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农家冬日欢乐多 华池县乡村文化活动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1-24 03: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先朝阳通讯员梅金娟

与以往乏味枯燥的农村冬季生活不同,如今,在华池县各个村里的乡村文化广场上,农村妇女穿红着绿、踩着鼓点跳起了广场舞,大叔大爷们也没闲着,有的到农家书屋“加油充电”,有的在广场的体育器械上大显身手……

近日,记者走进华池县五蛟镇城壕村,只见村部院子里的小广场上歌舞飞扬,大妈大爷们正踏着欢快的节奏跳着舞蹈。

记者了解到,这支舞蹈队成立于2013年,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五六十人。

“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劳动时间少,空闲时间多,不找点事情做,人就没精神。”村支书慕万钰说,“自从村里成立了舞蹈队,村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积极性高了,集体活动多了,邻里关系也好了,村民感情也近了。”

2013年,在县妇联的帮助下,城壕村成立了“民悦春”舞蹈队,村干部和家属成为主力队员,为了使舞蹈队迅速发挥作用并不断发展壮大,县妇联向舞蹈队赠送了电视、电脑、音响,以及锣鼓、二胡、电子琴和70件舞蹈服,并聘请舞蹈老师指导群众排练节目。通过自编、自排、自演歌舞、乐器表演等节目,全民参与,将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王亚平是五蛟镇五蛟村村民,也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大家都在跳广场舞,她就想组织大家一起跳,但就是没有场地,村文化广场建起来后,她们的舞蹈队伍已经扩展到30多人了。

何荣是五蛟镇上城壕村村民,他喜欢到农家书屋阅读有关种植养殖技术和农机具修理之类的书籍,为自己充电。他笑着说:“闲了就过来看看关于农技修理和玉米种植的书,多少能学些东西。”

而南梁镇荔园堡村64岁的村民周长满则趁着寒假,带着儿女、孙子孙女走进了村里的村史馆,指着一件件老物件讲起了故事。周长满一脸自豪地说:“自己家里的东西能摆放在村史馆,就是一种荣耀。”

和何荣同村的缪玉玲是村里的香包刺绣能手,曾多次参加县、乡举办的香包、剪纸技术培训,新学了不少“手艺”。最近,她正忙着做各种造型的小动物和实用的小物件,加上平时自己绣的鞋垫,做的布鞋,通过村里的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一年光做手工也能挣两万多块钱,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缪玉玲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废水不落地 废气不外排 固废不掩埋 长庆采油二厂清洁生产守护“碧水蓝天”

本报庆阳讯(通讯员孙志宏张鹏飞)12月5日,在长庆采油二厂华池油田措施返排液处理站,经过“沉降+气浮+二级过滤”工艺处理,又黑又稠的措施作业“污水”变成清澈见底的“清泉”,重新回注地下。截至目前,该处...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家冬日欢乐多 华池县乡村文化活动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