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方言散打吃饱了 没事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31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方言散打 □童华池

北方人说“撑饱了没事干”,是骂那些闲得无聊,往往闹些恶作剧的人。类似的情况,成都人的说法则更有风味,且意义有所扩大。出自年龄稍大一点的人口中的话,常是这样一句:“吃饱了,没得事去洗炊壶!”炊壶,这里是指挂在柴灶上,利用“火尾子”烧的一种吊壶(现在除了农村的一些家庭,已不可见),这种炊壶周身黑糊糊的,无法洗净,“洗炊壶”用来“搡”那些吃饱了饭没事干的人,形象至极。但更多的时候,骂的人懒得说那么多,只骂一句“吃饱了”,余下的“潜台词”骂的人清楚,听的人也明白。

但这种“吃饱了”有时竟针对无意中冲犯了人的人。比如,上公共汽车某人偶然被踩了一下,便不分青红皂白,开口就骂:“吃饱了!”挨骂的人往往连神都回不起。这种“吃饱了”则又往往是一场大骂,甚至打斗的开端。愚以为,人与人之间,要相互谅解,说话要文明,不能动不动就骂人家“吃饱了”;遇事礼让三先,往往会化干戈为玉帛。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人,对爱管闲事者,不加区别,一律谓之曰“吃饱了”,殊不知,这当中,有不少是乐于助人者;别人在做好事,你骂人家“吃饱了”,岂不是亵渎了可贵的雷锋精神?

对那些无聊之辈,无耻之徒,以“吃饱了”评论甚至公开还击,则是无可非议的。

新闻推荐

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9月在甘肃华池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吴俊宽)作为一项融合了徒步越野、军事训练等内容于一体的新颖体育赛事,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将于9月24日在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南梁红色景区举行。赛事主办方24日在京召...

华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言散打吃饱了 没事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