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在“强”字上做文章在“活”字上见成效 —王益区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工作小记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7-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原登荣刘菁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细胞,政协履职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的成效以及在群众中的威望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仅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与源泉所在,更是基层政协需要认真思考和深入实践的重要课题。

近一年来,铜川市王益区政协秉持“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以开展“三联系三服务”和“四个一”活动为抓手,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委员履职热情和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

创新丰富载体拓展履职舞台

今年5月,王益区政协委员杨毅全程参与了区政协组织的“追寻红色足迹、传承星火精神”交流学习活动,和部分区政协委员一起来到甘肃华池、灵台、两当和陕西凤县等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思考,对途经各地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地域特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为当地较高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所感染。”杨毅感慨道,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增长了见识,看到了不足。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人家的好理念、好经验、好作风,用心、用情履好职,努力当一名时代需要、人民满意的优秀政协委员。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王益区政协鼓励和引导委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委员们结合实际,主动联系困难群众14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涌现出了孙铜海、颜存宁、郭天才等一批扶贫帮困先进典型。

王益区政协主席张都喜介绍说,区政协还积极搭建民主监督平台,推荐8名政协委员担任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的行风监督员,这些举措极大增强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效力,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在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作用。

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履职热情

作为一名政协“新兵”,一年前,王益区政协委员任永飞还略显生涩,用他的话说,“履职没有方向性,只能看别人怎么做,很多地方都不到位”。

2019年,王益区政协制定了《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共分六章二十三条,明确规定了区政协委员的权利与义务、管理与考核、表彰奖励与权益保障等内容。《办法》的制定实施,有效促进了委员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激发出委员履职活力。

此外,王益区政协还组织开展了“四个一”和“三联系三服务”活动,即号召委员参加一次政协活动、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撰写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力所能及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同时通过推出区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和服务机关、服务委员、服务群众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履职管理和考核,激励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

任永飞认为,通过制定《办法》和开展“四个一”“三联系三服务”活动,明确了委员职责,让委员履职的方向感更强。

“委员强了政协自然就‘活’了。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我们应当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履职实践中彰显委员主体地位。”张都喜表示。

华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强”字上做文章在“活”字上见成效 —王益区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