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五管齐下”治出新村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陇东报 2020-03-3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飞

“富”在产业、“美”在环境、“根”在文化、“好”在民风、“重”在管理——这是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探索实践出来的“真经”,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实践,这个“真经”已在北头村开花结果,村里的管理有序文明了,农民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变样了,民风和谐了。

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合水县北头村积极尝试村级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新思路。培育“331+”产业发展合作社2个,依托合水县陇塬生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合水县阳光养殖生态专业合作社,采取果园托管、订单种植等多种措施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解决村民种养殖选择的同时,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村民种植的玉米、产生的秸秆由养殖合作社用作青贮饲料,实现了农副产品就地出售。

北头村抢抓国家就业扶贫的政策机遇,全村200多名村民积极参加电焊、家政、汽车驾驶等实用技术培训,就业部门及时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将一批批农民通过技能培训“扶上马”,让他们凭借技能闯天下。与此同时,村党支部通过集体资产出租、光伏发电扶贫分红、入股合作社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产业、劳务的双轮驱动,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

为了美化乡村环境,北头村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为重点,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建成卫生厕所100户,投放垃圾桶200多个,初步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设保洁员、护林员,扭转农村生活陋习,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民风是一个地方最靓丽的名片。北头村把乡贤能人带动作为推进民风转变的关键一招,聘用他们担任村内家事调解员,政策宣讲员,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重点围绕厚葬薄养、索要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建立民风奖惩制度,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彻底改变群众陈旧观念。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教子有方家庭”等评先选优活动,以评促学,让村民在活动参与学有样、行有范,使民风和谐,邻里和睦。

为培养一支政治品格好、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北头村开发了党员党性体检系统,成功开辟了科学、精准的党员管理教育新途径,建成了党员党性体检中心,为党员开展党性体检,使村“两委”战斗力、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带富能力显著增强。

新闻推荐

合水县扎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姚兵兵)今年以来,合水县纪委监委紧盯巩固脱贫攻坚实效,采取“1256”精准监督工作方法,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项目、资...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管齐下”治出新村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