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白阳珍英勇的农联会主任

来源:陇东报 2018-06-28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在松柏环绕的南梁烈士陵园深处,矗立着一座高大而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碑座上镌刻着609位烈士的英名,其中有一个让南梁人民时常念起的名字——白阳珍。

白阳珍(1872年——1934年),甘肃省华池县南梁荔园堡村人。1933年秋参加革命,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南梁地区第一个农民联合会——金岔沟农民联合会主任。那时,他已是61岁的人了。

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开创前,白阳珍和广大贫苦群众一样,酷受地主老财的剥削,倍遭团丁土匪的欺凌,被逼领着一家13口人,深居南梁金岔沟梢林里,靠开点零星荒地和租种地主部分薄田度日,稍遇年馑,全家老小便不得不靠在山里采集野菜、野果续点粗粮充饥,生活甚难煎熬。尽管家境贫寒,但他还时常接济比自己更穷的邻居和亲朋。发现谁家揭不开锅,他总是让家里人给送去一点。

1928年,陇东大旱,第二年南梁一带饥民为求生存,不得不成群结队出去“吃大户”。白阳珍在其中最为积极,他鼓动村邻们说:“饥荒年,人命关天,饿死的人都是胆小的,他们(指地主豪绅)为富不仁,就应硬来!”在那场闹饥荒的斗争中,白阳珍勇于反抗和富于同情心的性格得到充分表现,并且得到了人们的敬重,以后,大家每有拿不准的事,都来找他商量。

后来,刘志丹在南梁组建起一支革命武装,吓得地主和反动民团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他们广作欺骗宣传,称这支革命武装为“土匪”,要群众闻讯后“马上报告”,“赶快躲起来”。白阳珍为此思索良久:地主、民团和土匪经常狼狈为奸、欺压百姓,是穷人的死对头,他们说的“土匪”说不定就是好人哩。白阳珍便留心打探情祝,要弄个明白。一次,他正巧遇到曾在白马庙川给人打过短工的杨培盛,他俩是老相识。培盛便把刘志丹游击队的详细情况讲给白阳珍,还要白阳珍把真实情况向群众多作宣传。白阳珍解开了心里的疙瘩,非常高兴,便把听来的情况告诉给村里人。开始人们还半信半疑,后来游击队间或到荔园堡一带活动,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严明纪律,使群众进一步受到了实际教育,都说白阳珍“人老见识广,说话就是有准儿”。从此群众见了游击队不但不再躲避,还时常帮助游击队,起初称游击队为“好土匪”,后来亲切的称呼“咱们的南梁游击队”。

1933年10月中、下旬,张策、习仲勋等受陕甘边区党组织的指示,先后来到南梁,开始作创建根据地的准备工作,他们常常落脚在白阳珍的家里。在张策等人的指引下,白阳珍走上了革命道路,积极协助张策在荔园堡附近组织和发动群众。他不顾年老体迈,走遍荔园堡川的庄头院落,挨门挨户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和共产党的政策,联络农民积极分子。在广泛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成立了金岔沟农民联合会,这是南梁地区第一个贫苦农民自己的组织,白阳珍被推选为主任。当时缺乏革命骨干,为了给革命增加一分力量,白阳珍还把自己的儿子白天章推荐给张策。他对张策说:“天章人还机灵,又有胆量,就让他也参加革命吧。”张策高兴地称赞他是位“有远见的老人”。这年底,南梁地区建党工作开始后,白阳珍首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初,他的儿子白天章也入了党,还当选为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对儿子的迅速成长,白阳珍无比高兴,他常叮嘱天章说:“要把革命的事干好,就是掉脑袋,也应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当时,农民赤卫军刚刚成立起来,没有武器,白阳珍就发动群众搜集废旧铁器,同李青山等人很快赶制了些红缨枪和大马刀,让天章拿去发给赤卫队员。白阳珍一心为革命的行为,曾受到当时陕甘边区负责人的多次表扬。

南梁地区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震慑了国民党陕甘军阀和地方反动武装。1934年春,国民党地方军仇子康部和庆阳谭世麟民团千余人向南梁发动大规模“围剿”。为粉碎敌人“围剿”,主力红军转移外线作战。4月28日,敌人进占荔园堡,大肆烧杀抢掠,搜捕革命干部和红军家属。那天上午,一部分敌人径直向金岔沟扑来。这时白阳珍正在后沟组织群众转移、坚壁物资。在这紧急关头,老贫农贺大妈冒着生命危险,从捷径绕过一个小山头,跑了七八里路,去给他报信。闻讯后,白阳珍迅速布置群众转移,自己留下收拾现场。不一会儿,只见前沟尘土飞扬,敌人的马队涌了进来。白阳珍看到群众刚躲过敌人的视线,还没走远,十分焦急。为了把敌人引开,给群众转移赢得时间,他故意跑出村子,越过沟台的宽阔地,向对面的一条小河沟跑去。敌人果然发现了白阳珍,便一窝蜂向他扑去,白阳珍被捕了,群众脱险了。

敌人把白阳珍捆绑起来,押到离金岔沟不远的阎洼子村,关在窑洞里。当他们得悉被抓的就是白阳珍后,如获至宝,企图从他口中掏出急需的情报。谭匪用压杠子等酷刑审讯白阳珍,要他供认“谁是红年家属”“谁是共产党和地方干部”。白阳珍年老体弱,几次被折磨的昏厥过去,被打得遍体鳞伤,但他强忍剧痛,英勇不屈,拒不回答敌人的任何问题。谭匪见从白阳珍口中得不到任何东西,便大发淫威,于1934年5月4日(古历3月21日)拂晓逃窜前,用铡刀将白阳珍杀害,那年他62岁。敌人逃窜后,乡亲们含泪从血泊中收尸整容,将这位老人掩埋在南梁的后庄岭上。

今天,这位英雄的名字镌刻在高耸的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也深深铭刻在南梁人民的心里。

新闻推荐

优秀指挥员 梅生贵

梅生贵,华池县山庄乡算账沟人,世世代代以农为业。在他幼年时期,祖上留下的土地已全被庆阳大商号“裕茂隆”“恒义兴”所占有...

华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阳珍英勇的农联会主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