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数据解读 创新显活力拓展增效益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陕西经济发展新动向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7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志明

随着8月31日上市公司西安旅游半年报的发布,陕西47家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部“亮相”。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47家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向,从而给我们一定启示。

陕西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国防军工、采掘、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整体业绩较好,38家公司实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之前业务单一、业态不新、盈利模式不变的公司通过创新增添了发展新活力;而在技术、产品、管理上持续创新的公司,通过不断拓展市场,效益更是大幅增加。

不断创新显活力

梳理陕西上市公司半年报,不难发现,上市公司的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市场营销业态创新都给企业带来无限活力以及新的增长点。

在医药生物板块中,盘龙药业通过提高药品研发实力,拓宽产品销售市场,积极布局医药商业物流,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71%。据了解,该企业与甘肃省华池县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以黄芪规模种植为切入点,在当地建成一个集黄芪种植、仓储、加工、交易、物流为一体的全国性黄芪交易市场,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在谈及陕西省医药产业发展时,西安敦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汇说:“陕西生物医药原材料丰富,在原料药生产上具有人才、资源优势,在生物药生产上有产业集群,因此在下游市场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企业积极向上游市场拓展,不失为一个正确的方向。”

除了技术创新,上市公司在经营模式、经营业态方面的创新,也同样使企业经营状态趋向更优。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王旭良说:“经营受市场影响是暂时的,企业应做好每个时期的定位,使人员实现有效配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最终达到效率提升。”以同为综合类的两家上市公司作对比,这一点尤为鲜明。

一家主营业务为计算机信息和高等教育的公司,在业务类型、利润构成及来源均无变化的情况下,上半年业绩平平,提示可能亏损。而ST宏盛主要是实业投资、国内贸易、电脑及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在从事自有房屋租赁的基础上,开拓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水环境修复业务,此举增强了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开展多个水质提升、水景观建造及生态修复项目,并积极拓展新的水生态修复和水质监测设备销售业务,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5.915%,净利润同比增长119.309%,实现盈利。

业务拓展增效益

机械设备板块的中航电测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好,其主营业务保持良好势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明显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企业积极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勇于开拓新兴市场;建设机械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同时自主研发新产品,还开辟东南亚塔机租赁市场,该企业在柬埔寨设立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在手合同延续产值为1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80%。

多家公司半年报显示,在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下,财务指标有所下降的公司,都存在缺乏核心技术、产品中低端化、经营模式多年没有变化的问题。在同为电气设备板块的3家企业中,2家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导致其上半年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而隆基股份因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加强海外市场布局,上半年其单晶组件海外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8倍,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利润同比增长5.729%。

“每个经济周期都有核心产业,在增长周期中大部分企业都能顺利运营,但在逆周期中,企业就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而不是固守或盲目扩张。传统产业要在坚守本业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改造、自主创新才能持久。”王旭良说。

在半年报中,一些上市公司还显露出一个亮点,那就是从传统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拓展。

供销大集(原西安民生)经过2016年的资产重组,其经营模式从区域传统零售企业转型为大型全国性商品流通服务企业。该企业定位为“中国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主要通过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统筹规划城乡实体经销网、城乡电子商务网、城乡物流配送网“三网”布局,目前,企业业务已涵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等。

陕鼓动力顺应经济新常态,通过挖掘用户隐性需求,实行顾问式销售模式,从全流程角度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订单快速增长。

新闻推荐

华池县核发第一批农药经营许可证

本报讯(通讯员李莉、张娟娟)近日,华池县为县内第一批审核通过的3家企业(门店)发放了农药经营许可证。据悉,华池县农牧部门根据...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饲草打包青贮2018-10-05 01:00
评论:(数据解读 创新显活力拓展增效益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陕西经济发展新动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