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新媒体”课堂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2 02:02   https://www.yybnet.net/

认真听讲的小记者们。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郭巧玲耿莉

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有越来越多未成年人在互联网各种新应用、新服务的陪伴下成长,他们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其巨大影响。其中,以网络为基础的“新媒体”更是成为了未成年人获取和交流信息的重要渠道,为让小记者们更好地认识新媒体、使用新媒体,3月28日上午,半岛都市报小火牛记者团在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小学开始了一次有趣的了解“新媒体”之旅。

传播革命让信息的传播效率越来越高

课程以“传话游戏”开始,通过情景来让小记者们切身体会信息传播的过程,并由此开始了解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所经历的四次意义重大的传播革命,文字的发明、印刷术的发明、电报的发明再到互联网相关技术的推广使用以及由此带来的新媒体的勃兴,小记者们学习了每次传播变革的重要意义,明白了每一次的信息传播革命都把人类文明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人类带进了一个新的境界,新的时代!

“从有了人类就有了传播,从肢体、语言到文字再到现在的网络,一次次的传播革命让信息的传播效率越来越高。”小记者感叹道。

新媒体使人们从“受众”变成了“用户”

去年5月份《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接触到网络。课堂上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会使用手机、平板或者电脑,但家长也会严格控制其使用的时间。了解网络有助于更好地使用网络,有助于明确自己在新媒体传播中所扮演的“角色”。

课堂上,半岛都市报平度V视台郭台长,用生动的生活实例向小记者们讲解了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者和接受者之间界线被打破,传播者不再只是职业化的媒介组织或个人,普通大众也不只是被动地去接收信息。小记者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使得普通大众的身份“转变”,自己作为新媒体的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要读、要看、要写的信息,面向大众或社会发声和表达观点变得容易了起来。

做一个有“素养”的网民

互联网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带给我们全新体验的同时也衍生了许多问题。在虚拟的网络里,人们虽然素未谋面,但却可以顺畅交流。所以,这也就导致了一个现象,一有什么热点事件发生,有些人就会参与到讨论中去,如果遇到和自己有不同观点的,或者起了言语冲突的,往往会导致相互之间的谩骂,换着马甲的骂,更有甚者,把怒火烧到了现实中。

郭台长一边讲课,一边结合这一个个实际案例,跟小记者们娓娓道来。帮助小记者们更好地理解,如何正确从网络的大千世界中获取正确信息,提高小记者的网络信息辩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网络信息的批判能力和解读能力,以及网络信息生产能力和网络学习能力,从小做一个合格的有素养的好网民。

听完授课后小记者们纷纷点赞。小记者张世羽说:“网络安全重于山,我以后一定要坚守原则,做一个新时代文明的青少年。”“这节课让我深刻认识到小学生不能玩游戏。看手机对眼睛不好,还会降低学习效率,我们要远离无聊的电子产品!从我做起!”小记者团张淼说。

新闻推荐

变土地“存量”为经济“增量” 平度市老旧城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取得突破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晓伟通讯员吴明明位于与李园街道办事处一墙之隔的平度市西城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用地面积为3300...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媒体”课堂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