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唯一带有香气的节日 端午节来谈谈香

来源:华商报 2018-06-18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小小朋友制作香囊感受端午传统民俗文化据新华社

清代云纹缀碧玺香囊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传统端午节香包绣着“五毒”图案

甘肃华池县双塔寺出土的金代“千岁香包”

五月五,端阳到,大街小巷又弥漫起香包的香气。有关端午节的来历有着各种传说,不变的却是佩戴香包。而端午节也是中华传统节日中唯一与气味有关的节日。人们为什么会佩戴香包?香包如何成为端午节的文化符号?香包驱邪除疫的功效有没有科学道理?我们在端午节里来品香包、论香气。

>>历史源流

香包最早是男人专用

香包,古代称“香囊”,亦称“佩帷”、“容臭”、“香袋儿”、“荷包”。一般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具有文化内蕴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的小绣囊,内装用多种具有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以作节令志庆、生活实用和观赏品玩,尤其在端午节时盛行。

香包在《诗经》的一些篇章里已有描述,早在约3000年前就有了香包。有趣的是,香包出现的早期是男人佩戴,并且香包并不是只有端午节才佩戴,而是日用品。

战国时期,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江离、辟芷、秋兰均为香草。纫,乃连缀之意。佩即佩帏,在这里既指香包,也含佩带之意。全句的意思是把装满香草的佩帏带在身上。这说明香包早在屈原所处的战国时代已是一种饰物了。同时它开创了“香草美人”的象征,表现品质高洁、情操高雅。当然,“香草美人”指的是男子。

至秦、汉、晋时期,香包还一直是男人佩戴。西汉成书的《礼记》云:“五采谓之绣。”香包用青、赤、黄、白、黑五色丝线刺绣而成,色彩绚丽,有装饰衣着、把玩欣赏之审美功用,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驱邪、除菌、爽神的功效。《礼记·类则》载:“男女未冠笄者……衿缨皆陪容臭”。容臭即香包,汉代未成年的男女都佩戴香包,晨昏叩拜父母,必须佩戴香包,由此香包还具有了礼仪作用。

晋代以后香包渐女人、儿童日常开始使用。到了唐宋时期,香囊为仕女、美人所钟爱。而男性官吏朝服上开始佩戴香包,礼仪作用愈加凸显。这一时期,香包出现更为实用的变化,即荷包。香包里主要装的是香草,而荷包主要是“盛手巾细物”的。同时由于手工艺的发展,香囊也有了不同材质,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唐代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还利用重力平衡作用,使香料不洒落,非常机巧。

2000年5月,在甘肃华池县双塔遗址出土了一件绣包被誉为“千岁香包”,它是佛教信徒向佛塔敬献的香包,因此香包也有了礼佛的用途。

清代,香包成为馈赠佳品,特别是爱情信物。《红楼梦》第十七回宝玉与黛玉之间的一次“闹别扭”便是由送香囊引发的。这一时期的香囊材质形态更为百变,皇家还出现了金丝缀各种宝石的香囊,而香囊也成为君王赐给臣子的物品。清宫剧《甄嬛传》中的人物造型中对香囊多有展现,其中妃嫔争相为皇帝绣香囊,表达爱意。

>>审美情趣

香囊花式图个好彩头

在中国古代,做香包是妇女们表现女红手艺的最佳机会。从香包图案和绣工可以看出制作者的手艺。从我国民间现存清代以来的香包看,大多数以花卉和动物为主图,以隐喻象征等手法表达各种情感寄托和美好向往。

在民间香包的各式图案中,用双鱼、双蝶、蛟龙等象征两性和谐;用莲花、荷花、牡丹、梅花等喻意女性;用登梅的喜鹊、采花的蜜蜂隐喻男性;松鹤象征长寿、石榴象征多子。利用汉字谐音比喻者更是随处可见:送给新婚夫妇的“早生贵子”以枣、花生、桂圆、莲子组合图案;送给长寿老人的“耄耋童趣”,以猫和蝴蝶戏牡丹组合图案,喻意老年生活非常有情趣;送给小孩的“福寿娃娃”以憨态十足的娃娃为主体,周围环绕蝙蝠、桃子组图,寓意多福多寿……

端午节期间佩戴的节令香包,还绣制出各种特殊图案,有“五毒”形象的蛇、蝎子、壁虎、蜈蚣、蛤蟆。还有虎、鸡等动物形象的香包。象征着对毒虫、病害的趋避。

翻开这一层层厚重的文化积淀,面对这一幅幅多彩的生活画卷,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尽都是古朴而又拙巧、原始而又鲜活的艺术瑰宝。

>>科学解读

为什么闻香气可以祛病

虽然香包发展到今天,增加了装饰的意义,寄托了美好的向往,但香包本身其实只是一个把香料包起来的布包而已,由于古代妇女人人都做得一手好针线,所以香包的制作越来越精致,而香包的核心仍然是香,形成了最早的“芳疗”概念。

回溯香包的起源,人们把艾草、菖蒲、甘松、香茅、檀香等药材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祛病除害。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香包最早出现在男人身上,因为中国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形态,决定了男人更容易受到外界疾病的侵害。

闻闻味道就能缓解病情?这其中有什么科学道理吗?清香四溢的香包,里面所装的中草药散发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因所装药材不同,功效也不同,的确有“闻香防病、闻气治病”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植物的芳香气味,的确对人有疗愈作用。华商报记者采访到国家级精油芳香疗法高级理疗师林芬如,她解读了植物芳疗的基本原理:“植物中的芳香物质是大自然珍贵的馈赠。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得到养分,产生能量,某些植物能够将这些养分转化成芳香分子,储存在植物不同部分的油囊,或称香囊腺中。中华先民根据实践,很早就发现了植物芳香成分的功用。”

而芳香物质进一步作用于人的身体健康,则是与人的身体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系列过程。林芬如介绍:“不同科属的植物具有不同的化学成分,包括烯、酯、醇、酮、氧化物等等,具有抗菌、抗病毒、增强免疫、镇静神经等作用。芳香物质可以通过嗅吸或皮肤涂抹进入人体的血液和神经系统,产生调理和保健的效益,平衡、协调身体各系统的运作。而嗅吸精油的香气,还可以纾解压力、平衡情绪,调节行为反应。”

>>文化符号

端午节给香包做了一个广告

其实,香包成为端午节的节令物品,是流传于近代才形成的。五月俗称毒月,根据《风土志》记载,农历五月五日为阳极之日,又叫中天节,有制造各式各样避邪物的风俗。而在《荆楚岁时记》,也记载着每逢端午节这一天,以艾草剪成老虎的形状,或者剪裁布做成小老虎,来避除一些有毒的东西,另外《风俗通》上面记载,用五色彩线系绑在小孩子的手臂上,可使他长命百岁,叫做长命缕。慢慢的,这两项风俗逐渐合而为一,演变成用五色彩线系着一个装满香料粉末的小布袋给小孩挂着,防止毒虫侵扰,有袪毒避邪的功用,并成为一种保命吉祥的象征。

对端午节佩戴香包,高级芳疗师林芬如称,这可能和端午节所在的夏季节令相关:“夏天是生命力旺盛的季节,虫害易生。芳香物质是植物的防御系统、免疫系统,使虫害远离,人们利用这个特性来趋避蚊虫。另外夏天天气湿热,人们比较容易烦躁、疲惫,利用芳香物质来达到提神醒脑、欢欣鼓舞的作用。芳香物质抗菌消炎的作用也会使生病的人症状得到舒缓。所以不是只有端午节才可以使用香包,只不过人们通过端午节将香包的作用、特性放大了。可以说,端午节给香包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

林芬如介绍,中国古代先民很早就掌握了芳疗这一大自然的秘密。现代芳疗已经深入社区、家庭。从利用香气的角度来说,比干燥草药更具有效益的植物精油,能够对人的健康起到更大效益。传统的布包、丝绣香囊已经不能满足当代人们的时尚需求,市场上也诞生了很多精油项链,可以随身佩戴,这可以看作是古代香包在当代的演变,兼顾时尚的同时,在医疗保健中发挥着作用。

端午节香囊里面有什么香料

艾叶

鲜艾叶烟熏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起到杀灭作用。此外,艾叶还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等功效。

菖蒲

叶片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外用能杀虫灭菌,内服则有清凉、健胃、祛风、提神等作用。

香茅草

有柠檬的芳香,全株所含挥发精油,能祛风除湿,净化空气,还能防蚊虫。

柚子叶

是芸香科植物柚子的叶子,所含精油具有安抚、提振身心的作用,可以抗抑郁。

青蒿

全株有香气,所含的挥发性精油占全草的0.3~0.5%,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全草可以提取青蒿素,能清热解毒,还能抑制病菌生长。

白芷

祛风除湿,消肿止痛。采用艾叶、苍术、白芷等中草药在室内煨烧,更有辟秽、消毒、净化空气驱灭蚊虫的功效,对净化居住环境有一定作用。

龙船花

所开的花就像端午节的龙船头所佩带的红花而得名。此草性凉,有清热凉血的功效。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采写

新闻推荐

香气四溢的端午节,来品香包论香气 端午为何佩戴香包 闻香气真能祛病吗

五月五,端阳到,大街小巷又弥漫起香包的香气。有关端午节的来历有着各种传说,不变的却是佩戴香包。而端午节也是中华传统节日...

华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唯一带有香气的节日 端午节来谈谈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