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三变”改革激活农村“一池水”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9-14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庆阳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庆阳探索形成了“三变+集体经济”“三变+合作社”“三变+生态农业”“三变+产业扶贫”“三变+特色苗林”“三变+现代农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景区景点”等模式,促进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由单一的农产品销售收入向土地租金、投资股金、务工薪金“三金”联动增收转变,使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农民增收渠道广起来。

变出一番新天地

在怀安乡塘坊咀村,村里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湖羊养殖。

“合作社是村社一体化的,主要是由合作社运营、村集体监督,贫困户‘特惠贷\’入股。入股后利益机制有两种分法,第一种分法是不具备养殖能力的贫困户用5万元的‘特惠贷\’入股后,产生效益后按5万元股金的分红方式来分;第二种分法是具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在自己家饲养湖羊,产生经济效益以后,和合作社按照1∶2∶7的比例分红,10%归村集体,壮大村集体资金,20%给合作社用于防疫管理以及平时的维护,70%归农户自己所有。”怀安乡塘坊咀村党支部书记高怀富介绍道。

近年来,华池县大力发展和壮大“村社一体”合作社,各村纷纷成立合作社,将传统种植养殖变为科学种植养殖,扶贫产业遍地开花。目前,“村社一体”合作社已覆盖到了全县15个乡镇。

庆阳市围绕破解农村资源要素分散的问题,持续以“三变”改革促资源要素集聚。完成土地确权颁证51万户,签订承包合同50.3万份,占应确权农户的98.53%;颁发经营权证书50.3万本,占应确权农户的98.53%;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50.39万份,占应确权农户的98.78%。目前,全市共清理资金6.33亿元,清理资产188.35亿元,清理资源1.92亿亩;开展价值评估35732万元,产权界定资产类金额496.2万元。通过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探索推进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对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明晰产权,折价入股经营主体,使群众按股比获得分红。

新闻推荐

省政府国资委调研庆阳市国有企业改革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

本报讯(见习记者南力)8月22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吉芸带领调研组来庆阳市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副...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变”改革激活农村“一池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