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王大勇 只要给群众真心办事,不论大小,群众都会记得你—— 为群众办事是我的天职

来源:陇东报 2019-12-18 09:41   https://www.yybnet.net/

●合水县王昌寺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全市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团成员

王昌寺村地处子午岭林缘,自然条件艰苦,山大沟深川道窄,5个村民小组454户人家依山分散居住。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贫困发生率高达40.4%,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一颗真心

敲开贫困群众的心门

2015年7月,我来到王昌寺开始驻村。一到村上,看到村部仅有的几间平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房子里的设施破旧不堪,我不禁皱起了眉头。尽管我驻村之前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村子的贫困状况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思来想去,我很快安顿好住宿,决定先走访群众,从了解村民情况开始。

然而,我第一次上门走访,就吃了个闭门羹。那天,我来到贫困户杨占江家门口,隔着门叫了一声,院子里出来了一个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孩子,问我是谁。我说我是驻村干部王大勇,来你家走访了解情况。听完我的自我介绍,她用不信任的目光反复打量着我,一言不发。为了证明我的身份,我掏出了身份证给她看,她摇摇头还是没有开门的意思。我打破了沉默,告诉她,我是新来的驻村干部,是帮助她脱贫的。犹豫了一会儿,她才打开了院门,有一句没一句地和我说话。我问十句话,她半天才说一句话,沟通很不畅。接下来几天,我的上门走访非常不顺利,自我介绍根本不管用,群众不认识我,更不会相信我。我深深知道,这都是贫困造成的心理和观念上的封闭,他们在有意无意地疏远我、逃避我,这可把我急坏了。

就在我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我了解到县总工会启动了金秋助学工程,资助对象以贫困户和务工人员子女为主。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或许这是我走进群众心里的一个好机会。我立即找到村干部,逐户摸排,恰好贫困户王万金、王永刚两家孩子考上了大学,符合资助条件,而且正为学费发愁。我详细了解情况后,一边与县总工会积极对接、争取资助,一边通知王万金、王永刚准备资料申报。那天下着大雨,受理资助的时间仅剩最后一天了,但是村里通往县城的班车却因下大雨停发了,王万金、王永刚两家人领着孩子焦急地来到驻村办公室找我想办法。我二话不说,就开着自己的车,带着他们直奔县总工会。填申请表、复印相关证件、审核资助,经过三个多小时,审核通过时已经6点了。事办好了,两家人很感激,非要请我吃饭,被我谢绝了。这次,我为他们两家共争取到助学金4000元。王万金的妻子赵红燕高兴地说,“新来的这个王书记给人真办事哩,我娃上学家里正缺钱,他就给我们想办法帮了大忙。”经过她的“广播”,不到几天时间,我为他们争取助学金的事,就家喻户晓了。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感受到,只要给群众真心办事,不论大小,群众都会记得你。有些事对我来说就是多跑一点路,可对群众来说就是解决了眼下最急、最大的事。随后的进村入户一下子顺利多了,也有不认识我的群众,但只要我说出自己的名字,他们都因听说过我真心为群众办事,会畅所欲言,掏心窝子地说真话。渐渐地,我融入了这个村子,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件件实事

点燃贫困群众的信心

贫困户杨安梅精神一级残疾,丈夫去世之后,女儿出嫁了,儿子也常年外出打工,她一个人独自生活,非常困难。2018年寒冬将至,我和驻村队员侯立强合计,自费买来棉被、棉衣、褥子、米面等过冬物品,及早送到杨安梅家里。我们来到她家时,屋子里十分凌乱。我们一边收拾屋子,一边把新被褥给她铺好,解决了冬季生活的现实问题。随后,我们联系到了她的女儿,让她女儿常常前来照料她的生活,并向有关单位积极争取救助资金,落实了低保政策和残疾人补助,多方协调为她新打了一眼小电井,解决了吃水困难,杨安梅逐渐过上了正常人的日子。

贫困户习明礼的儿子习铜虎,因上山劳动不幸坠崖,导致腰椎受损,双腿失去了知觉,多年卧床,行动不便,情绪低落。入户时,我被他年轻而又茫然无神的眼睛深深震撼了,一个年纪轻轻的人,眼睛里却是心如死灰的神情,我决心尽最大努力,帮助他鼓起生活的信心。我汇报县残联为他发放了轮椅,联系帮扶单位甘肃蓝科高新机关党支部党员为他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移位机和运动康复辅助设备,解决了习铜虎上下床的困难。同时,动员他的家人在村上合作社务工,进一步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慢慢地,习铜虎的眼神变了,性格变得开朗起来,一家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入户过程中,我发现村里许多留守老人的头发、胡子长时间没有修剪。我问原因,他们说去街道理发一次,来回车费得10多块,理发10多块,太贵!而且年龄大了,儿女也不在身边,去街上理发很不方便。看到这种情况,我掏出400多块钱购买了两套理发工具,在驻村办公室开设了“爱心理发屋”,为这些留守老人解决理发难的问题。

茶余饭后,三五成群的村民总爱聚在路边拉闲话,说着说着就常常发生矛盾,闹出是非。我看到县城的广场舞活动很好,不仅健身而且丰富了文化生活。我就从县委政法委、县妇联争取舞蹈服装10套、音响2台,驻村队员王红梅集中利用15天时间开展了广场舞培训。目前,村里有50多名妇女经常参加,带动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是非少了,关系也好了,生活更有了激情。

在我和驻村队员的积极努力下,贫困群众的一件件难事得到了解决。但是,我知道,要从根本上摘掉穷帽子,仅靠这样小打小闹远远不够。

精准发力

王昌寺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我和其他帮扶工作队员一致认为,改变王昌寺村贫困的面貌,就要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改陋习,二是抓党建,三是育产业。

王昌寺村是一个贫困村,但是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相互攀比之风却一度盛行。如何改陋习、树新风,把群众的心思引导到脱贫致富奔小康上面来?我突然想到了齐永年,他是县委党校副校长,和王昌寺村的齐家家族是一个户族。我便把齐永年请到村里,和他一起做齐家家族的工作,提出了齐家家族操办红白喜事的族规,包括红白喜事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参加人范围、饭菜烟酒标准等等。没想到,族规施行后,受到了多数群众的欢迎。接着,我们在全村进行了推广,召集村民讨论制定了《王昌寺村村规民约》。在此基础上,我先后前往庆城、西峰的部分乡村考察学习,创办了王昌寺村“正气银行”,以“存储良好美德,用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如今,王昌寺村群众从传统陋习中解脱了出来,思想观念为之一新,一门心思挖穷根、奔小康。

来到王昌寺村,我发现老党员较多,年轻党员少。我决定首先发挥好老党员的作用,在和老党员交心谈心的基础上,我两次组织38名老党员前往南梁、延安开展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旗在我心中”等主题活动。老党员们十分高兴,有了荣誉感,也有了责任感,主动参与到村里的大情小事上,帮了我们驻村干部的大忙。随后,我们制定了党员发展计划,先后新发展年轻党员、创业带富型党员6人,全村现有党员52名。在老党员和新党员的积极支持下,我们逐步建立起了“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等,村党支部建设实现了标准化。

走遍了王昌寺村的家家户户和山山水水,针对村里群众抱着老观念、老传统不放和不愿干、不会干的实际情况,我们觉得发展产业靠一家一户不行,必须搭起摊子领着大家干。为此,我们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招引企业2户,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合水县首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新建连栋蔬菜大棚200亩,配套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智能设施,带动群众种植高原夏菜3000多亩,人均年增收13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年均收入10.7万元。同时,采取“党支部+企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依托村级生态资源,新建生态农谷旅游景点一处,新修砂石路11公里、水泥路2公里、漫水桥2座,新建休闲广场一处,栽植金叶榆、红叶李等景观树100多万株,培育梅花、菊花等花卉100亩,成功举办了金秋菊花节等文化活动,建成了集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有了产业,有了收入,群众也有了发展的劲头。我们相继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农户住房提升改造、新打小电井等工程,发展起了湖羊、黄牛、生猪、乌鸡等家庭养殖产业。2018年底,王昌寺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驻村4年多来,我们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实事,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教育。我将一如既往,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带领王昌寺村的乡亲们继续前行,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

人物速写

王大勇,今年49岁,合水县委政法委科员,2015年7月担任合水县固城镇王昌寺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长。驻村4年多,他带着全村人一起脱贫致富,还订立村规民约,不断改变村里的陈规陋习,一件件实事小事办到了群众心里。

人物影响力

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合水县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队员;9月19日,王大勇的事迹在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感动了数亿观众。

人物感言

只要给群众真心办事,不论大小,群众都会记得你。有些事对我来说就是多跑一点路,可对群众来说就是解决了眼下最急、最大的事。

驻村期间我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教育。我将一如既往,牢记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带领王昌寺村的乡亲们继续前行,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

身边人说

齐晓鹏(王昌寺村村民):“有事找王书记,他都会给你满意的答复,说到的事情都能给我们办好。王书记来到我们村后给村民办了很多实事,像这样的好干部,老百姓永远都尊重和期盼。”

赵红燕(王昌寺村村民):“为了去县上给孩子申请助学补助,我们在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等到车,王书记听说之后就开着自己的车把我们送到县上,还帮助我们填表办手续,忙完已经下午6点多了,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他。”

杨平洲(王昌寺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记为我们村多方争取项目,现在村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村民收入比较好的年收入三四千,差一点的年收入一两千,通过引进产业和项目之后,我们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七千多元。”

樊敏(王大勇妻子):“大勇工作非常忙,但我知道他是在为村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他是孩子的榜样,我们很支持他。”

杨立洲(王昌寺村村民):“儿媳妇去世对我老伴打击非常大,她病倒了,王书记得知消息后直接来家里把我老伴送到医院,一直到安顿好住院后才离开。王书记给我们村做的事多得很,说都说不完啊!”

时明祥(王昌寺村文书):“村上的变化和现在取得的成绩都说明王大勇的工作方法很好,在我们村干部的心里,他是个非常能干的人。”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郑朝静

图片拍摄:本报记者 李卿 赵丹

新闻推荐

甘津记者走进庆阳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

本报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12月11日至12日,中央驻甘主要新闻单位、天津市主要新闻单位和甘肃省属主要新闻单位...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大勇 只要给群众真心办事,不论大小,群众都会记得你—— 为群众办事是我的天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