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钟玉平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

来源:陇东报 2018-11-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蕊娜

今年51岁的钟玉平在华池县悦乐镇经营着一个百货副食门市部。11月22日,笔者见到钟玉平时,她正“哗啦哗啦”拨动着算盘珠,取货、收钱、找零,一整套动作十分娴熟。笔者好奇地说,现在人们都用计算器,已经没有人再用算盘了,钟玉平说,过去她在供销社当售货员,习惯了用算盘。

钟玉平说,上世纪90年代初,供销合作社还是国营企业,担负着农资供给和农民日用品供给的重要使命。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供销社就像是魔术师的“百宝箱”,是农民农资及生活用品的主要来源。她所就职的悦乐镇供销社新堡分销店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她认为在供销社当一名售货员很光荣。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供销社这些“符号”像一个时代的印记,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钟玉平告诉笔者,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供销社要从国营改制为私企,自己面临着下岗失业。“在供销社上班的那些年,虽然货物是国家的,但时间久了对这个工作很不舍。供销社改制时我再三斟酌,把门市和货物全盘承包下来。”钟玉平回忆说,那时候家里经济特别困难,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多亏了亲戚朋友的帮助,她才能把门市盘下来。“当时盘店的资金都是大家帮忙筹集的,进货的时候因为没有钱,矿泉水才能进几瓶。现在好了,通过这些年的坚持和努力,孩子大了,日子也好了。证明当时的决定是对的,苦想没有盼头,苦干才有奔头。”

钟玉平回忆道,那时候供销社只有两个售货员,每天要对各种商品的价格和当天的销售资金进行核算,这就要求售货员必须打准算盘。如今,门市也从以前的平板房通过拆迁,变成了现在的两层门面房。“来我家门市买东西的顾客很多都用手机支付,方便快捷,我也经常用计算器,但算盘这么多年用习惯了反而觉得更好用。”钟玉平说。

几十年过去,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型商业形态也不断涌现,人们买东西的方式也随之改变。“人们现在买东西要么现金支付、要么刷卡。年轻的娃娃们更厉害,出门不带钱,一部手机就能走天下,今非昔比了。”钟玉平感慨道。

新闻推荐

华池县开展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敲门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康玉兰)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满意度,华池县近期开展了为期半个...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钟玉平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