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护航健康奔小康 ——华池县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05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安志鹏通讯员康玉兰

华池县今年以来狠抓医药卫生体制、基层运行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三项能力”,用健康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路、叩开小康门。

“一站结算”零障碍

“健康扶贫政策好,看病报销比例高。出院手续很简单,一个窗口全结算。”这是华池县很多贫困患者的切身感受。

华池县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了新农合和平安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启动了以重大疾病定额补助、分级诊疗等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设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报销难的问题,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与此同时,华池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开,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华池县卫计局在“掌上华池”手机客户端已成功上传11项办事指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家庭医生进乡村

“医生经常上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对于签约家庭医生,华池县怀安乡村民柳俊武连称自己“待遇高”。在华池县很多农村,受自然环境、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影响,贫困群众健康意识淡薄,小病拖成大病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健康,华池县制订相关实施方案,采取入户宣讲、会议培训和微信发布等形式,宣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文化、低保、养老等民生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目前,全县组建健康帮扶签约服务团队87个362人,制定健康帮扶措施13810人,签订中级服务包1140人、初级服务包12670人,签订率达99%,贫困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覆盖率达到100%。

医疗服务有保障

在健康扶贫中,华池县积极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并将活动范围延伸到疾控机构、妇幼保健等机构,有效改善了县域就医环境。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了绿色通道,为特殊人群、特殊病种患者就诊提供便利。目前,华池县人民医院、华池县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在全院病区达到全覆盖,各乡镇卫生院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达60%以上。

同时,按照“四优先、三减免”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孤寡老人、烈军属、计生特殊家庭和65岁以上老人,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免收挂号费,检查治疗费在医院规定的基础上优惠10%,住院床位费减免10%,切实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

新闻推荐

人民公仆李培福

张桂山在庆阳市人大、政协办公大楼正面楼顶上,高悬着红光闪闪、遒劲有力的4个大字“面向群众”。这4个字是1943年2月在延...

华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池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护航健康奔小康 ——华池县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