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卿小霞让孩子们爱上英语课

来源:陇东报 2020-09-1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米静

1989年,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从庆阳师范毕业的卿小霞,回到了家乡的合水县幼儿园任教。“因为实习得很扎实,所以第一堂课并不紧张。”谈起教学生涯中的“第一堂课”,卿小霞的语气中带着自信和从容。

刚开始工作的卿小霞热情非常高,为了使自己迅速地融入教师这个角色,卿小霞一心扑在教学上。白天,她同孩子们互为伴侣,打成一片;晚上,她在灯光下潜心学习教育理论,钻研教法,直到深夜。

经过不断努力,2004年7月,卿小霞取得了陇东学院英语专科学历,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卿小霞被调到合水县何家畔初中教英语。

“那时候的教学设备和现在是没有办法比的,学校没有多媒体,除了课本,就只有几台录音机。”回想起当初的教学条件,卿小霞感慨万千。为了能够弥补教学硬件上的短板,让学生有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她在教学方法上想办法,自制教具,画了大量的简笔画。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她采用情景教学法,模仿较为真实的生活场景,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课本剧。就这样,通过她的辛勤付出,她的课堂渐渐地活了起来,教学成绩也越来越好,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在学校举办的英语演讲赛中,卿小霞所带的学生包揽一、二名的好成绩,毕业统考成绩位居全县前列。2004年,卿小霞被评为合水县初中英语优质课教者。

“我喜欢和孩子打交道,跟他们在一起我永远是轻松、快乐的,不管教学多么辛苦,每当看到他们那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我就会很开心。”卿小霞说。

2006年,卿小霞调入西峰区东方红小学教学,面对70多人的大班,她率先提出小学英语大班教学中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倡导“兵教兵”的教学方式,把课堂交给了学生,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学好英语的前提应该是让孩子喜欢上英语,那如何喜欢上英语呢?我觉得应该先是喜欢课堂,所以我很注重在课堂上的互动,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卿小霞说。

为了提高学生的识记能力,正确地掌握英语单词的发音和拼写,卿小霞整合教材,建立字母组合和单词发音之间的直接联系,达到听音能写、见词会读,最后形成快速记忆单词的效果。

卿小霞还把音乐、游戏、画画、猜谜、竞赛等多种方式融入课堂中,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学习兴趣浓、积极性高,她所带班级教学成绩位居平行班级前列,并多次在本校送教下乡活动中承担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

在东方红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赵艺的眼里,卿小霞是一名非常随和的老师。“卿老师在课堂上很幽默,她经常会设置很多小情景让我们来练习英语口语,有时候也会给我们讲小故事,再把英语单词穿插进去,所以有的单词我们印象非常深,卿老师的课堂很轻松,同学们都很喜欢上英语课。”

“一开始并没有想着自己会成为一名老师,只觉得它是一份工作,要认真做好。但在教学生涯中,慢慢地被学生喜欢,被家长认可,我特别有成就感和荣誉感,感觉这份职业真的很伟大。”卿小霞说。

2015年,因为教学需要,学校要派一名老师去环县支教,她把即将高考的儿子交给了丈夫,毅然决然选择去环县。刚到环县,卿小霞的心理落差很大,由于英语教学资源匮乏,学生对英语知识掌握得的并不是很好,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在自己支教这段时间里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给学生打一个好的基础。

从教31年的卿小霞,已有十多篇论文、教学案例获得省、市级奖项,8项省、市级课题通过鉴定并获奖,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已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2019年9月,卿小霞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中小学“陇原名师”。她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成为一名负重前行的强者。她不忘初心,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教育赞歌。

新闻推荐

合水县多举措筑牢“防汛网”

本报讯(通讯员贺强、何万涛)近日,合水县通过盯重点、强保障、备物资等措施,筑牢“防汛网”,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合水县通过...

合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卿小霞让孩子们爱上英语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