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老村医张文团: 50年,他扎根农村坚守初心

来源:陇东报 2018-12-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高于婷

年届七旬的张文团,是华池县悦乐镇肖掌村的一位老村医。从医50载,他从“赤脚医生”成为有执业证书的乡村医生,坚守农村基层,践行责任担当,用心用情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立志从医服务基层

69岁的张文团,今年终于从村医的岗位退下来了。虽然不用再去村卫生室坐诊,但因为家里还经营着小药房,村民们还是习惯于赶来求医问药。

11月22日早晨,张文团正忙着家里的杂活,村民胡艳来了电话。这位新手妈妈的孩子患了支气管炎,在县城医院里做了雾化治疗,却还是效果不佳,于是她想到了老村医张文团。在电话里大致听说了病情,张文团停下手里的活计,让胡艳尽快带着孩子来家里。经过诊断后,张文团抓了中药研磨成粉,嘱咐胡艳回家做成中药贴给孩子使用。这边刚送走小患者,不一会儿又来了位阿姨张秀莲,因为患有慢性病,她隔一段时间就要来做一次基础检查,张文团会根据她的身体状况给出治疗建议。

20世纪60年代初,张文团读完小学后,就扛起撅头回老家务农。没多久,村上推荐张文团在县里参加“半农半医”卫生人员学习班,后来就留在了临近三村合办的综合药铺管理药房。1967年肖掌村保健站成立,张文团便担任卫生员,成为农村一线的医疗人员。早期农村缺医少药,卫生工作的条件艰苦,人们都是边学习边实践,平时不仅要进行常见病的治疗、接生、接种疫苗,还要负责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工作。

因为培训时表现突出,县上本想让张文团留在华池县医院工作,可张文团坚持要回老家肖掌去,这其中有着特殊原因。张文团兄弟姐妹4人,那几年,张文团姐姐因重症去世,哥哥因干活修房发生意外事故丧生,当时农村的卫生医疗条件有限,姐姐哥哥没能获得好的治疗,张文团心中始终有个坎。加之张文团还是村里推荐培养的“接班人”,三村合办药铺的两位医生年事已高,他要是一走,村里的医疗卫生工作就断档了。

三村合办的药铺原本是典来的农户家的几孔窑洞,贮藏条件和药品种类较为局限,后来设立保健站,虽还是窑洞,但有独立药房和宿舍,再后来在村部院里建造了专门的卫生室,添置了专门贮藏药品的小冰箱,村民就诊环境和卫生医疗条件大大提升。

张文团毅然留在村里,即使错过了更好的工作平台也不后悔,他决心要将老家的卫生医疗条件给提上去,尽己所能做一名让村民信任的“赤脚医生”。

一针一草山中济苦

以前人们对于接种预防知识了解不多,在推进这方面工作时张文团没少吃闭门羹。他背着自己的小药箱,装着玻璃针管、听诊器以及小心翼翼保存的疫苗,挨家挨户登门宣传,给孩子们接种。最困难的还属当时的交通条件,张文团只能单凭脚力,走过一条又一条狭窄的山道。

“不论哪行哪业,都要不断学习、精进技艺。”张文团对自己要求严格,他肯下苦功钻研,自学医学书籍的同时,还积极向其他同行虚心请教、探讨学习,把科学理念和先进技术第一时间带回来并且应用。为了弥补村保健站药品匮乏的问题,张文团跑到山里采挖各类中草药;村卫生室用水困难,他不怕日晒雨淋,上山下沟挑担取水;为了提升卫生水平,他积极向村上申请打泵,解决人畜分饮的问题……

1982年,张文团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他通过自学进修,考取了乡村医生证明书,以乡村医生的身份继续为村民服务。这个时期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不用进门宣传,就能主动前来接种预防,有小毛小病也会找医生诊断开药。张文团也渐渐地以坐诊为主,遇上接生或是其他急症,他就得上门服务。

有次凌晨,张文团刚刚入睡,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张文团立即起身穿衣服查看,前来寻医的村民情绪激动,说自己孩子高烧昏迷不醒。半夜出诊是常事,张文团询问了病症表现后,快速、有条不紊地准备好药物后就出了门。经检查,张文团认为孩子疑似肺炎,经过常规救治后仍无好转迹象,他立即决定给孩子注射强心针,用简陋的担架将其送至县医院诊治。肖掌村距离县城足有20多公里,一行人摸黑步行前往,他担心路上出现意外,就一路护送病人到县城,因送医及时病人才得以脱险。

从医近50年,张文团从打下手学起,背着药箱翻山跨沟,夏日迎着日头趟水过河,冬日踏着严寒一步一打滑,不知走破了多少布鞋、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和小摩托。因救人心切,他甚至连自己摔伤的手腕和误伤的眼睛,都顾不得包扎诊治。

医者仁心倾力奉献

一年年的奔走,张文团的医疗技术日益精进,认真的态度和仁厚的品德,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信任。2004年,55岁的张文团考取了《乡村医师执业资格证》。2005年他被评选为庆阳市民间名中医,2016年被评为全县优秀乡村医生,并连续多年评为悦乐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坚守乡村医疗事业大半辈子,张文团不是没有羡慕过城里的工作机会和高收入,但即使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想过要离开肖掌村和放弃这个行当。

半农半医时期要挣工分赚口粮,进了保健站收入也是寥寥,“赤脚医生”时期的张文团家庭经济十分紧张,直到20世纪80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他承包了村卫生室的药房,收入才稍微有了起色。张文团的药房,从不为利营业,柜子里大都陈设的是普通药片和各种中草药,他的目的就是让村民用最低的花费治病。

近些年来,国家通过各项农村社会保障措施确保政策福利惠及每一个家庭。如今村卫生室添了许多器材和药品,有分开隔离的治疗室、贮藏室、问诊区,有先进的仪器可以为诊断病症提供辅助。乡村医生的福利待遇水平大力提高,张文团从一年几十元的补贴补助,到近几年能拿两万多元的工资,退休后还享受养老补助,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张文团感到欣慰,“这些好政策,能让村里留住人才了。”

年届七旬,多年的高强度工作让张文团落下了不少病根。新的“接班人”王小菊,最近在和张文团交接工作,等到手续正式办完,张文团打算好好休息一下。

张文团从医多年,接种过的小孩们长成了大人,治疗过的大人们有了子孙。在肖掌村服务了几代人的老村医,身体歇下了,心里却还是放不下,张文团说:“即使我退休了,但只要村民需要我,我能出多少力还出多少力。”

新闻推荐

华池举办中国(南梁)红色之路·长征赛

本报华池讯(记者安志鹏通讯员苟建龙)2018中国(南梁)红色之路·长征赛近日在红色革命圣地华池县南梁镇举行,千余名专业运动员和...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捐赠仪式现场2018-12-02 01:01
评论:(老村医张文团: 50年,他扎根农村坚守初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