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昔日乱石堆今日河岸新 合水县板桥镇马莲河河道治理见闻

来源:陇东报 2019-12-27 14: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馨怡

12月12日,本报马莲河纪行采访组走进合水县板桥镇板桥村,时逢雪天,洋洋洒洒的雪花将马莲河水装扮成白边玉带,缠绕在苍茫的沟壑间。

河边公示牌上“板桥镇马莲河河道治理点”几个字赫然醒目,几张资料图片真实再现了这段河道治理前后的巨大反差。正如56岁的板桥村村民侯治兴所说,“眼前的这番景象,可是从破石堆里刨出来的。”

提起家门前的这段马莲河河道,侯治兴感慨万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河水还清凌凌的,村里的妇女时常成群结队地坐在河边洗衣服,后来河道里的乱石越积越多,河滩上也是垃圾成堆,一下大雨,河堤两侧的庄稼就被冲成泥糊糊,辛苦种地的农民没有收入,家里穷得叮当响。当时有不少村民靠着在河道里挖沙为生,长年累月下来,把这里的环境破坏得不成样子。”

合水县境内有葫芦河、马莲河、县川河、固城河4条主干河流,长期以来,河流沟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整个河湖流域的生态环境,也制约着乡村基础建设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合水县全面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河湖治理工作,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四条主干河流七座水库为重点,集中开展河湖“四乱”问题的治理工作。

何家畔赵楼子孟家安洼薛连基砂场、吉岘黄寨子程家川张永刚砂场、板桥白家河湾贾小雄砂场等采砂场先后被依法彻底关闭,1000多方非法堆放砂石被清理,平整场地绿化20余亩,恢复耕地16亩。

板桥镇镇长武海江告诉记者,板桥镇争取县财政资金20万,对陈年堆积的河岸滩涂地进行了集中整治,清除董家沟河道种植白桦树1.1亩,拆除董家沟鱼塘1处1000平方米,一项项摸排整改工作落实下去,马莲河河道终于恢复了原貌。

水清山绿,河岸整洁,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让板桥农民迎来了好日子。勤劳的候治兴给地里种了玉米、麦子,加上外出务工,一年下来收入五六万元。跟侯治兴一样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还有村民贾柱民,用政府帮衬补贴的铡草机、旋耕机把自家几亩地经营得风生水起,“这些农用基建,政府都有补贴30%以上,加上外出务工,腿勤些一年能收入七八万元。”

板桥镇辖12个村,共20083人,6个建党立卡贫困村,武海江说:“全镇村民多以种植玉米、果树,发展养殖产业为主,外出务工为辅,村民人均年收入7000至8000元,目前贫困村已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合水县 “四式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何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水县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通过“对标式”专...

合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乱石堆今日河岸新 合水县板桥镇马莲河河道治理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