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袁晓燕近日,青岛市卫健...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市图书馆“让阅读更广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